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职教周刊
2022年07月12日 星期二
在榜样引领下学会自我管理
——合肥市经贸旅游学校构建“学长制”管理育人模式
通讯员 彭凌龄

    合肥市经贸旅游学校以品德建设为突破口,以学生发展与学校管理同步提升为主线,聚焦学生自主成长,通过构建自我发展平台、树立自强学习榜样、提升自我管理能力,积极探索“学长制”管理模式,实现学生全员参与、全时贯穿的育人成效,切实提高了“三全育人”工作实效性和针对性,打造出具有职业教育特色和经贸旅游特点的育人新局面。

    实施背景:

    德育创新 管理育人

    2014年五校整合,合肥市经贸旅游学校落户新校区,办学条件得到改善,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当时住宿生规模达7000人,学生管理难度陡然增加。学校聚力目标引领、协同共育,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逐渐夯实“学长制”管理模式探索的基础。

    重视国防教育,发挥示范校作用。作为教育部评选的“国防教育示范学校”,通过对学长的训练,使其具备教官的基本素质,承担每年的新生军训,把国防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训练学校国旗班,完成每周升旗仪式,把增强国防意识和提高素质训练纳入新生入学教育。

    助力勤工助学,扶贫扶志圆梦。为了落实国家资助政策,不让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失学,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实现梦想,学校通过“学长制”考核,让部分学长成长为“学生教官”,通过勤工俭学,获得部分校内资助,帮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有效推进学校资助育人实践探索。

    探索育人新路,自觉立德树人。结合管理和教育实际,把解决育人问题和创新学校管理相结合,由学生处提出,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从2018年3月起,在学校的军训和宿舍管理中实施“学长制”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条全面立德树人育人制度创新发展的新路。

    创新特色:

    自律 自立 自强

    构建了学生自我发展的平台。通过推荐、选拔、培训,确定“学长”人选,树好“学长”标杆,用榜样去引领其他学生,构建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平台。

    树立了学生身边的学习榜样。榜样引领,以生带生;学生教官,亦师亦友。“学长制”有利于充分发挥高年级学生熟悉校园生活的优势,帮助新生更快地适应新的校园生活,增强学长的责任意识和综合能力,调动和培养学生的团结互助精神。

    提高了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学长制”管理模式的核心在于充分利用学生资源,激发学生的自主性,尊重学生成长意愿,让学生加入学校的管理工作,发挥学生自主管理能力,既提高了学生的管理能力,又提升了学校的管理水平。

    成效影响:

    修身正己 厚植未来

    “学长制”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学生间学习上的自助、生活上的自理、成长中的互助。多年来,学校共选出460名学长,一大批学长通过“学长制”学会了自立自强和自我管理,培养了不断学习的良好习惯,为将来走上管理岗位奠定了基础。积极乐观、主动热情,身先士卒、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关心同学,几乎是学长的标配,在做中学,在学中成长,是“以爱育爱,以行导行”的最好诠释。

    很多新生来校时表现出的生活自理能力差等问题,在系列教育中得到显著改变。他们在学长的带领下,通过3年规范、整洁、有序的宿舍集体生活,具备了较好的生活自理能力,并且塑造了阳光、上进的人格,为以后走好自己的人生路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