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新闻·综合
2022年07月04日 星期一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邓佳威科技创业攻克行业难题——
“变废为宝”,一年产值2500万元
通讯员 喻玲 本报记者 阳锡叶

    自主攻克三大关键技术,获授权专利13项,如今年产值达2500万元……近来,湖南岳阳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受到业内关注,因低成本、高品质和绿色环保成为硫酸镁行业的新生代代表。而更引人注目的是,企业的法人代表邓佳威还是长沙理工大学的一名在读硕士研究生。

    邓佳威在进行本科毕业设计时接触到硫酸镁。这是一种基础化工原料,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常用于生态农业、污水处理、电子材料和生物医药等行业。我国虽然是硫酸镁生产大国,但产品集中在中低端,高端产品主要依赖进口。

    邓佳威的老家在岳阳市云溪区,当地化工园区主要以硫酸和氧化镁为原材料生产硫酸镁,每年有数十万吨废硫酸待处理,企业的环保成本高、效率低。他一边查阅大量文献,一边调查了解,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充分利用废硫酸生产硫酸镁,既能产生经济效益也保护了环境。

    投身绿色化工行业的想法得到了父亲的支持,邓佳威在家人和朋友的资助下凑齐了启动资金,成立了公司。创业之初,企业也一度因为生产出的产品质量不稳定、客户投诉多、产品积压严重而面临生存危机。邓佳威组织团队夜以继日改造生产线,优化工艺参数,终于实现了稳定生产。

    2018年,硫酸镁产品市场调整,行业内众多企业因环保问题被关停,而邓佳威的企业因为环保标准高站稳了脚跟,产品质量也逐渐被客户所认可,企业开始扭亏为盈。

    2019年7月,邓佳威说服合作伙伴把前期盈利全部用于设备改造。“创业历程让我深刻认识到了科技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性,企业要想高质量发展,我自己首先要继续去学习。”邓佳威说。

    2020年9月,经过一年多的准备,邓佳威考取了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学院重视学生科技创新和创业工作,为邓佳威配备了导师团队,组织科研团队与企业开展联合技术攻关。2020年到2021年期间,邓佳威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6项发明专利授权。

    邓佳威带领技术团队攻克了废硫酸综合利用、重结晶闪冻和硫酸镁后处理改性三大关键技术,实现了产品成本更低、品质更优、附加值更高以及生产过程零排放。如今,他的公司作为华南地区位居前列的硫酸镁生产企业,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种类齐全,远销欧洲和东南亚。

    展望未来,邓佳威还计划在绿色制造技术上持续投入,预计将废酸替代率从20%提高到80%,产量突破5万吨,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未来,他将结合研究生阶段研究课题,开发碱式硫酸镁晶须新产品,把硫酸镁产品拓展到陶瓷新材料等新的应用领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