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9日 星期三
追随孩子的心
——评《感受孩子的感受—— 青春期,与家长说》
俞国良
《感受孩子的感受——青春期,与家长说》
林甲针 著
福建教育出版社

    家庭是孩子的根,孩子是父母的命;亲子关系是生命的纽带,家庭教育是父母与孩子联系沟通、实现家庭功能的重要媒介。古今中外,家庭教育在整个人类教育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奠基性作用。

    新时代家庭教育被赋予了更多的责任和使命。家庭教育已由“内教育”向“外教育”延伸,由家庭内部的“私人事件”上升到国家监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公共服务。现实中我国家庭教育实践远远落后于政策导向,破解这一难题的根本在于转变家庭教育理念,树立新时代的“大家庭教育观”。其实质是从新时代家庭教育的互动性、服务性和民族性特点出发,充分考虑我国家庭教育现状和教育规律,强调与时俱进的家庭教育观念、明确的家庭教育任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供适合孩子发展需要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建立符合中国国情和富有中国特色的家庭教育体系观。 

    从孩子层面,强调健康幸福、自主成长。父母应以生活习惯和生活技能的养成为突破口,从孩子生活和学习中经常面临或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入手,培养他们的健康素养,使其主动寻求“健康与幸福”的方法与途径,做自己身心健康的保健医生。从父母层面,强调父母素质、言传身教。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学习的教材,父母应把家庭教育的着眼点、着力点放在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上,在孩子面前做好“现身说话、现场直播”。从亲子层面,强调亲子关系质量、共同成长。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发展健康的亲子互动模式,创设安全有效的家庭环境,保障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才能使孩子在家庭教育中受益。从家庭层面,强调家风传承、环境建构。家风对孩子的影响是隐性的,不管是思想层面,还是心理层面或行为层面,都将对他们产生终身的、稳定的影响。从社会层面,强调家庭心态培育、社会心理服务。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因此,家庭教育不仅仅是个人行为,更是社会行为。

    林甲针老师是一位几十年如一日深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线教师。近三十年,他给学生做个案辅导和班级团体辅导,以青少年人格发展为第一要务,以关键期的发展性辅导为抓手,相信每一个人都有着积极向上无限成长的能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撰写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书籍。在《感受孩子的感受——青春期,与家长说》这本书中,他把近三年来辅导过的孩子进行了梳理,寻觅问题孩子背后的家庭因素,通过对问题的呈现和背景分析,阐述了缺爱是孩子内心最深的痛,分离是生命成长的重要课题,岁月有着不动声色的力量,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让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是唤醒孩子的内在“小孩”,感受孩子的感受,追随孩子的心;养育不是一项工作,而是培育一种关系,即父母如何建立亲子关系,激发孩子的内驱力。

    为了写好这本书,林甲针老师先后阅读了30多部家庭教育专业书籍,并联系实际,有效实现了家庭教育理念本土化的“开花结果”。他认为,每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或者是有问题的家庭教育,如果把孩子的问题看成是病,病根肯定在家庭,症状显现于学校,恶化于社会。他进一步认为,父母的第一个任务是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呵护孩子成长;第二个任务是和孩子分离,促进孩子独立。若把顺序做反了,就是在做一件反自然的事,既让孩子童年贫瘠,又让孩子的成年生活窒息。他大声疾呼:孩子哪怕受到全世界的欺凌,只要在父母那里得到心理安抚,孩子就不会出大事,在家庭教育方面取得成功的父母永远和孩子站在一起。显然,这是一部有感情、有温度,有理论、有实操的优秀家庭教育读物,我愿意向广大父母推荐阅读。

    (作者系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