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9日 星期三
我们会尽力地发光
——各方积极探索退役运动员进校园初见成效
新华社记者 刘阳 王镜宇 林德韧

    如果你是一名中学生,你的体育老师曾是排球全国冠军,不仅能上日常体育课,还能教你打排球,甚至还能教你当下流行的飞盘运动,你会喜欢这样的老师吗?

    新华社记者通过调研发现,近年来学校体育越来越受重视,但受困于教师资格、编制等问题,体育老师尤其是具备专业专项能力的体育老师仍很欠缺。在各方积极探索下,目前退役运动员进校园担任体育教师、教练员成为破解“双向互需”瓶颈制约的有效之举,有力助推青少年健康成长。

    教师共享 天府新区开创先河

    27岁的毕显皓退役前是四川男排的一员,还获得过全国锦标赛冠军。去年7月,四川天府新区被授牌“四川省体教融合改革试验区”,天府新区体育教师共享中心正式启动。机缘巧合,共享中心成立之初便进入毕显皓所在的体工队进行了双选会。毕显皓是成都体院运动训练专业的本科生,这次双选会让他决心加入教师行列。

    共享中心实行“政府主导、教师统管统用、资源配置共享”,全区“排课走校”,即共享中心的体育教师不属于任何一所学校,而是通过统筹管理方式,解决体育教师数量短缺等问题,同时全面提升体育教师水平和教学质量,丰富体育项目。这样的运作模式的确让人耳目一新。

    在华阳中学两位特级教师的一对一辅导下,毕显皓的教学工作渐入佳境:如今他教高中二年级的五个班,同时身兼校排球队总教练;学校之外,他还担任成都市女子曲棍球甲组、乙组和男子篮球甲组的体能教练。

    共享中心不仅负责人才输出,人才监管更是重中之重。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教育卫健工委副书记杨远东说:“我们建立了学校、学生、家长、教科院和共享中心五方参与的评价体系,从满意度、专业水平、教学能力、职业能力、技能和师德师风等方面给我们派出的老师打分,要评定星级,实行升降级的管理,还有一票否决制度。”

    根据共享中心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共享中心已与百家校外体育类培训机构开展合作,约2000名体育专业人才排课走校执教,还为学生提供普惠性、菜单式、专业化的课后服务和演示以及周末、假期托管服务,贴心、丰富的服务内容受到家长的好评。

    “我们会尽力地发光。”毕显皓对于未来的工作充满了希望。

    山东以岗位创新突破学校体育教练职称瓶颈

    除了四川创建体育教师共享中心,山东的经验也值得借鉴和推广。山东通过在全省大中小学设置体育教练员专业技术岗位,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省内学校体育教师师资不足的问题,也有效缓解了教师编制短缺的矛盾。

    2021年6月底,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体育局联合印发《关于全省大中小学校体育教练员专业技术岗位设置管理的实施意见》,在全省各级各类中小学、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高等院校增设体育教练员专业技术岗位,学校体育教练员职称纳入体育专业人员职称系列,职称层级分别与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等级相对应,学校体育教练员从业不需要教师资格证。

    该实施意见出台后,截至2021年底,山东省解决了33名中小学体育教练员的职称问题,其中解决高级职称3人,初步解决了岗位职责不明确、成长空间受限制等长期困扰的问题,体教融合发展实现了新的实质性突破。

    除了设置体育教练员专业技术岗位,山东省在如何帮助退役运动员进校园方面用心良苦。在完善培训体系、健全工作机制的同时,山东省还强化了经费支持。2010年以来,山东省已为接收退役运动员的中小学发放了735万元专项经费。

    江苏在助力退役运动员打通“教师资格”之路方面也颇有心得。在去年底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统考中,47位退役运动员参加笔试,其中19人通过。江苏省体育人才流动服务中心副主任赵爱武表示,中心组织了更专业、更有针对性的培训,12月底还专门组织了面试培训帮助退役运动员们增加实战经验。

    摸索探索 退役运动员进校园大有可为

    成都市天府新区实验中学的体育老师杨冬梅也来自体育教师共享中心。这位前四川女排队员很享受教学过程,并产生了考取教师资格证、长期从事体育教学的想法。她说:“共享中心给了我们两三年时间,让我们先上岗,再取得资格证。我也在积极准备考试。”

    教师资格、教师编制,成为体育教师共享中心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必须面对的难题。杨远东坦言,退役运动员通过共享中心的平台进入校园后,要想让这样的人才长期、稳定地服务校园,还是要解决绝大多数人看重的教师资格证和编制的问题,需要新区层面、市级层面的财政部门、人事部门、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共同推进支持性政策。

    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昕表示,中小学的教师编制是有限额的,如果学校设置体育教练员岗位,就会给整个学校教师人事编制带来结构性的变化。她说:“退役运动员进校园遇到的种种问题,是学校、体育部门、教育部门单方无法解决的,多部门的协同合作才能够去破解一个个难题。”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王立伟呼吁,学校是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主阵地,在体育强国建设过程中,多方需要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去解决退役运动员进校园存在的问题。

    (参与记者:王恒志、马向菲、李嘉、韦骅、肖亚卓、季嘉东、吴书光、陈地)

    据新华社6月28日电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