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宁波扎实做好暑期托管服务——
“托”起安全快乐暑假
本报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张土良

    火焰掌、“品尝”美味干冰、泡泡浴……干冰、热水和泡泡液的神奇反应,将所有同学的注意力集中在“神奇实验室”课堂上。这是浙江宁波市海曙外国语学校暑期托管开班仪式上的一幕,这堂课仅仅是孩子们暑托的一道“开胃菜”,却让现场177名参加暑托的孩子兴奋了许久。

    2021年暑期,宁波市率先在浙江省内试点开展暑期托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今年暑假,宁波各区(县、市)全部开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暑期托管工作。

    暑期托管干什么?课程活动很丰富

    在华东师范大学宁波艺术实验学校的大教室里,一堂法官体验课正在进行中。学生贺竞颐今天的身份是一名律师事务所新进的“仲裁庭预备工作人员”。这是该校暑托课的特色托管服务之一——职面未来。学校面向初一学生举行了一场暑期招聘会,共推出28个岗位,147名学生找到了心仪的岗位。

    从自主报名、模拟招聘,到成为一名律所的工作人员,贺竞颐仍然觉得很神奇。学生的矛盾由学生解决,这是开设模拟法庭的初衷。课程以“校园纠纷”为主题,让学生在3天内完成理论学习、实地参观、案例演练,后期将让学生竞争上岗校园仲裁庭岗位。

    “社会是大学校,我们以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为着眼点,让他们从职业角色体验中感受社会责任和公平正义。”该校校长陈伟忠说。

    今年,海曙区引进宁波市体育、文艺、美术、劳动、综合五大中心和海曙团区委等提供的公益资源,助力暑托特色课程的开展。

    大提琴演奏、舞蹈串烧、魔术表演……鄞州区东南小学举行了“亲青课堂”开班仪式,学生们在课后服务中收获的技能在现场一一展现,引得台下学生连连喝彩。而这些课程同样也会在这次暑托班中继续开展。

    据了解,该校与鄞州非遗中心、宁波小球中心、鄞州舞蹈家协会、鄞州曲艺家协会、潘火街道团工委达成合伙人关系,组织了一批优质教育精品课程和讲师资源,同时利用当地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等社会资源,让学生参与到丰富的校内课程和社会活动中。

    后勤服务有保障 午餐午休不落下

    “同学们好!欢迎来到学校!”7月4日上午,放暑假后没多久,古林镇中心小学再次响起孩子们的问好声和嬉闹声。

    “部分家长因工作原因,有时必须把孩子提早送到学校,所以老师们都会早早抵达校园,做好准备。”海曙区古林镇中心小学副校长赵丽尔介绍,“托管期间,教室空间较为充裕,孩子们都能躺着午休。我们还为孩子准备了下午茶。”

    “非常感谢学校贴心的安排,这个暑托班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北仑岷山学校副校长虞赛红也收到了学生家长的感谢留言。

    原来,岷山学校家长发现,对于暑托班的餐饮、午休,学校安排得很贴心。食堂师傅们计划给学生们烹饪可口的中餐和汉堡,还准备了绿豆汤等特色课间餐。另外,学校在铺了地板的空调房给学生安排了每天70分钟的午睡。

    在海曙区广济中心小学,午餐时间学生们正享受着由食堂提供的热气腾腾的饭菜。学校教师告诉记者,食堂每天精心安排三菜一汤一饭,荤素搭配合理,保障孩子们的成长所需。

    午休场地也十分宽敞,学校将一个托管班的孩子分至两间教室午休,保障孩子们的休息质量。

    数字化赋能暑托 做优管理服务

    “每天上学、放学都要‘扫脸’入校,以便我们监管学生在校人数。”暑托第一天,宁波市实验小学副校长沈晨芸和往常一样迎接完学生后,来到数据驾驶舱确认入校信息。

    托管期间,该校启动数字化安全管理平台,对学生在校情况进行伴随式数据采集,如发生摔倒、争执、拥堵等现象,管理平台会第一时间通知托管教师进行处理,以加强对学生的实时管理,保证每名学生安全。

    “今年我们强调系统应用,完善宁波课后服务综合管理系统,鼓励通过数字系统完成暑期托管线上报名、费用收缴、课程安排、过程管理及反馈评价等内容,提高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曙区74所学校19788人通过该系统完成线上报名。

    在鄞州区,今年共有7275名中小学生通过“鄞领优学”线上平台报名参加暑期托管,其中小学生4250名、初中生3025名。鄞州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平台报名统计和管理更加高效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