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每天在两个校区奔走两万多步,她坚持“行走式管理”
胡书琴:学习是生命的常态
本报记者 程墨

    周一行政例会,听完北山校区部门工作汇报,已是中午12点多。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胡书琴来不及休息,到教职工食堂扒完几口饭,又匆忙赶到几公里以外的中南校区参加另一场例会。

    一半时间在北山校区,一半时间在中南校区,每天走2万—3万步,这种“行走式管理”,胡书琴不知不觉已坚持了7年。数年如一日的背后,是她几十年教育理想的坚守与追求。

    用管理智慧唤醒教师的生命自觉

    胡书琴从事教育工作已33个年头。1992年,她来到伍家岗区实验小学,自此,她的生命便和伍家岗区实验小学融为一体。抛却头上闪耀的“湖北省特级教师”“市区劳动模范”等光环,她就是一位不忘初心的平凡女子。她曾感慨:“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朝圣者,对教育充满了敬畏与虔诚。”

    长期扎根一线,潜心教育研究,胡书琴摸索出了“透视管理”的智慧策略,重点关注教师个体的精神需求,透过精辟的哲理故事隐喻,在思想交流中促发教师对教育本质、生命价值进行思考。

    2008年,一次教师分享例会中,四年级教师肖红为大家讲述了充满辩证的《钉子与锤子》的故事,随后,胡书琴的精辟点评使胡书琴同时拥有了“钉子”与“锤子”两个“雅号”。“老师们面对管理者时是钉子,但面对学生时又是锤子,管理者面对老师时是锤子,但面对家长、社会时,又都是钉子。”胡书琴说,“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做一个敲击方式、角度及力度考究的锤子,也都能做一颗不懈钻研、勇往直前的钉子。”

    胡书琴是一颗会做加减法的“钉子”。学校的工作千头万绪,但各项工作之间有内在的联系,她总能谈笑间加一加、减一减,将其轻松化解。

    她也是一把会思考的“锤子”。她善于通过管理艺术唤醒教师的生命自觉,在她看来,教师如果没有真正领悟教育及个人生命的终极价值,就只能在各种规章制度中被动生存,其生命的自觉将陷于沉睡。

    小切口研究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2004年,湖北省教科所教授叶平和姜瑛俐来到伍家岗区实验小学,引导教师进行了如何做研究、如何写论文的大讨论,以“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教师即专家,成长即成果”为基本特征的校本研究就这样进入了学校的视野。

    2005年,学校“语文课堂提问策略研究”启动。同期,胡书琴被湖北省教科所选中,成为第一批访问学者。访学的一个月,她是繁忙的“通讯员”,是重要的“军师”,是理论研究者和实践者之间沟通的桥梁。

    在一次校本研究的讨论会中,15位研究组的教师根据课堂观察,聚焦“课堂提问”,对提问的频次、提问时机的把握、所提问题的有效性和艺术性、教师对学生回答问题的反馈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这种聚焦式、数据分析式、理论支撑式的研究方式得到了专家的肯定,全校教师受到极大鼓舞。随后,胡书琴对实践经验进行了初步总结和提炼,那段时间,胡书琴废寝忘食地收集资料、访谈。有一次,她头也没抬,在电脑前敲打了10个小时。就这样,一万多字的校本研究纪实完工了。

    “让教师感到幸福的唯一办法就是让他觉得自己有用。”从那时起,胡书琴以校本教研为载体,摸索出了读书、反思、案例研究三大助推教师专业成长的常态策略,成为学校建设“学习型学校”的宝贵内涵。

    十多年来,她以“学习型学校建设”的实践经验为内核,主持了省级重点课题“学校文化管理”和市级重点课题“学校卓越绩效管理”项目研究,学校迅速成长为湖北省校本教研名校。

    身体力行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2015年,为破解薄弱学校提升的难题,宜昌市伍家岗区实验小学与伍家岗区中南路小学组建成伍家岗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46岁的胡书琴接过了集团校长的重任。

    联校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在中南校区,她用坦诚、质朴的心,将“悦纳、成长”的文化一点点晕染开去。中南校区立足特色根基,设立了书法社团,开设了融合两校区文化的校园科技节、炫彩童年文化节等品牌活动。近年来,中南校区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获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学校、全国特色百强校等荣誉,迅速成为城东新区一所热门学校。

    与此同时,北山校区从探索了十多年的“学习型学校”的文化积淀中吸纳动能,成长为湖北省数字校园建设示范校、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普及应用优秀学校,完成了新时代学校内涵发展的又一次战略开局。

    在胡书琴的带领下,两个校区管理联通、教师联用、学生联培、文化联融,相携相生,彰显了集团化办学的巨大能量。

    同时,胡书琴积极进行教育研究,参与了《湖北省普通中小学督导评估理论与实践》的研制等,调研足迹遍及湖北恩施、十堰以及贵州等边远地区,多项成果被编入湖北省教育厅重要文集或专著。

    在校内,她通过遴选管理骨干,组建培训导师团,结合学校品牌经验,开发出了集学习型学校建设、文化管理、校本研究于一体的培训课程,不仅接待了来自新疆、江西等地的管理干部及教师,还应邀与新加坡林景小学、美国马蹄径小学开展学术交流。

    今年,53岁的胡书琴依然时常奔波于两个校区大大小小的活动现场。有人问她,两套行政班底已经成熟了,为什么要把自己搞得这么累?她说:“我并不是放心不下,而是要不断学习,一个教育人,应该把学习设置为生命的常态。”

    生命恒在,情怀依旧。用教育信仰润泽生命,用教育情怀激扬生命,胡书琴就是这样一位时刻葆有教育初心的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