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7日 星期一
成己成物 让生命竞相绽放
——石家庄市第二十二中学创建优质教育品牌
张明 田也

    在石家庄市主城区长安区,有这样一所中学:步入校园的人,总会被这里温暖的氛围所感染。学生阳光、活泼、勤奋,教师朴实、快乐、敬业,课堂上思维驰骋,操场上青春飞扬,每一个生命都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绽放不一样的光彩。它就是石家庄市第二十二中学(以下简称“22中”)。学校创办于1964年,2004年被评为“省级示范性高中”,2015年荣膺“河北省素质教育示范学校”。近年来,在长安教育大发展的背景下,22中发展历久弥新,秉承“仁爱、诚信、博学、笃志”的校训精神,提出“开放共享、跨越提升”的发展理念,围绕“笃信好学、成己成物”的核心文化建设,师生共进,砥砺前行,奏响了生命成长的美妙乐章。

    生命的成长,是一种相互成全

    《中庸》说:“诚者,非自成己而已也,所以成物也。”在中国人的智慧中,生命的成长本是一种相互成全。作为一所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学校,22中丰富的成长历程涵养了其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坚定的责任担当。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学校对一脉相承的人文精神与办学理念加以贯通、整合,对未来的发展作出有效指引。“笃信好学、成己成物”的理念沉淀确立,并逐渐演变为学校的核心文化。

    对核心文化,22中校长苏荟芳这样解读:“‘笃信好学、成己成物’崇尚的是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它赋予22中质朴而深厚的文化内涵。‘笃信好学’指‘信’须‘笃’、‘学’须‘好’,‘成己成物’指内修己心、外成事业。我们希望每一个22中人都能明德尚学、持之以恒,在实现自我价值与人生意义的同时,追求达到更高的境界,立己立人,心怀天下。”

    文化是一种气质,也是一种胸怀。今天的22中,青石铺路,繁荫掩映;小桥流水,草翠花红。文化的种子在校园中蓬勃生长,“笃信好学、成己成物”内化为师生的学习动力和共同追求,引领他们在拼搏与奉献中实现生命的竞相绽放。

    “三三三一”教学模式,让课堂变成学堂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一所好学校的重要标志就是为学生提供生态优良的好课堂。2019年,22中尝试推行基于“生本教育”理念的“三三三一”课堂教学模式,即:课堂教学树立“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因学评教”“三原则”;追求课堂高效、优质“三境界”,从“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到“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再到“见山仍是山,见水仍是水”;“一案三单”并重,围绕课题设计完整教学案,具体到每课时的课前“自主学习任务单”、课中“精准讲解问题单”和课后“标准达成训练单”。 

    22中的教室里,学生三五成群围坐一起,你一言我一语,有人眉飞色舞,有人合手静听;有人声但不喧闹,有争辩但不失秩序……英语教师苏恺的课堂借助了信息技术,课前录制教学视频传上“云端”,学生自主进行视频学习;课上根据学情聚焦关键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学,把作业设置在课堂上,整堂课流畅而高效。如今,22中的课堂真正做到了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角。

    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学校抓住契机,借助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的项目,对微技能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成功申报了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互联网+’背景下利用微技能促进高中教师专业成长的策略研究”。同时,《高中教师微技能培训的理论与实践》和《高中智慧课堂优质教学设计与案例》即将出版,收录了学校教师在探索教学模式转变过程中的研究成果及优秀的“一案三单”教学案例。

    “课改让我们更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学生的学习有没有真实发生。学生中‘低头族’少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表达能力、合作精神等都有了显著提升。”一名参与课改的教师说。

    亮点纷呈的特色课程,让学生多元发展

    好的教育应该让学生以自己生命的力量茁壮成长,一所好学校不仅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更要为他们提供可选择的丰富课程。

    22中根据课程改革要求及中高考改革方向,构建了包括必修类学科课程(国家课程)、选修类学科课程(发展课程)、活动课程和品牌课程的学校课程体系,学校教师自主开发了“数学思维方法与训练”“中学生朗读技巧”“散文赏析”“生活处处有哲学”“合唱”等20多门校本课程,深受学生欢迎。

    学校时刻关注师生身心健康,体育和心理健康课程成为特色品牌课程。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河北省田径、足球和乒乓球传统项目学校,石家庄市首批体育特色高中,22中的体育特色影响力与日俱增:承办国际足联“女孩足球节”启动仪式、石家庄市校园足球联赛等大型体育赛事,“足篮球联赛”成为学生喜爱的活动。在这里,体育课程真正惠及每一名学生,一批体育特长生在国内体育赛事中斩获大奖、升入理想大学,而更多的学生将体育作为终身爱好,更加全面地发展。

