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改风采
2022年07月04日 星期一
宿迁学院管理学院
“五四三”人才培养模式提升育人效能
肖艳 许忠荣 刘庆斌 曹志成

    宿迁学院管理学院瞄准新时代对应用型管理人才需求的新变化,积极探索“五四三”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提升育人效能。“五”是指追求价值共识、专业共建、技术共研、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五共引领”,“四”是指强化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的“四链融通”,“三”是指重视政商、情商、数商的“三商涵养”。该模式得到政府部门、社会、行业、企业等人才需求方的高度评价。

    “五共引领”夯基石

    升华价值共识。自2017年3月宿迁学院与京东集团联合成立京东商学院(后升级为京东学院)以来,校企高频次的观点碰撞,促使双方在价值共识方面得到进一步升华。2020年8月,在京东学院建设工作讨论会上,宿迁学院党委书记徐德提出将全力推动与京东集团联合办学,校企双方将按照现代产业学院标准高质量建设京东学院。管理学院与京东科技多次举行京东学院产教融合研讨会,进一步深化价值共识。

    推进专业共建。校企双方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建“供应链管理”等7门产教融合课程;联合开发“创新创业管理”等4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共同编写《品牌管理》等6部产教融合教材,其中《从0到1的突破——大学生创新与创业》等省重点教材两部。

    深化技术共研。管理学院选派专任教师到企业担任科技副总,每年选派3名教师赴京东驻企工作站实践锻炼。依据《宿迁学院产业教授聘任与管理办法》,聘请15名产业教授,引企入校,引企入研,实现管理学院与企业创新资源的深度对接,围绕区域智能供应平台等开展研发和成果转化,从而实现技术共研。

    实现资源共享。双方于2015年共建“宿迁学院·京东电子商务实训中心”,建筑面积达300平方米,京东专线接入,拥有75套呼叫席工作台,含计算机和呼叫电话系统等设备。每年“6·18”和“双11”,学生积极参与京东客服实战,累计1200余人次参与助力“京东购物狂欢节”。

    达成发展共赢。京东在宿迁的业务扩展到物流、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管理学院围绕京东产业布局,通过导入京东的教学资源,初步建成电子商务类专业群。物流管理专业获批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培育点,电子商务专业获批江苏省服务外包类专业嵌入式人才培养项目。

    “四链融通”强体系

    深化协同育人。与京东共同打造宿迁学院京东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包含京东智慧零售超市、京东数码体验店、京东校园物流实训中心、京东双创店,深化以“线上+线下”新零售为特色,集大学生实习实训、创新创业和师生生活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突破实践创新。现有6个专业主动对接行业(产业)开展“一专一品”建设工作,推进教学过程与生产实践对接。企事业单位协助开展现场教学,提供毕业论文真题真做,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校企合作基金项目。共建实践基地53个,获批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5项。

    角逐学科竞赛。获得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一项;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两项、三等奖3项;在“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江苏省赛中,获得特等奖两项、一等奖5项;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

    打造孵化平台。扩大校企合作领域,加大京东学院实体化建设,宿迁学院与京东集团已支持成立3家大学生创业公司,践行校企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支持学生创业实战。

    “三商涵养”育智慧

    培育“情怀”政商。打造廉政文化长廊,开展廉洁从业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厚植家国情怀,修身立德向善。在现有的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等6个专业均开设“领导科学”等课程,着力培养学生的政治素质。举办了7期台湾青年电子商务培训班,在增进两岸青年友谊的同时,学生志愿者的“政商”也得到全面提高,培训效果得到各方高度肯定。

    培育“正道”情商。管理学院把情商教育作为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关键点,树立现代情商教育理念,开设情商教育课程,在人才培养中嵌入京东“正道成功、客户为先、诚信、激情”等企业文化,开设客服实训,在实践活动中提高学生的情商,多名学生入选京东集团“未来之星”。

    培育“未来”数商。主动策应新文科建设对人才“数商”的新要求,强化学生高等数学、统计学等基础课程的学习,提升学生Python程序设计等专业技能水平,并通过在电商产业园以及京东产教融合中心的实习实训,切实打造一体化的“数商”培养模式。

    近3年,管理学院学生获A类竞赛省级以上奖62人次;56人参加省级以上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考研平均录取率达25%,200余人被南京大学等高校录取;近百名学生考取公务员;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肖艳 许忠荣 刘庆斌 曹志成)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宿迁学院管理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7/04/08/ZGJYB20220704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