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9日 星期三
以检察之名守护“少年的你”
杨柳青

    “莎”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可入药,取其入药能治病救人。重庆女检察官王莎因耐心细致,被许多痛改前非的涉罪未成年人尊称为“莎姐”检察官。如今,在重庆,“莎姐”是全市检察机关400多名“莎姐”检察官、1300多名“莎姐”志愿者的代称。我也是一名“莎姐”检察官,12年来,我先后担任了5所中小学、1所市民学校的法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这一身份对我来说有三重含义——“法治宣传员”“法律监督员”和“纠纷化解员”。

    首先,要当好“法治宣传员”。协助任职学校开展法治教育活动是一名法治副校长的职责使然,但开展普遍性的法治宣传,亦是检察官的使命所在。重庆山区多、乡镇学校多、法治教育需求量大,但法治力量分配不均衡的情况依然存在。2017年,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平等地接受法治教育,重庆成立了“重庆公共图书馆讲座展览联盟”,我有幸受聘成为讲师之一,提供5门青少年法治课供重庆全部学校通选。

    诚然,向学生普法是法治副校长职责所在,但靠一己之力是治标不治本的选择。若能提升本校德育教师的法治素养和授课能力,将自护教育融入德育课程,才会事半功倍。在我们的建议下,学校开展德育教师专业素养与综合技能提升相关工作,通过检察官开展法治课培训、将检察机关研发的成熟课件用于学校日常教学,同时推动采用校内分组研课、检校联合磨课、以赛代练等方式,储备一些个性化德育课,实现学科教育中的普法常态化。

    其次,要干好“法律监督员”。作为一名合格的法治副校长,我们追求的法治宣传不仅仅是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我们更希望通过履职来挖掘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线索,惩治犯罪,最大程度保护未成年人。2019年初,我到沙坪坝区某小学针对五年级女生开展防性侵法治宣传,讲座结束后,最后离开教室的小艺(化名)悄悄告诉我:“莎姐,我今天就遇到了你讲的内容,如果不是你讲,我可能都不知道那是性侵害。”原来,小艺每天上学都要穿过一个公园,慢慢地与一名经常在公园遛狗晨练的老人熟络起来。那天早上,小艺照旧逗狗,老人却说天气很冷,想把手放进小艺衣服里取暖,小艺没有拒绝。很明显这是一起猥亵儿童刑事案件,在与校领导协商后,我们一起带小艺到公安机关报案并提前介入侦查,同时做好孩子的心理抚慰工作。被告人孙某也因此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

    虽然犯罪者被绳之以法,但校园安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仍然存在。在我们的建议下,学校将教职工对“一号检察建议”的知晓度,纳入师德教育和考评制度,清理监控盲区,确保监控全覆盖,建立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机制,最大程度提升学生在校园的安全感。另外,我们也聘任学校教师代表成为“莎姐”志愿者,参与到检察工作中来。2021年9月,我们根据“莎姐”志愿者们提供的学校周边交通设施不完备、存在安全隐患的线索,积极参与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公安机关依法履职,完善交通标志标线,消除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

    再其次,做好“纠纷化解员”。对于学校来说,校园矛盾纠纷化解,是工作中的又一难点。如何以“莎姐”法治工作站为平台,推动检校信息互通,化解学生、家长、校方间的纠纷,逐渐成为新时代法治副校长工作的又一重点。

    2022年初,辖区某小学校长向我们通报了一起学生伤害事件,内容是:该校六年级女生小米(化名)在校期间被同学月月(化名)用伞划伤面部,形成两处深1厘米、长1厘米的伤口,小米家长不满学校延迟送医,冲进教室当众打了月月两耳光。区公安分局认为小米家长殴打他人,决定行政拘留10日,月月家长也据此要求小米家长赔偿月月精神损失费。虽然校方多次组织调解,但收效甚微,两名学生事发后均未到校正常上课。

    得知情况后,作为法治副校长的我第一时间介入,协助并监督校方全面了解情况,在查清前因后果的基础上,细心安抚各方、用心分析矛盾,引导双方各自反思己方的问题,用冷静平和的态度进行协商。在协调下,双方在小米脸部伤情赔偿上达成了一致。我们督促校方同时给小米、月月分别开展心理疏导,让孩子们尽快走出阴影,回归校园。针对两名涉事孩子家庭教育失当问题,评估后开展家庭教育指导。针对该伤害事件暴露出该校存在学生伤害事件应急预案不完备、教师对突发事件处理不力等问题,我们采用“找病症+开药方”的方式,监督学校完善《学生欺凌、意外伤害应急处理机制》,对全体教师开展突发事件处理流程培训,对医务室药品配备等进行再检查等,全力保证学生安全。

    如今,《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的相继颁布实施,让法治副校长的工作更有规可依、有律可循,并逐步推动这项工作从“软指标”向“硬约束”、从“粗放式”向“精细化”、从“碎片化”向“整体性”的转变,也更有利于全面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随着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的全面推开,无论是校内安全事故纠纷,或是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还是在校学生的综合救助,我们都尽可能参与其中,主动穿针引线,帮助学校解决在依法治校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作者系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六部副主任、重庆市沙坪坝小学法治副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