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5日 星期二
安徽商贸职院设立就业专员、建“一对一”就业联络机制——
为学生“烹饪”个性化就业大餐
本报记者 方梦宇

    ■关注大学生就业·高校行动

    前不久,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2022届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韦艳敲定毕业去向,与一家上市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我之所以能找到这么满意的工作,并能清晰规划职业发展,与学校和老师的关心指导息息相关。”韦艳说。

    当被问及安徽各大城市最新人才政策,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文化与法律学院辅导员曹莉莉信手拈来。在“一对一”就业联络机制下,学校辅导员是班级学生就业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把各地人才政策烂熟于心,才能根据每名学生的不同情况为他们推荐最合适的岗位。”曹莉莉说。

    “90后”的曹莉莉积极收集各种行业相关的就业信息,关注了几十个就业相关的公众号、官网等,“多看多记录多找规律,就能摸索出企业的就业导向和需求,才能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为他们精准推荐”。

    毕业班学生刘逸龙坦言,如果没有曹莉莉的帮助,他可能还一直陷在自我否定中碌碌无为。今年3月,刘逸龙和同学一样,开始了投简历、参加面试的求职路。内向的他经历了几轮简历投去石沉大海、一轮面试惨遭滑铁卢后产生了极大的自我否定感。

    此时,曹莉莉主动上门,为沉浸在消极情绪里的刘逸龙送来了几剂实用“药方”。曹莉莉拿着刘逸龙的简历为他逐条修改润色,“‘在校经历’一栏把主观词改成客观具体的数据,‘实习经历’一栏一定要把在律师事务所跟岗实习的经历写上并前置”。

    经曹莉莉手把手改动后的简历一经投送,效果大为好转,“面试不要紧张,多说实习收获,多说经历和成果”。被手把手扶着走上心仪岗位的刘逸龙直言是学校让他拥有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除设置辅导员作为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外,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还用活了学院就业专员的岗位设置,在二级学院层级打通了政企需求和学院需求对接不畅的梗阻。

    “就业专员的最大作用就是搭建了桥梁,我们既是学校与学院就业工作的桥梁,又是学院与学生、学生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在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从事3年就业专员的经历给吴莉莉带来极大的工作价值感。她介绍,3年来,她作为学院就业工作对外沟通的枢纽,策划了无数场就业促进活动,如学院秋季专场招聘会、专升本学生公益讲座、就业困难群体帮扶指导、定期发布招聘信息等。“政府和学校的最新人才政策经过就业专员‘对口烹饪’,就能成为学生的‘定制大餐’。”吴莉莉说。

    在此方面,学校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张凯颇有发言权,在吴莉莉的定点接洽下,他于今年4月成功签约芜湖当地一家五星级酒店。“吴老师的工作介绍和我们的需求完美对接,几乎是量身定制的。”张凯坦言,吴莉莉曾多次与他长谈,了解他的就业需求,并根据企业需求做细致耐心的引导,提前谋划,对口就业。

    疫情影响下,学校就业工作何以逆势上扬?除专人专岗服务学生就业外,学校还充分利用“24365”等互联网就业平台开展“云端”招聘和拓岗行动。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直播带岗是学生喜闻乐见的助力就业方式。我们打破传统直播带岗固定机位的模式,实地走进招聘企业现场直播。”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孙握瑜介绍,通过直播企业真实工作场景、访谈企业HR等形式,能让毕业生“足不出户”深度了解企业。同时还有“小搭档”学生主持人在直播时将学生的就业困惑带到现场,让信息多跑路,学生和企业双方都少跑腿。据悉,从2022年初至今,已有60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云招聘”和“直播带岗”活动,累计为毕业生提供了3万余个工作岗位。

    针对无法线下面试和学生远程面试环境不理想的情况,学校还为毕业生搭建专属“网络面试间”,面试间配备三脚架、补光灯等设备,提供整洁安静的网络面试环境,提升交流效果和学生求职印象分,通过线上预约即可使用。

    今年,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又启动了“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线上线下走访活动,整合各方资源拓展就业渠道。依托安徽省财经商贸职业教育集团,构筑“政校行企”四方协同产教融合新生态,使职教集团成员企业成为学校就业“根据地”和“蓄水池”。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光应说:“集团将服务高职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作为重要目标之一,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在推动高职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均衡性发展上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