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职教周刊·教改探索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政校企协同 推动中卢职教合作走深走实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卢旺达办学实践
陈海荣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浙江篇

    中非合作论坛为深化中非教育合作提供了机遇,中国高职院校非洲办学也由此踏上发展快车道。随着高职院校“走出去”办学数量不断增加,办学类型更加多元,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非人文交流、培养技能型人才等方面作出了贡献。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金职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中非合作之能力建设工程。金职院卢旺达办学合作校——卢旺达穆桑泽职业技术学校是中国援助卢旺达职教事业的“交钥匙”工程,学校以此为基础高水平建设金职院卢旺达穆桑泽国际学院(以下简称“国际学院”),探索政校企协同职教援外模式,输出专业教学标准,培养卢旺达本土化技能型人才,推动中卢职教合作走深走实。

    举措与做法

    1.推行政校企协同,打造高职教育援外模式。聚焦国家援外工程开展职教援外,国际学院得到了中卢两国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卢旺达驻中国两任大使每年来校关心在金留学生,中国驻卢大使每年到国际学院考察指导,金华市在政策经费上予以大力支持。同时携手在卢中资企业共建实训基地,培养卢方急需人才,又服务中资企业走稳走好。学校与卢旺达理工学院开展合作后,又将职教服务辐射卢旺达全部8所学院,构建了“校政—校企—校校”协同的职教援外“金职样本”。

    2.服务重点产业发展,创新两地两段培养模式。2017年,国际学院成立伊始,学校选派专业骨干教师赴卢开展产业发展与劳动力市场需求调研,形成5万字调研报告。鉴于卢旺达和浙江省及金华市将数字经济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这一契合点,双方共建电气自动化技术、电子商务等专业;在人才培养上,初期实施“中文+职业技能”“1+3”同地两段培养和技能培训模式,目前又探索“2+1”两地两段培养模式,创新了境外办学的人才培养模式。

    3.专业标准输出引领,开发系列化的教学资源。合作双方精准对接卢旺达产业发展和技术技能人才需求,从专业教学标准研制入手,夯实专业内涵发展基石。2021年,金职院牵头研制的《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教学标准》《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标准》通过卢旺达教育部劳动力资源发展署(WDA)和高等教育委员会(HEC)认证。围绕专业教学标准,学校组织团队开发了《电工实训》《数字营销》等课程标准、实训标准等,同时完成一批双语课程、双语教材、技能培训包等的开发。

    4.携手中资优势企业,建设线下线上实训条件。为了更好地服务“走出去”中资企业,培养本土化技能人才,学校先后携手华为、中国义乌小商品城等中资企业共建华为ICT、直播电商、中文语言训练等实训室。同时,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基于远程实境实验平台的系列化实训项目,解决了远在卢旺达的学生基于真实设备开展“做中学”的教学难题,创新了实践教学模式。

    5.秉承授人以渔理念,夯实合作长效发展基石。建设一支理念先进、管理能力强的优质师资团队是国际学院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学校每年选派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赴卢常驻,手把手带教卢方教师开展专业建设和教学实施;每年接收卢方干部与教师来华进行跟岗培养;学校利用“畅学金职”学习平台开展任务驱动式师资培训,解决师资培训互动与质量问题。

    取得的成效

    1.输出了一批标准和优质教学资源。牵头研制两个专业的6、7两个级别的专业教学标准,正式纳入卢旺达教育资格框架体系。建成Moodle课程学习平台,在“畅学金职”开辟专用学习空间服务国际学院学生。此外,还开发了双语课程20门、双语教材讲义6部、技能培训包9个等资源。

    2.培养了一批急需人才和优质师资。围绕酒店管理、通信网络与设备等专业同地两段“3+1”模式培养学历留学生4届共95人,两个专业两地两段“2+1”模式的首批124名学生于今年3月在卢开学,此外为当地开展技能培训近4000人次。选派教师赴卢及采用线上形式为卢方培养骨干教师30余人,一批教学理念新、能力强的师资有力地支持输出专业标准的落地。

    3.入选了系列国家对非合作平台。学校先后入选“未来非洲——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和鲁班工坊建设联盟副理事长单位;2019年起,学校作为承办单位参与举办中国(浙江)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负责承办七大平行论坛之一——中非职业教育论坛;融合校企资源和驻非中资企业发起成立中非数字经济职业教育产教协作联盟等。

    4.得到了两国领导与媒体高度赞誉。学校卢旺达办学得到了两国的关心指导,2019年以来,中国对外友协领导、鲁班工坊考察团、金华市考察团等先后到穆桑泽指导办学。同年9月,学校在基加利举办援卢职业教育成果展,浙江省代表团观展并给予了高度肯定。此外,国际学院办学获中外主流媒体深度报道近30次。

    经验与启示

    1.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的初心不动摇。金职院一直把服务南南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与非洲国家开展合作办学的初心,坚持扎根卢旺达、辐射全非洲,帮助非洲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同时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行动任务,推动中国职教标准“走出去”,增进职业教育在境外的知名度。

    2.坚持政校企协同互利共赢不变调。无论是留学生委培还是海外办学,始终在中卢合作框架下,以多方互利共赢为目标,努力为非洲脱贫减贫、振兴经济提供行之有效的帮助。同时,在非中资企业也迫切需要高职院校助力,金职院为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为学校自身争取了更多教学资源,真正实现了政校企三方共赢。

    3.坚持培养卢方技能型人才不走偏。卢旺达明确提出要以信息通信产业发展促国家实现知识型经济转变。学校精准对接卢旺达劳动力市场和人才需求,服务“走出去”中资企业和卢旺达经济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中文+职业技能”优势,聚焦核心产业开展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为卢旺达及周边国家和地区培养了一大批符合非洲需求的技能型人才。

    4.坚持主动探索创新办学理念不懈怠。在“走出去”办学过程中,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职教海外分校实体,主动研究国家相关政策文件,创新出台系列规范文件,从制度层面保证海外分校正常运行。同时坚持专业标准输出引领,实践“中文+职业技能”的两地两段“2+1”人才培养改革,创新了海外办学的人才培养模式。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陈海荣)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卢旺达办学实践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6/28/06/ZGJYB2022062806_b.jpg 06 中国教育报 7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