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把图书馆打造成优秀人才培养高地
秦志学

    西安理工大学日前举行毕业典礼,学生杨龙欢因进入图书馆学习次数多被校长写进毕业典礼致辞。对此,杨龙欢表示,没想到、很激动、很意外,以后会铭记校长的话,努力成为国家栋梁。

    大学生泡图书馆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之所以被校长写进毕业典礼致辞,一方面是因为次数确实多,一年去图书馆732次,平均算下来至少每天两次,几乎全年大部分时间是在图书馆中度过的;另一方面还跟学校的办学理念有关,即通过大数据了解学生生活动态,关注学生学习行为,通过塑造学习榜样,激励更多大学生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夯实专业基础,增强就业本领,将来有所建树。

    校长在毕业典礼上公开点名表扬常年泡图书馆的学生,是一堂极有意义的德育课,也是影响深远的“最后一课”,有助于引导广大学子努力向学,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实际上,在万物互联时代,大学生尤其应该保持专注、高度自律、善用图书馆资源,以抵制低效阅读、碎片化阅读和同质化阅读。大学生多读书,会拥有打破人生边界的底气,积累不断超越自己的资本。大学生有意识地远离喧嚣,有坐冷板凳的毅力与坚持,才能学有所成、读有所获。正如报道中杨龙欢所说,“很喜欢图书馆的氛围,里面有读不完的书,也能沉下心来学习,成长很快”。

    图书馆的灵魂,在于知识的分享、思想的交汇。不少大学生离开校园后,感慨很难再找到一个像大学图书馆那样的地方静心看书、学习。一个人如果抓住了大学时期宝贵的阅读机会,养成博览群书的习惯,学业根基才能打得更扎实。在互联时代,阅读依然具有巨大的价值,读书之于一个人全方位塑造的作用毋庸置疑。媒体曾报道成都理工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的大三学生吴闵强通过泡图书馆实现蜕变的故事,可谓非常励志。从军事小说到专业丛书,从杂志到题库,他无一不爱。一年出入图书馆791次的惊人数据,也让他的学业成绩由大一期末全班倒数第三,变为大三全系第三名。

    让更多大学生开启阅读的生活方式,高校除了要加大力度挖掘大学生身边的阅读榜样,还要打造深受大学生喜欢的图书馆。不能将图书馆仅仅作为藏书和自习的空间,还要通过营造温馨、优雅兼具时尚气息的人文环境,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不断拓展新的服务功能,让图书馆成为学习新知的教室、分享信息的空间、自由交流的平台、疗愈心灵的场所。通过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特色化服务,让图书馆与外界互联成为学习中心、智慧中心、创造中心。

    教育部发布的《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指出,高校要切实加强学风建设,教育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引导学生多读书、深思考、善提问、勤实践,图书馆都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创新评价机制和推出激励举措,图书馆完全可以在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动手能力、问题意识等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在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等方面有更大作为。

    (作者系渤海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