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10年,义务教育站上历史新起点——
从“有学上”迈向“上好学”
本报记者 林焕新 高毅哲
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的学生在进行足球比赛。 本报记者 林焕新 摄(资料图片)

    ■教育这十年特别报道

    办好义务教育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10年来,我国义务教育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崇高使命,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

    6月21日,教育部召开第五场“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成效。

    规模之变:兑现“一个都不能少”承诺

    塘房小学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巴铃镇牛场坪村,是一所距镇政府驻地13公里、距市政府驻地30公里的村级完小。过去,几乎一无所有的学校被当地村民称为“石旮旯里的塘房小学”。如今,这里发生了巨变——学生从75人发展到555人,辍学率为0,校舍从392平方米增加到6000余平方米,校园面积由2000平方米增加到近30000平方米,成为“石旮旯里的奇迹”。

    义务教育阶段“一个都不能少”是党和国家作出的庄严承诺。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带来了一串和塘房小学一样暖心的“增长”数据。

    2012—2021年,全国小学净入学率从99.85%提高到99.9%以上,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始终保持在100%以上。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脱贫家庭学生辍学实现动态清零,长期存在的辍学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超过95%。

    2012—2021年,全国义务教育学校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从3.7平方米增至5平方米,生均体育运动场占地面积从7.3平方米增至8.2平方米,互联网接入率由25%提升到近100%……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危房、大通铺等问题基本解决,“最好最安全的建筑在学校”得到群众的公认。

    伟大成就背后,彰显着从中央到地方“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的决心。

    1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财政资金投入、公共资源配置等优先保障义务教育,财政性义务教育经费从1.17万亿元增加到2.29万亿元,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的比例始终保持在50%以上。

    10年来,小学生均经费支出从每生每年7447元增至14458元,初中生均经费支出从每生每年10218元增至20717元。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多次提高。

    10年来,营养改善计划每年惠及3700万名农村学生,受益学生的体质健康合格率从2012年的70.3%提高至2021年的86.7%。

    10年来,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等重大项目,着力解决“乡村弱、城镇挤”问题,缩小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差距。

    “我国义务教育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吕玉刚说。

    内涵之变:更加公平,更有质量

    2018年,上海率先实施幼升小“公民同招”,2020年全面实施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民办学校热度比改革前降温明显;在天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2”课后服务已实现100%全覆盖,学生参与率达到95%,教师参与率达到96%,有效缓解了家长为孩子报名参加培训机构的焦虑……

    坚持教育公平,坚持质量至上,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应有的样子。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10年来,我们国家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公民同招’政策,加强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入学保障,切实保障每一个适龄儿童公平的就学机会。国家组织建设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广泛共享,帮助农村地区开齐、开足、开好规定课程;加强因材施教,使每一个学生都具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在保证育人质量方面,尹后庆同样感触深刻。“党和国家近10年来制定和颁布了一系列重要文件,系统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确定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目标,明确了‘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素养导向。推进课程教学、教育评价改革,全面推进‘双减’政策,真正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的。”

    这10年,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义务教育专任教师总数从909万人增至1057万人,增加了148万人,本科以上学历教师占比由47.6%提高至77.7%;通过“特岗计划”、公费师范生、退休支教等多种渠道为中西部农村补充大量优质师资;建立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推动优秀骨干教师向农村和薄弱学校流动;强化能力素质培训,“国培计划”累计培训校长教师超过1700万人次;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均衡之变: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

    “原来天宁寺周边北京户籍的孩子大多数都去择校。2014年进入集团后,当年就实现了本地户籍孩子大量回流入学,如今学校办学规模发展到2300多人,家长们都称赞,实实在在享受了北京小学优质的教育。”发布会上,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介绍了学校集团化办学的探索。

    而在山东,当地持续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壁垒,推动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标准“四个统一”,在城镇实施消除大班额工程,在乡村实施“改薄”工程,2017年,全省各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

    一校、一省的实践,折射出近10年来我国对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探索努力。其间,国家建立了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制度,到2021年底,全国2895个县级行政单位均通过了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工作有力推动了地方政府义务教育责任落实,切实巩固‘两基’成果,持续缩小了义务教育学校差距,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用短短10年左右时间,实现了县域基本均衡发展,普及程度和教育质量处在世界前列,成为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要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肯定会面临更多、更深层次的困难,我们只有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才能不负时代使命。”尹后庆说。

    本报北京6月21日电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