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7日 星期四
思想建设筑牢党团结统一的基础
王冬梅

    抓好思想建设,才能筑牢发展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推动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效结合,探索了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路径,积累了加强思想建设的宝贵经验,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探究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主要内容和特点,总结其基本经验,对于今后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是时代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只有持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才能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完成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从世情看,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们正遭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潮流滚滚向前,人类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的关系不断加强;另一方面,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金融危机、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在上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只有保持清醒的思想认知、政治定力,才能从容面对各种风险挑战。

    从国情看,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中国共产党只有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从党情看,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解决这些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问题仍要走“新的长征路”。只有牢牢把握住党的思想建设这个基础性建设,才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才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坚定不移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内容和特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

    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与忠实实践者。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与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教育引导全党全面准确掌握其理论体系、基本观点、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重视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重视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一直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教育要突出重点,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四史”教育、红色基因、道德品行、法治思维、反腐倡廉、党章党规党纪等内容进行了论述,为党的思想建设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红色文化作为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在党的百年历史中铸就了一个又一个丰碑,不管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不断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的制度化。党的思想建设要靠制度来保障与巩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教育要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抓住主要矛盾,不搞空对空。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同向发力,才能形成强大合力,夯实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如2016年颁布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其内容既有对党员干部的内在要求,又有外在规范,体现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协调统一。

    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基本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党的思想建设途径,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

    高度重视思想建设这个基础性建设。注重思想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强大之本,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色和优良传统。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5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党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打头,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既绵绵用力又集中发力,推动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

    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加强理论武装。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新成果,用其武装全党、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推动广大党员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党的思想建设与党的其他方面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党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思想建设是连接各方面建设的一条线,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思想建设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组织建设是“塑形”,思想建设是“铸魂”。思想建设为作风建设确立行为依据,而加强纪律教育则是作风建设和思想建设的结合点。党风廉政建设首先要抓好思想建设这个基础工程,筑牢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防线。思想建设同时为制度建设提供观念支撑。可见,思想建设具有引领性、贯通性的作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奥秘所在。

    坚持党内集中教育同日常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经常性的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的5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是党内思想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只有不断推动党内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使之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习生活,才能更好地推动党员干部纯洁思想、纯洁组织、改进作风,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