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台州学院:学科专业建在产业上 人才培养“泥土味”浓
杨远见
学院老师带领学生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帮助企业破解难题。

    2021年10月,台州学院成功申硕。“学科是大学的脊梁,学科水平是一所大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学科建设在大学的建设发展中处于龙头地位。”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表示,学校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紧扣台州新时代发展战略部署,打造一流学科专业集群,持续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贡献力量。

    台州学院硕士学位授权批准的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3个专业都与台州的产业密切相关。机械专业对接汽摩配、泵与电机等,材料与化工专业匹配台州医药化工产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则对于支撑美丽浙江绿色发展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台州是“制造之都”,拥有汽车及零部件、流体机械、缝制设备等多个“千亿产业”集群。然而,根据台州学院对台州市204家机电类规上企业的调研,硕士(含副高)层次人才仅为2.5%,在浙江省处于较低水平。台州机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急需大量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台州医药化工产业发达,作为国家化学原料药出口基地,化学原料药出口占浙江省的1/3、全国的1/10,是浙江省规模较大的医药集聚区,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们是应用型高校,我们拿下的硕士点主要是面对应用型的人才培养。在课程设置方面,我们也是非常有针对性地结合了地方医药化工产业,制定了特色课程,比如说制药技术、高等有机合成等。”台州学院医药化工学院副院长金燕仙表示,相关学科和专业的设置就是为本地产业的发展培养专业的高层次人才。

    2022年2月,《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发布,台州学院申报的应用化学、网络与新媒体两个专业获批备案。

    台州学院教务处处长金凌虹介绍,学校设置的应用化学专业是突出化学与化工学科交叉的应用型专业。该专业设置是以新工科建设为导向,充分发挥产业学院资源优势,改造升级原有的化学专业,致力于培养面向医药、化工、材料等行业,为台州医药化工、新能源等地方产业输送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政府部门、传统媒体机构、事业单位、公司等团体组织急需的复合型信息传播新文科人才。在传播工具越来越多样化,产品逐渐趋同的环境下,台州急需一批具有新媒体专业素养和技能的营销传播新文科人才,用新方式说好台州故事,传播台州产品,传递台州魅力。

    近年来,台州学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按“控制总量、优化结构”的原则,深入推进“四新”建设,精准布局若干新的工科专业,加强工科专业内涵改造提升,使学校的专业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以学科交叉培养新工科人才。

    “学校继续把专业建设作为办学的基础性工程,紧密对接台州‘456’现代产业集群,聚焦相关领域或产业需求,不断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精准拓展新型交叉学科专业,整合培养目标相近专业,逐步淘汰低水平专业,建强核心专业,优化专业生态,做强专业集群,推进学科专业协同发展。”台州学院副校长李钧敏说,台州学院和台州是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奋斗共同体,学校近年来对接七大“千亿产业”,优化学科专业布局,调整设立了医药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大数据学院等一批行业性学院,专业群与产业群良性互动。下阶段,学校将聚焦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湾区经济试验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着眼新兴产业培育,提升生物技术、新材料等相关学科建设水平,围绕小微金融、湾区经济、海洋经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领域,加强金融、人文、历史等学科建设,更好地承担起学术、政策和实践研究的多重任务。

    台州工程师学院正在紧张的筹备当中,作为工程师培养培训的“大本营”,将培养具有一定发展潜能、知识层次和理论功底的应用型人才。“学校将继续积极践行3个共同体理念,把学科专业建在产业上,把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把人才培养放到生产第一线,推动校城发展战略互嵌、结构互耦、要素互融,为台州实现‘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城市、促进高水平共富’三大历史任务赋能。”崔凤军说。

    (杨远见)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