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考试成绩查询越便民越好
郭元鹏

    据《宁波晚报》报道,宁波中考成绩将于6月25日16:00后对外发布。为方便市民查阅,宁波多地开启中考成绩预约推送通道,成绩可直接发送到手机上。宁波有关部门提供的中考成绩查询服务十分简单便捷,既不需要关注账号,也不需要下载软件,更不需要支付信息费用。如此考试成绩查询,真正方便了考生,做成了便民服务。

    对于孩子和家庭而言,中考、高考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成绩发布后,考生及其家长都想在第一时间获得自己的考试成绩。因此,分数查询能简单一点就简单一点,能通畅一点就通畅一点。

    遗憾的是,有的地方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好,表面上看提供了很多查询考试成绩的途径,但明眼人一看就能看出问题。个别地方甚至把考试成绩查询做成了一门生意。如有的地方虽然提供手机短信查询,但同时又设置了不少障碍,如“优选某一家运营商”。虽然费用不多,却让人十分不舒服。还有的地方提醒,可以下载某款软件查询信息。这表面上看似乎也是一种服务,本质上却是在帮助运营商推广软件。这种查询成绩捆绑软件的做法,显然也是不便民的。还有的地方要求必须关注某某公众号才能查询到考试成绩,这种做法有营销嫌疑,十分不妥,和“强制关注”“强制点赞”等行为没什么区别。

    当然,大多数地方会鼓励考生到官方考试院网站查询成绩,这个途径当然是免费的。只不过,一些官方网站使用的浏览器是指定的,加上网站运行比较缓慢,在查询高峰期容易出现拥堵和崩溃等情况。

    考试成绩查询应是一种便捷的公益服务,切莫自作聪明地搞查询捆绑。要求下载软件、关注公众号,抑或指定短信运营商,都有做生意的嫌疑。所以,不妨学学“免费推送成绩”服务,让考试成绩查询简简单单、清清白白。

    (作者系江苏省沛县融媒体中心电视新闻编辑部副主任)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