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7日 星期一
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五维一体”构建“大思政”格局 推进“三全育人”
陈丽丽

    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以“五维一体”文化为抓手,统筹推进协同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全面提升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把准“方向盘” 

    坚持党的领导

    做好“三全育人”工作,关键是坚持和完善党对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学院党委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要议题,定期开展专题研究;每年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统筹推进思政工作;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部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重大事项,统筹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工作;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重点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学院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的建设和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大思政”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构筑起“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大思政”格局,汇聚强大育人合力。

    用好“指挥棒”

    夯实机制保障

    健全完善的体制机制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保证。为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统筹规划,学院加快构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统筹各方面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大力提升育人意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一是落实《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大力引进一批高学历思政人才;二是修订《干部选拔推荐暂行办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三是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考核评价办法》等系列文件,进一步完善思政课教师激励制度、职称评聘标准和办法,强化思政课教师名师工作室建设,推动思政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研立项、社会实践、经费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落地落细,为思政课建设发展扫除后顾之忧;四是出台《关于推进专兼职辅导员协同育人工作的实施方案》等,促进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协同发展,实现大学生思政教育常态化。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履行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走进课堂,联系思政课教师,常态化听课,多渠道征集师生对思政课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坚持不懈抓好思政课建设。

    放稳“压舱石”

    强化思想引领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因此,要强化对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价值观引领,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基础。学院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各环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全过程,同步推进思政课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坚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加强“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发挥聚合引领作用。实行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担任班级政治辅导员制度。自2016年起,领导干部连续7年坚持每学期下班级为新生讲“思政第一课”,帮助新生扣好入学“第一粒扣子”。2022年,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共70余人作为政治辅导员组成“宣讲团”,深入班级宣讲伟大建党精神,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筑牢了思想根基,凝聚起新时代奋斗的磅礴力量。

    守好“主阵地”

    打造优质思政课堂

    思政课的教学对象是人,重点是思,方向是政,载体是课,课堂是育人的“微观场域”。为提升新时代高职思政课吸引力,提高大学生思政课获得感,学院制定《领导干部加强思政课建设“三带头”的实施办法》《“三全育人”工作实施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加强思政课程建设。以“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三门课程为立足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教育教学,提高课堂实效。组建国学教研室,率先在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开设“国学课堂”,并建设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以“国学课堂”“红色文化”“工匠精神”三门课程作为思政教育融通课程模块,采用“理论+实践”的教学模式,用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红色基因、敬业精业的工匠精神滋养教育学生。面向全院师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学习”等思政类公共选修课,拓宽思政课课程范畴,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锤炼创建优质示范思政课堂,打造思政“金课”。近三年,学生对思政课教学满意率达95%以上。“教师有动力,课堂有魅力,创新有合力”的良好局面正在逐渐形成。

    提升“软实力”

    深耕文化育人

    对职业院校来说,思想政治教育是思想的熏陶、文化的引导。学院深刻把握高职学生的成长规律,深入挖掘学校文化底蕴,大力实施文化育人工程,构建适合学生发展需求又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育人体系,积极打造红色文化、工匠精神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爱心文化及校友文化“五维一体”文化育人模式,将“五维”文化育人元素融入专业教学,制定相应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相应课程教学实施方案,并将“五维”文化育人元素融入课外生活,开发全方位的典型课外活动教育项目,建立各个层面融入“五维”文化育人元素的学生社团与平台,形成课内由专业教师、课外由政治辅导员和教辅人员全面参与的覆盖课内课外、覆盖线上线下、覆盖整个大学生涯的特色鲜明的职业教育文化育人体系,让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五维一体”文化育人创新与实践》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点燃“助推器”

    深化协同育人

    为增强思政教育实效性,促进形成“大思政”格局,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学院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推广,有序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强化课程育人导向。出台《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有效拓宽思政课育人平台,实现思政元素和专业课程知识技能有机融合,形成协同育人机制。抓住建党百年重大契机,深入挖掘百年党史中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积极探索结合专业学党史、结合党史讲专业,扩大对江西红色资源的宣传和利用,着力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课堂,扎实推动从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学院“旅游景区服务与管理”课程顺利通过江西省首批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验收。为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学院组建心理健康教研室,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提升心理育人质量,提升立德树人实效,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学院于2019年获评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建设学校。

    建强“主力军”

    抓好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是思政课建设之“本”。为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学院以“六要”标准严把入口关,制定科学准入标准。坚持内引外培,配足配齐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积极探索党政管理干部转岗为专职思政课教师。通过专题培训、考察学习、学术交流、集体备课等,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取得优异成绩。自2018年来,学院思政课教师连续三年获得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与管理制度体系,举办校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开展辅导员优秀工作理论成果评选等工作,推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学院辅导员荣获第七届江西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高职高专组)一等奖。面对新媒体时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学院坚持培训与实践并重的原则,选优配强宣传工作队伍,以“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着眼点,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业务过硬的宣传工作队伍,搭建学生良好成长平台,激发育人活力。

    (陈丽丽)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