第02版:中教评论·时评
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把中小学办成卓越教师成长摇篮
周彬

    ■策 论·“全面夯实教师发展之基”系列评论之四

    师范院校可以尽其所能选择优秀教师的苗子,并为其提供优质的教师教育资源,但所有这一切都只能培养出优秀的新教师,并为其成为卓越教师奠定坚实的基础,可是他们是否能够成为卓越教师,就需要靠基础教育学校的培养。师范院校经常会讲“用四年师范教育成就四十年教师生涯”,这主要还是为了让师范院校的课程更具可持续性,而走上工作岗位之后教师专业发展的可持续性,依然由基础教育学校决定。

    如果从师范院校毕业十年、二十年或者三十年,有的教师还在传授从师范院校学来的知识,或者还在用从师范院校学来的知识指导教学工作,这样的教师可能是一位合格教师,却很难认定为卓越教师;但如果他们已经不再使用从师范院校学来的知识,那这些知识又是从哪儿获得的呢?这就涉及一线教师是否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转化和优化从师范院校学来的知识,是否能提炼和积累在教育实践过程中生成的知识,是否在从业生涯中保持开放的学习心态并持续开展学习活动。

    持续地学习方能让自己具有成为卓越教师的可能。在传统观点中,总是认为持续工作的动机需要学校来激发和维持,其实持续学习的动机应该由教师自己激发和维持。或许正是有那样的观点,容易导致教师职业倦怠,而教师学习兴趣普遍不够浓厚。对于教师来说,工作是为了学校,但学习也是个人素养提升的需要,也有提高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的功能。如果学校不顾及教师主动学习动机的激发与学习活动的持续开展,势必导致教师学习进度难以支撑工作强度,在教学工作中少了成就却多了疲惫,倦怠也就自然而然了。

    在今天这个智能时代,只有不断学习的人,才能够适应智能时代的要求,并分享智能时代的红利。可是,这种素养型和技能型的学习,是一种通过生活和为了生活的学习,它有助于工作但对工作本身并不具有针对性。对于卓越教师来讲,他们的学习少不了对于成为一个高素质的人的追求,但更少不了有针对性地想成为什么样的教师的追求。对于成为一个什么样的教师,这既要看教师自己努力不努力,更要看学校欢迎什么样的教师,学校需要哪种类型的教师。

    明确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教师,这可以成就个别教师;向教师明确学校需要什么类型的教师,学校希望大家成为什么类型的教师,学校以拥有什么样的教师为荣,这一系列卓越教师标准的提出则可以影响整个师资队伍的建设方向,从而成就一群教师,并打造一个高水平的教师群体。这个标准的提出并不是简单的文字功夫,也不是文献研究成果的表达,而是要深深地扎根在学校各种各样的教研和人事等工作之中。虽然这些工作不如文献研究成果写得那么清晰明白,但却是教师们的职业体验与生活体验,不仅会影响他们当下的学习,还会影响他们对职业生涯的选择。

    教师是专业人员,学校是专业组织,把两者贯通起来的是专业文化。专业文化的营造需要教师的主动参与,尤其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用专业人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但学校专业文化的营造远不止于此,还需要学校在管理过程中尊重教师的专业意见,为教育教学工作建立专业学习组织,为专业学习组织提供丰富的专业学习资源,用专业学习组织和专业人员的标准来评估与考核教育教学工作和人员。比如对学科教研组的考核,就不仅仅是研讨时间和场次,而是教研成果和教研成效;对学科备课组的考核,就不能停留在打造一两节公开课,而是组内教师是否形成了相对成熟的教学流程和模式,并为之收集到了相配套的教育教学资源。总之,学校管理者越是把教师当专业人员看待,教师也就在成为专业人员的道路上走得越远,培养卓越教师的可能性就越大,成就卓越教师队伍的希望就越大。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院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