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九龙街道中心小学
多措并举 助力乡村教师专业化成长
毛占山 张旭 崔学婷 刘丽军

    “欲立人,必先立师”,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学生发展的关键因素。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九龙街道中心小学立足乡村学校实际,坚持内外结合抓好教师队伍专业发展。

    “学习—实践—反思—研究—成长”五步法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抓好学习培训,在学习中提高。抓实教师读书,定期开展校本培训,组织心得交流、业务学习、教研沙龙、专题讲座等,“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让教师博采众长、开阔眼界、提升境界。

    搭建实践平台,以实践促成长。组织开展校内学期初诊断课、学科研究课、学期达标课,引导教师聚焦课堂,勤于实践;定期与区内优秀学校开展校际教学研讨活动,让教师在“比较”中找到发展的切入点;积极鼓励、支持、推荐教师参与各类竞赛、展示,促使教师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加强行动研究,以研究促提升。构建“个人教学问题研究—学科组教学问题征集研讨—课题立项研究”的教学问题行动研究模式,引导教师加强行动研究;定期组织开展校内教育教学金点子征集评选和教师论坛,推广教师行动研究成果。

    加强自我反思,在反思中进步。实施周反思,对学科教学、班级管理、个人发展等进行反思,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进步。

    建立成长档案,激活发展潜能。学校建立了教师成长档案,引导教师诊断自身现状,找准成长点;制定年度个人专业发展计划,明确发展目标及发展措施,规划自身发展“前程”;及时记录、积累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成功案例;学期结束,对学期个人发展目标进行自我检测,梳理成长历程,激发内在潜能,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层级发展机制增强教师专业成长内生动力

    为给教师树立正确的发展导向,增强教师专业成长内生动力,学校立足实际落实教师层级发展,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合理确定教师发展层级

    结合实际确定了新入职教师、胜任型教师、骨干型教师、专家型教师、导师型教师5个发展层级。

    明确各层级条件标准

    申报资格条件侧重于教师的工作实践经历,引导教师潜心教学、教书育人、爱岗敬业。

    认定条件标准注重教师教书育人成果、实绩,并且各层级认定标准呈阶梯式上升,引导教师聚焦教学、紧抓质量,加强课堂改革,加强教育教学研究,积极进取。

    规范开展层级申报、自评、认定工作

    按照自主申报—中期自评—学年末学校认定的程序开展教师层级发展申报、认定工作。

    学年初教师自主申报发展层级,确定发展目标;第一学期结束教师对照各层级认定条件标准进行自评,明确自身的发展进步和努力方向;学年末学校依据教师成果、实绩,对照各层级认定条件标准,对教师发展层级进行考核、认定,以此推动不同层次教师都有所提升。

    做好教师发展层级的管理、使用

    对教师发展层级认定结果实行动态管理,与职称晋升、评先树优挂钩使用,有效推动了教师专业成长的内生动力。

    激励关爱保障机制激励教师专业成长

    建立教师发展激励机制,激励教师成长

    学校设立教师发展积分和教师发展奖,将教师在教学研究、学科教学、个人发展、学生成长方面的成果纳入教师绩效考核,通过考核评价引导教师潜心教育教学研究,激励教师积极地参与教学研究和课堂改革,推动教师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

    落实教师关爱机制,为教师成长发展服务

    在抓好教师专业成长的同时,学校立足实际落实教师“关爱”机制,做好对教师的关心、关爱,为教师服务好,增强教师归属感和幸福感,激发教师积极性。

    学校实施走动式管理,与教师进行面对面的谈心交心,及时了解教师的心声和困难,做好服务和支持,增强教师的归属感;利用节日契机组织开展送祝福活动,增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每月组织教师集体庆生日送祝福活动;解决住校教师食宿;定期组织开展教师文体活动,调节教师的工作节奏。

    一系列的措施为教师营造了团结、和谐、愉快的工作环境,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有效激励着教师立足学校本职工作爱岗敬业、拼搏奉献。

    (毛占山 张旭 崔学婷 刘丽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