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五常中心小学
“双减”落地守初心 “五尚”育人绽光彩
邵森弟
学生接受余杭融媒体记者采访

    “这个动作的要诀是出手要快,注意腰部发力……”在操场上,一群英姿飒爽的小学生正手握各类古兵器,聚精会神地听着五常十八般武艺非遗传承人洪明宝讲解发力技巧。随着一声声响亮的“哈”,只见孩子们握紧拳头,有力地向前方挥出手中的刀棒,个个虎虎生威、气宇轩昂!这是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五常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正在上课后拓展课。    

    近年来,五常中心小学秉承“优质润育,尚美生长”的办学理念,全面实施“尚美”课程体系,着力培养尚善、尚思、尚勇、尚雅、尚毅的“五尚”学子,取得显著育人成效。特别是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后,学校将“五尚”育人体系与落实“双减”政策相结合,打造高效课堂、优化作业设计、丰富课后服务,不仅有效推动“双减”政策落地生根,强化了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还切实提升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成为当地有口皆碑的优质名校。

    因地制宜

    完善课程体系

    课程是学校育人的主要载体,打造完善的课程体系是提高学校育人质量的关键。五常街道自古就以龙舟文化闻名遐迩,五常龙舟胜会还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学校根据新的课改理念和学校发展实际及地域文化特色不断深化课程研究,挖掘课程育人资源,逐渐形成了以“五尚”育人目标为“龙首”、以“基础型课程群”为“龙身”、以“学科拓展型课程群”和“校本德育课程群”为“龙翼”、以“学科自主课程”和“家庭综合素养自主课程”为“龙足”、以“五常小尚书星卡”评价为“龙尾”的“五常龙”课程体系,有效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例如,为了加强劳动教育,学校因地制宜地开发了学生户外劳动实践课程,并在校园开辟了校园劳动基地——“常趣园”,给各班划分了自己的“责任田”。课程上教师会引领学生自己设计《土地经营策划书》,决定班上责任田种什么,并分小组搜索学习播种、养护、采摘等技巧,带领他们亲自体验播种、浇水、除草、采摘等全流程,在亲自动手实践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掌握必要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再比如,为了加强德育,学校开发了系列主题活动课程,针对不同年级的实际情况,每月一个主题梯度开展体育、艺术、科技、阅读等活动,让每名学生都能全面发展;开发了系列研学课程,制定《研学旅行课程指导手册》,让学生在行走中开阔知识视野,提高研究性学习能力,厚植家国情怀;开发系列仪式课程,从新生入学礼、入队礼到国防教育的成长礼再到毕业班的毕业礼,不断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弹性分层

    优化作业设计

    作业改革是落实“双减”政策、撬动教育减负增效提质的杠杆。为此,学校充分尊重个体差异,全面实施“基础+自主”的弹性分层作业模式,切实减轻了学生作业负担。基础作业注意精选内容,创新作业形式,并由班主任全面统筹控制本班每日书面家庭作业总时间。确保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自主作业由教师根据学生掌握情况分层布置,学生可自主选择部分完成。此外,学校还鼓励学生自主设计作业,教师负责把关。例如在高段数学出现了“小组约题”的自主作业,小组成员围绕知识点,相约找题,翻转师生角色,轮流讲解,以视频形式分享给同伴,大大激发了学生探究兴趣。

    优化作业设计离不开规范化的制度作保障。为了让教师在相互交流学习中共同提高,学校陆续构建了“会诊式”集体备课机制和“问诊式”听课制度。“会诊式”集体备课机制,让大家在相互讨论中,不断优化随堂作业,巧搭学习支架,打造高效课堂,为更好地“学与教”服务。“问诊式”听课制度的实施,则能帮助教师及时发现在作业设计、作业布置、作业指导等方面的不足,不断改进,为更好地“学与练”服务。此外,学校还要求教师对学生作业全批全改,准确把握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计划,精准指导学生改进,为更好地“后续学习”服务。

    一体多翼

    丰富课后服务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解决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看护的困难,深化“优质润育,尚美生长”的办学内涵,学校还构建了“一体多翼”的特色课后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服务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体”即基础托管,是指在课后服务的前一个小时,由教师辅导学生做作业,并为学生答疑解惑,帮助其夯实一日所学;“多翼”即“X类拓展托管”,是指学生作业完成后,可自主选择参加艺术、体育、科技等综合类拓展课程。

    丰富多彩的拓展型课程是学校“五常龙”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最具特色的课程无疑是学校结合五常地方文化特色引入的非遗文化项目“十八般武艺”。学校将十八般武艺中的“智慧、气度、神韵”与学校“五尚”育人目标相结合,开发了独具特色的十八般武艺特色课程。由于课程的特殊性,学校还先后聘请了洪明宝等多位武艺传承人担任校外武术教练,开展课程教学,学生可以根据兴趣自主选修。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学校还专门建设了十八般武艺文化长廊、十八般武艺展示馆,让学生系统了解十八般武艺的来源及演变,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学校将拓展课程与课后服务相结合,不仅切实推动了“双减”落地,还充分发挥了学校课程育人潜能,促进了学校高质量发展。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近年来,学校在“五尚”育人理念的指引下不断创新,办学质量显著提升,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全国第三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杭州市人民满意学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六年影响一生,未来,学校将继续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和学生身心发展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进一步擦亮“五尚”育人品牌,为每一名学生的幸福未来奠基!(邵森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