    作为河北省5A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22中以16名心理咨询师、11间心理功能室的实力,开展分年级、分群体、预防性、发展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心理教师推出了一系列线上心理课程,有面向学生的“小神兽居家系列网课”,有面向家长和教师的“花开疫散”,还专门为中高考考生家长开设了“家有考生”等。学校尝试将心理健康特色与体育特色结合起来,形成新的活动形式。以心理因素为必要条件,参与体育竞技;以体育竞技为表现形式,塑造健康心理。尝试用“心理游戏+体育竞技+趣味运动”“三结合”的方法,整体提升教师和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营造良好的校园心理氛围。如今,22中的师生家长在专业的心理支持下,呈现出积极向上的面貌。

    专职心理教师吴昊蔚组织了14届校园心理剧大赛,曾获全国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在她的指导下,一个班级为一名在学习中感到迷茫的学生量身打造了一部心理剧,让学生本人出演主人公“苏扬”。正是此剧引领“苏扬”找到了人生的方向,重新振作。经过历练,多名幕后演职人员都升入了理想的大学。

    此外,22中还开设了陶艺、木工、摄影、书法、机器人探究、电子琴等技艺特色品牌课程。摄影社负责人之一、2019届毕业生刘千画,凭借摄影特长升入大学,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校外婚纱摄影、短视频制作等工作,既锻炼了自己,也获得了收入,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如今,许多22中学子都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有所成就,真正实现了多元发展。

    办有温度的教育,育有温度的人

    一所好学校真正关注的不是试卷上的分数,而是一个个鲜活而具体的人。22中坚守教育初心,一直致力办有温度的教育、育有温度的人,让师生在校园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都能感受到尊重和温暖。这也正是“成己成物”核心文化的体现。

    在核心文化引领下,学校形成了包含“明德、修身、笃行”三个维度的完整德育体系,积极探索新时代下的新德育主题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体会时代脉搏,发现自己、成为自己、服务社会。活动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学校的两张“名片”和两个“品牌”。

    2018年成立的立成合唱团曾获得中国童声合唱节银奖、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童声组B级合唱团等荣誉。立成管乐团曾获石家庄市首届管乐艺术汇演团体冠军。“青春·中国”文体艺术节迄今举办了17届,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展现了学生昂扬的青春。22中“感动校园”活动持续近20年,每一名获评“感动校园人物”的学子都传递了感动,也诠释了学校文化与精神。在颁奖仪式上,学生充满自信地走上领奖台,阳光温暖的笑容感染着在场的所有人。

    多彩的德育活动,使学生真正感受到责任与担当,获得了更多的成长体验,逐步成长为温暖而精神明亮的人。

    八年级学生葛思涵的父母深入抗疫一线,她不仅独自居家学习,还通过手绘宣传画、网络小视频等方式积极宣传抗疫,受到了师生和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九年级学生李卓凝经过8年刻苦训练,从一个体弱多病的女孩变成闪耀泳坛的游泳冠军,在河北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中勇夺两金……他们展现了22中学子温暖的内心与突出的综合素质,被评为石家庄市“新时代好少年”。

    师生的成长是相互成全,唯有温暖的教师,才能培养出温暖的学生。22中将培育“温度教师”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倡导“努力工作、快乐生活”的工作理念,鼓励教师“温暖自己、温暖他人”。生日送蛋糕、漫步健身、插花艺术讲座等系列活动,极大地提升了教师的幸福指数,让教师体会到获得感与归属感。

    学校还通过课题研究、校本培训、集体教研等多种途径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一案三单”分工合作,集思广益,凝聚教师的智慧结晶;通过华东师大合作平台,教师中掀起一股“微技能”研究热潮……

    “开放、信任、体验、分享”的氛围,培养出一批熠熠闪光的优秀教师,王晶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她从教19年,捧着一颗真心,坚守在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一线。她对自身要求极高,参加班主任素质赛的三个月间,学习任务繁重,却坚持等学生入睡后才开始看书,每天从晚上8点半读到次日凌晨1点,凭借这种精神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河北省班主任素质赛特等奖。

    教育的终极价值,是人的幸福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今天,古老而现代的长安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蝶变”新生,而今天的22中也不断吸收新理念、把握新动向,发生着蜕变。22中人在坚守优良传统的同时,也顺应新时代的要求,以开放的心态迎接更大的发展舞台。

    “教育的终极价值是人的幸福。我们希望学生无论将来从事什么职业,都能怀着笃定的信念和温暖的心,有一技之长立足于社会,获得一生的幸福。”苏校长说。

    未来已来,日生不殆。22中将继续弘扬“笃信好学、成己成物”的核心文化,办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努力铸就有情怀、有温度、有视野的优质教育品牌,让每一个生命绚丽绽放!

    (张明 田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