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英言初级中学
扬帆奋进 谱教改新章
段红星
腰鼓社团学生的精彩表演

    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英言镇是烈士之乡。在这片写满英雄诗篇的沃土上,英言初级中学厚积薄发,志存高远,秉持“一年治校,两年立校,三年强校,五年打造品牌学校”的办学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人本教育理念,扎实推进课程改革。

    课程改革

    丰富办学内涵

    找问题、挖根源、明方向。基于“人本教育”的特色建设主题,英言初级中学大胆设想,勇于实践,迈出了课程改革的第一步——打破常规,调整课时。依据学科特点和课型变化,学校率先实行了“长短课、大小课”相结合的课程实验,加大语数英三门学科的建设力度,同时优化课堂设计,细化课堂结构,使学困生“吃得到”、中等生“吃得饱”、优生“吃得好”。

    在“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新课程改革核心理念指引下,学校迈出了课程改革的第二步——开发课程,张扬个性。在积极实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基于学生个性成长的需要,学校抓重点、补短板,为学生提供了丰盛的“自助餐式”“校本课程大餐”:开设“英言初中学生必读”“成人·成才·成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6门德育课程,让高尚品德浸润学生灵魂;开设阅读、写字、实验、信技等6门素养课程,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建设创意微社团,充分发扬学生个性。学校将社团活动课程化,辟场所、入课时、进课堂、配教师,21个社团,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找到生命的支点。快乐大课间,“一班一品”。全校14个班级,一班一花样,班班有特色:轮滑、空竹、蹦蹦球、跳跳球、呼啦圈、竹竿舞……既助力学生锻炼身体,丰富阳光体育内涵,又促进了学校德育、体育、艺术活动的有效融合,受到各大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课堂改革

    提高育人质量

    课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阵地,要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构建高效课堂。借助垣曲县与北京师范大学开展的合作项目,在北师大专家的指导下,结合教师到北京实地参观学习之经验,学校总结出质量提升的18字教学方针:低起点、慢节奏,小循环、多反复,坚持抓、抓坚持。

    以教育改革课堂为本,学校探索“自主有效度、合作有深度、探究有难度、生成有高度”的英中好课堂,制定《英言初中课堂技能大赛实施方案》,开展教学技能大赛活动,通过观摩课、过关课、达标课等系列课堂竞赛活动,加强过程性指导,实现“人人会解读、个个会运用”,确保课堂效率的提高;组织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教学常规大展评活动,一天一主题,观摩提高,补短板,提效能,通过听课评课、观课议课,评选出一批代表英言初中课改成果的标准课、优质课,在四县课改联合体大会上,题为《课堂教学改革的诗和远方》的经验交流,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赞许,外县兄弟学校纷纷来学校考察交流。

    以提高质量管理为根,学校建设“优化课程、深化课改、细化常规、强化教研”的质量保障机制,组织教师培训学习,深化“双元五环”课堂模式操作流程,把先进的理念和方法融入课堂。“双元”即教师的导和学生的学、师傅的教和徒弟的学,相互独立,又相互依存;“五环”即课堂教学五环节和“五个一”单元教学,把每个学习目标落到实处,让每一名学生都学得会、跟得上。通过实践“双元五环”的课堂教学模式,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增强了,探究知识的兴趣浓郁了,学习习惯养成了,学习能力提升了。

    改革创新勇担当,奋发有为敢争先。蓬勃发展的英言初级中学,彰显着“硬核”实力与魅力,连续两年被评为“教学质量先进单位”“教师培训先进单位”,多名教师先后荣获“省级教学能手”“运城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论文见诸国家、省、市报刊,校长段红星以卓越的领导力,成功入选2020年马云乡村校长计划,被授予“新乡村教育家”徽章,成为山西省首位入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校长。 

    (段红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英言初级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7/06/11/ZGJYB20220706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