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2年07月04日 星期一
西北农林科大让学生在“三夏”劳动中厚植服务“三农”情怀——
脚踏泥土 心有大愿
通讯员 杨远远 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新麦飘香的季节,在学校曹新庄试验农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师生们顶着烈日,进行小麦收割、脱粒和晾晒。这不是一般的收割场景,而是该校传承了数十年的夏收、夏种、夏管(以下简称“三夏”)劳动场景。

    “我从小在城市长大,不知道粮食生产的过程这么不容易。通过夏收劳动,我真正感受到了农业工作者的辛苦,也会更加珍惜粮食来之不易,把这种劳动教育的传统传承下去。”第一次参加麦收活动的该校农学院大一学生张茜说。今年麦收季,该校13所学院20个专业2725名大一学生进行了为期6天的“三夏”生产实习。

    据了解,“三夏”劳动是西北农林科大学生劳动教育的重要环节,是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大学生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观念,厚植劳动情怀,塑造高尚情操的重要手段。“从建校伊始,学校就肩负‘兴学兴农’重任,以‘未建系组先建场站’的筹建方略奠定了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良好基础,‘农科教结合、产学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格局成为劳动教育的发展方向。”该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说。

    “明朝时期,朱元璋下令农民归耕,奖励垦荒,大力提倡种植桑、麻等经济作物和果木作物……”今年春季学期伊始,该校“劳动教育理论”课上,教师张楠向学生介绍农史知识。

    为让学生在劳动教育中浸润成长,增强服务“三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校团委还联合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劳动教育教研室,在全国出版了高校首本劳动教育教材《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概论》,形成“基础教育+活动+实践”的西农特色劳育体系。

    该校团委书记、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国龙介绍,理论课程内容涵盖劳动教育概论、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基本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与时代价值等8个模块。

    除了劳动教育外,德育、智育、体育、美育,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也一直在线——

    为了强化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学农知农爱农,学校团委探索出“4321”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模式……

    为了解决镇巴县兴隆镇土豆滞销问题,在多方帮助下,该校在读硕士生杜好田为当地引入了学校的彩色马铃薯,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独具特色的彩色马铃薯锅巴。

    团支部创意操大赛、“一二·九”筑梦跑……一系列全民健身赛事活动都在落实校党委提出的让学生“每天阳光运动一小时、培养一项体育特长、参加一项集体运动”工作理念。

    为了全面提升学生的文化品位和艺术修养,结合农林特色的美育教学体系,学校打造了“大美三农”特色美育课程,创办了思政音乐会、“古诗词”音乐会等活动品牌12个,形成了课堂教学、公益实践、文化活动、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美育协同推进机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正在以富有校本特色的‘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模式培育出能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的新时代大学生。”闫祖书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