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新闻·综合
2022年07月04日 星期一
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开发智慧就业系统精准定制服务——
“算法”送岗位 “云上”促就业
本报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马毓彤

    ■关注大学生就业·高校行动

    分析问卷调研相关数据、开展人职匹配、加强云端招聘管理、深化个性化咨询指导、收集毕业生质量跟踪反馈信息……又到一年毕业季,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就业系统”高效运转,相关工作有序进行。

    为力保疫情防控下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类高职院校特色优势,通过开发智慧就业系统,实现“云信息”“云服务”“云招聘”“云指导”,以“三强化”“三对接”“三提升”稳就业、促就业,收到良好成效。据调研统计,即便在疫情期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满意率依然保持在90%以上。

    聚焦需求,“三强化”精准施策

    通过智慧就业系统定制精准服务策略,成为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众多毕业生收获的一项“福利”。

    原先,2022届软件技术专业毕业生麻晓壮为自己的求职就业焦虑万分,不知从何入手。“智慧就业系统上的就业指导主题讲座,不仅有求职‘秘籍’,还能在线上进行一对一咨询指导。”接到辅导员通知,麻晓壮和小伙伴们按时观看讲座,并经过与主讲教师的反复沟通,确定了自己的求职方向。在他提交了求职信息后,智慧就业系统很快生成专属于麻晓壮的“自画像”,开始精准匹配就业岗位。短短两天后,他就接到了一条对口的就业岗位信息。目前,麻晓壮已经入职一家科技公司。

    近年来,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利用智慧就业系统精准施策,通过“三强化”不断提升就业服务质量。“三强化”,即强化个性化就业服务、强化在线职业咨询指导、强化特殊群体精准帮扶。

    学院整合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向需求,通过电脑端和手机端采集毕业生意向信息,应用智能算法进行毕业生求职需求画像,结合毕业生实际情况实施“一生一策一方案”;专门组建就业导师团队,全方位开展线上就业指导,举办求职准备、职场发展等主题讲座,引导毕业生找准定位,合理调整就业预期。

    此外,学院还重点面向特殊群体毕业生实施“百分百就业工程”,精准推送就业信息5000余条,提供就业心理援助600余人次,2020届、2021届特殊群体毕业生实现100%就业。

    畅通渠道,“三对接”云端服务

    2022届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学生张瑞科,在自己家中参加了一场特殊的“云面试”。这场“云面试”,就来自学院智慧就业系统。

    “太方便了!只需要在智慧就业系统中搜索关键词,就能看到各个平台的招聘信息,还能进行线上面试和签约。”张瑞科和同学、朋友们分享了“云上”求职经历——穿着正装,端坐在电脑前,“面试结束后,看到期许已久的‘通过’,我的心情终于平复了下来。”

    疫情期间,学院有许多毕业生和张瑞科一样,通过智慧就业系统参加“云面试”“云签约”,拿到了满意的入职邀请。

    在智慧就业系统上,用人单位可以在线注册、发布信息,管理端快速核验资质和招聘信息,对其进行分类管理,形成用人单位招聘岗位数据库,与毕业生求职需求进行智能匹配。

    目前,智慧就业系统已精准推送岗位信息4万余条,并与知名网络招聘平台对接,举办线上校园招聘会16场次;与京津冀多家人才市场合作开辟企业校招专栏,联合举办专场空中双选会9场次。

    “通过深化数据融合,构建起开放共享的就业服务平台,一举实现毕业生与岗位、平台与平台、学院与企业的‘三对接’,畅通了政校行企的对接渠道。”学院信息中心主任赵伯鑫介绍。

    优化方案,“三提升”多维保质

    为推进人才培养与就业工作联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服务水平,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使出了“三招”。

    第一招,提升跟踪调研效能。学院面向毕业生全面开展求职意愿和就业状态调研,内容涵盖就业去向、薪酬水平、母校满意度等152个要素,范围覆盖全部专业;面向用人单位开展包括岗位能力、员工素质、反馈建议等40余个要素的调研,通过系统在线分析数据,形成动态数据报告,教学单位可实时查阅调研结果。

    第二招,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学院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需求,结合调研数据和毕业生生源结构,积极推进用人单位资源库和就业基地建设,完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职业导师、学生社团多方联动的就业服务体系,实现毕业生就业满意度有效提升。

    第三招,提升“培”“就”联动实效。近年来,学院通过调研数据综合分析、专家论证,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专业结构,让毕业生找到理想工作“不再难”。

    服务改进“一小步”,学生求职就业就会前进“一大步”。“我们将持续行动,干出更多实打实的成绩,让越来越多毕业生获得更多数据红利,找到满意工作,开启幸福人生。”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石建国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