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职教周刊·教改探索
2022年07月12日 星期二
构建产城教协同育人工作体系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打造“三全育人”工作新模式
张晓刚 常立权 陈红兵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充分利用丰富的政治文化资源,发挥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育类型优势,围绕培养“德技双修、知行合一”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目标,加强“三全育人”工作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构建起产、城、教多方位协同育人的工作体系和育人模式。

融通育人要素,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

    首都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红色文化资源更是得天独厚,197家博物馆、50多条成熟的红色文化线路以及大量的红色景点为开展思政课教学提供了生动素材,众多的重大政治活动、国际活动在这里举办,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思想教育素材与实践锻炼机会。

    1.上好沉浸式思政课。把思政课搬到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把课堂教学与实践感受有机结合,打造“行走的思政课”,有效提升思政课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例如,在新落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讲党史,让学生通过一件件历史文物、照片更直观地感受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建党精神。在香山革命纪念馆,重温我党从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的历史时刻。在房山区黄山店村红色背篓精神传承教育基地,让学生现场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的翻天覆地变化。

    2.上好形势政策教育课。通过主题党课、团课、学生骨干培训、理论社团活动以及各类讲座、报告等形式,把百年建党精神、国家最新政策及时纳入教育内容,党委书记、校长以及各级党组织书记、学工干部讲授冬奥会“大思政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引领青年学生时刻与党和国家思想统一、步调一致。

    3.上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课。开展新生引航和毕业启航工程,组织“爱首都北京行”“知校爱校荣校”等主题活动,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冬奥会、冬残奥会等的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实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增强内在思想自觉。注重校地融合,与属地街道、社区共同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学生到社区开展文明宣讲、文化演出和志愿服务活动,在推进垃圾分类、学习型城区建设等实践中接受教育。

    4.上好英雄榜样示范课。开展“英雄事迹报告会”“国家记忆巡讲”“向祖国告白”等活动,通过校长奖章、五四奖章评选表彰选树身边的榜样,举办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国家技能大师以及参与航天科技“神舟”团队的优秀毕业生访谈会,传承新时代英雄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深化校企协同,形成双元育人合力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享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双重优惠政策,汇聚了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多家企业,其中有9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200家。学校作为经开区仅有的高等院校,与近百家知名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以培育新时代大国工匠为目标,在技能培养中加强思想价值引领,共同探索校企双元育人新模式。

    1.注重教学培育。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主体,融入企业人才培养经验,在各专业课程中融入企业标准、职业资格标准,建立校企深度合作的育人模式,把思想价值引领摆在突出位置。2006年,学校与北京奔驰汽车公司合作开展人才订单培养,十几年来不断深化合作形式,引进德国“双元制”培养模式和职业技能标准,成立“戴姆勒中国汽车产业学院”,把严谨、务实、高效的德国企业文化融入教学过程,累计培养了1000多名高素质汽车技术人才,该公司现有的6名首席技师中3名毕业于学校,多名毕业生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都劳动奖章”“最美汽车人”等荣誉称号。

    2.强化实践淬炼。利用订单班、大师工作室、产业学院以及现代学徒制等校企合作平台,强化职业教育理实一体、知行合一的特点,加强实验实训、顶岗实习环节设计,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激发技能报国情怀。2019年,学校及时响应冰雪产业人才需求,与国家速滑馆共同开设“制冰订单班”,该班引进先进的国际教学标准,注重理实结合、学做一体,借鉴现代学徒制成功经验,实行校内、校外双导师教学。

    3.加强党建协同。学校以“近邻党建”为抓手,发挥党建在区校企深度融合中的“红色引擎”作用,推动40余个党支部与企业党组织开展红色“1+1”结对共建,以党建协同推进育人协同。学校与北京奔驰、捷豹路虎、SMC(中国)、亦庄生物医药园、中航工业赛维航电等多家现代化知名企业合作订单定向培养学生,超过在校生总数40%。其中,汽车制造系党支部以“党建+专业、党建+科研、党建+服务”为特色,与北京奔驰公司冲压备件联合党支部结对共建,推进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本土化,获评国家教育部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生物技术系党支部与亦庄生物医药园小微企业联盟党支部共同研究构建学生在校和入职无缝对接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了“产学研一体”三方合作育人培养新模式,该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并通过验收。

坚持同向发力,突出职教育人特色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创建于1958年,建校60多年来历经多次合并调整,融合了邮电、机械、轻工、汽车、生物、工艺等多个行业、产业的教育资源,跨越了整个北京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经历了首都历次职业教育改革,具有深厚的产业文化背景,以及伴随着学校发展而积淀形成的职业教育文化,这些是开展课程思政和文化育人的重要元素。

    1.探索课程思政新路径。学校以“三金”案例为切入点,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金扣子”侧重于价值观层面,注重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金种子”侧重于认识观层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金点子”教学设计案例侧重于方法论层面,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加强对学生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方法的提升。建立一体化推进机制、校院两级落实机制和动态化、常态化、滚动式评价机制,专业课教师立足学校七大专业群、产业背景和办学历史,挖掘与课程相契合的思政元素,思政课教师从思政逻辑提供理论支撑,企业教师加强实践指导,充分调动专业课、思政课、企业实践课教师协同开展课程思政设计,实现“红”“专”并进。连续3年开展优秀案例评选,参与教师累计超过400名、案例400余个,涉及300多门课程,覆盖学校全部专业,其中100个优秀案例已公开出版。“食品微生物检测技术”“动力电池及其管理系统”获批国家教育部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等3门课程获批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打造文化育人新平台。学校立足职教特色,构建文化育人体系,着力培养学生职业教育自信,激发成为技术技能人才动力。开设红色文化、产业文化课程,编辑整理红色邮电历史、北京汽车产业发展史、北京非遗文化历史、航空航天精神,开发独具特色的选修课程。举办“职业成长课堂”“模拟职场”等特色活动,开展“大师谈职教”“劳模故事会”,广泛挖掘各行业模范人物、杰出校友的优秀事迹,建立了各专业先进人物图谱。聘请赵郁、钟连盛等技能大师和企业专家担任学生成长导师,实施实习企业导师制度。挖掘学校红色文化资源,在航空和汽车专业群建立“飞机人精神”和“汽车人精神”教育实践基地,创建“一带四区六品牌”校园文化版图,营造热爱劳动、崇尚技能的育人环境。

    3.创新素养教育新载体。学校通过开展主题鲜明的第二课堂活动,不断搭建育人载体,让学生在浓郁的职教文化浸润中成长成才。依托近百年合作企业,挂牌建立企业实践育人基地,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专业认知教育、职业生涯规划、职场启航等教育活动。加强文化素养教育,举办青春活力主题校园文化体育活动,形成彰显职教特色的“职”系列文化品牌。引导学生遵法守法,把法治教育列入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在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坚持开展“文明生活,健康成才”主题教育,制定与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有关的10项文明规约,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和行为习惯。2022年5月,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对学生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和行为习惯等提出明确要求,学校将据此进一步提升素养教育工作水平。

    近年来,学校不断探索创新“三全育人”新格局、新模式,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方面取得实效。2019年学校入选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A档十所院校之一),2021年荣获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提名奖,2022年获评国家教育部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

    面向未来,学校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继续完善“产城教”协同的“三全育人”模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晓刚 常立权 陈红兵)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打造“三全育人”工作新模式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7/12/06/ZGJYB2022071206_b.jpg 06 中国教育报 7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