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福建省福州市福清龙西中学
打造绿色校园 引领学生茁壮成长
何城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这决定了我国未来需要大量的生态文明建设人才,学校教育承担着培养生态文明建设人才的重任。福建省福州市福清龙西中学立志于为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目前已培养出一批生态文明建设人才。

    福清龙西中学创立于1998年,为落实好《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学校定下了创建绿色文明校园的办学思想。学校位于福清市著名商贸旺镇——龙田镇大真线旁,这里交通便捷,经济发展迅速,20多年来,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绿色文明校园的建设初见成效,“绿色理念”是核心,打造“绿色环境”是基础,孕育“绿色文化”是灵魂,实现了师生文明谦逊、校园整洁优雅的和谐状态。

    体制创新

    确立“绿色理念”核心

    “绿色校园”体现在环境,发源于内心。不注重“绿色理念”的指导,“绿色校园”的建设便会失去方向,不能长远。学校注重“绿色理念”的核心地位,在发展过程中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指导,实现现代文化与生态环境的有机结合。

    在总体布局上,学校以“绿色理念”为指导,将创建工作纳入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成立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形成共识,开创互相配合、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文明校园创建良好局面。

    在工作体系上,学校不断完善健全已有的各项环境教育工作,推动学校在行政管理、教学和教务管理、思想品德管理、团队活动管理、后勤管理等各管理领域,融入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思想。

    在管理层面上,学校以《福建省文明校园测评细则》为指南,在创建绿色校园过程中推动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细化创建工作,责任到人,对确定的指标任务和标准实行量化管理,加强检查考核。

    学校不断加强“绿色理念”的核心地位,科学系统地推动创建活动的开展,使创建绿色校园与现有的管理体系相协调,并通过持续不断改进,为学校乃至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绿意盎然

    打造“绿色环境”摇篮

    “绿色校园”以绿色理念为指导,打造“绿色环境”。学校实施绿色环保措施,建设出了一个优美的教学、生活环境,给予师生以美的享受和正面、积极向上的感染与熏陶。

    走进福清龙西中学校园,建筑气派、花木扶疏、满目翠绿、环境优雅,让人真切地感到这里是学习的乐园、生活的花园,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学校分为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三大区域,环境整洁优美,做到净化、绿化、美化。校内树木郁郁葱葱,给师生的心中洒下一片宁静;花圃绿地相得益彰,给师生的心中孕育一片芬芳。

    学校的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更体现在学校绿化上。学校采用乔、灌、草结合的复层绿化,配置榕树、桂花、白玉兰、樟树、梨树、盆架子等30多种共2350株乔木。这沁人心脾的绿色布满了校园,也充满学子的内心。学校获得“福清市绿色学校”荣誉称号。

    环保教育

    孕育“绿色文化”灵魂

    “绿色校园”以绿色环境为摇篮,孕育“绿色文化”的灵魂。“绿色学校”的任务,不仅是环境的大改造,更要传承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和谐共生的文化。

    学校从课堂入手,将“绿色教育”纳入课程建设中,并确保在基础课程、校本课程和研究性学习中得到体现。在拓展课程中,学校在坚持开展国情、校史教育的同时,也深入开展了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文明礼仪常规教育等文化教育,将“绿色文化”带到学生身边。

    学校还拓宽宣传途径,开展知识竞赛、诗歌朗诵、文艺汇演等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橱窗、黑板报等平台,引导学生自觉养成文明习惯,让“绿色文化”进入学生的心中。

    为了使“绿色文化”根植于学生心中,学校花费大量精力放在了学生的校园生活之中。不仅成立了学生会,组建了社团活动小组,还开展了“文明班级”“文明居室”评比等活动。各类活动的开展,很好地发挥了活动育人的功能,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让“绿色文化”融入学生行动。

    学校用“绿色环境”孕育出了“绿色文化”,营造出了“人人具有绿色意识、诚信达礼、遵守公德、互助互爱”的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氛围,在潜移默化之中改变了每名学子。2015年以来,学校连续两届获评“福州市文明学校”。

    和谐共生,美美与共。让绿色充满校园,让文明滋润精神。福清龙西中学的绿色校园建设给了学生们一个茁壮成长的环境,让他们能够抵达更高的“云端”。

    (福建省福州市福清龙西中学校长 何城)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福建省福州市福清龙西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7/06/10/ZGJYB20220706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