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争做奋勇直前“新农人”
——记河北农业大学毕业生李云皓
本报记者 周洪松

    奋斗者正青春

    他是将所学应用到实际的大学生创业者,知农爱农助农成果丰硕。毕业后,河北农业大学2016届硕士毕业生李云皓奔走在助农兴农的路途上。他说:“自己是一心向农的‘新农人’。”

    2010年,出生于河北定州普通农村家庭的李云皓实现愿望,考上河北农大。以优异成绩被免试推荐攻读研究生后,李云皓师从曹克强教授,立足植物病害流行与综合防治,开展苹果种植研究。两年中,他和导师实地调研了全国9个苹果主产省份。

    “云皓,调研了这么多苹果产地,你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一次调研中,曹克强问。

    “我觉得市场上的苹果有三‘怪’:一‘怪’是口感,小时候吃的苹果个头虽小却果味浓,现在很多苹果又大又红却味道寡淡;二‘怪’是好吃的苹果买不到,不好吃的苹果却主导市场;三‘怪’是不少地方自然条件不错却种不出好吃的苹果。”听完他的回答,曹克强满意地拍了拍他的肩膀:“只要把心‘扎’进这片土壤,就能解决这三‘怪’。”

    “创业!我一定要种出好吃的苹果!”河北农大创新创业教育在他心中播下的“种子”破土而出。毕业前夕,他创办了保定百果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在太行深山区阜平县调研时,李云皓发现当地适宜种植苹果,但缺实用技术、少精准服务、无稳定增收渠道。在河北农大教师指导下,他和小伙伴们穿梭山区果园,最终实现当地3万余亩苹果种植升级,大大提升了产量和质量。

    如今,他的公司已形成种植、技术、管理、销售四大模块,服务56个种植园区,覆盖面积16900余亩,带动780余人就业,平均每年为果农增收近800万元。公司还与36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获得或授权专利10项,联合开发了15款苹果专用产品,注册了5个商标。

    创业之初,很多朋友不解:“好不容易走出农村,又去山区,不后悔吗?”李云皓回应:“通过努力为苹果种植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事多棒!”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李云皓先后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组)全国优秀奖等20多个奖项……

    一心向农、全心为农,李云皓用行动描绘出了“青春该有的样子”。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