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拥抱诗意 点亮人生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金郊初级中学创新初中“诗意英语‘大’课堂”
顾海明 曹群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金郊初级中学在“砥砺”文化的感召下,形成了“拥抱诗意 点亮人生”的育人主张,成为城区热点学校,南通教育文化建设、课程建设、教育质量的排头兵。英语作为学校的品牌学科,在课程、师资等方面有独特的优势。自2008年起,学校一直是南通市初中英语学科基地、南通市中青年名师曹群工作室及乡村初中英语骨干教师培育站活动基地。2019年,学校获江苏省教育部门授牌“江苏省初中英语示范中心”。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在江苏省中小学英语教学研究室的倾力指导下,学校的项目建设以课型重构改良课堂生态、以拓展课程延展学习边界、以物型文化实现环境育人、以多元活动释放生命活力、以孵化基地放大辐射影响,形成了“诗意英语”生态大课堂——“五式联动”单元整体教学、“助教伴学”项目微课群和“物型+”支持型学习域,走出了“架构大单元—生成大观念—育成大素养—培养‘大写的人’”的育人路径。

    (一)形成了“五式联动”单元整体教学 

    为破解课堂目标散装化、教学设计程式化、教学内容碎片化等问题,学校以单元为学习载体,通过对单元全语篇的研究,梳理语篇所承载的主题意义。以主题意义统领单元目标,以意义探究贯穿活动设计,以结构化凝练学习内容。结合牛津初中英语教学板块,分阶段进行各类课型建构,逐步形成“思辨式”四环阅读教学、“支架式”五步听说教学、“体验式”过程写作教学、“激活式”隐性语法教学和“开放式”教学评价体系。

    (二)研发了“助教伴学”项目微课群

    “师生之所忧必念之,师生之所盼必行之。”伴随着课题研究,学校坚持协同发展理念,研发微课群助力教与学,打通学材与世界、线上与线下、显性与隐性、正式与非正式学习之间的通道。

    一是助教微课群。学校研发了“南通教学实践能力课程”和“学科重难点教学策略解决课程”。比如,针对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学生发散思维训练缺失的系列问题,阐明了发散思维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地位及对学生学习发展的重要作用,从开发非常规问题、设计生成任务、建构拓展活动和组织合作学习4个方面提出了培养学生发散思维的策略。承担江苏省基础英语数字化助教资源库建设工作,研发电子教案、教学课件、微课视频、单元试卷、示范课录像和教师发展资源等内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主动作为,为区域研发了全套的初三英语复习微课群,涵盖微课、课件、学案、习题等,承担了大量的省市“抗疫助学”微课,为一线教师的课堂教学提供了有效支持。

    二是伴学微课群。学校树立“大阅读”理念,根据学生的阅读能力,将主题阅读和整本书阅读有机融合。以靶向预读型、提炼助读型和赏析反思型等微课群助力阅读工程。同时,学校发现,基于“用以致学”理念的微写作,正是“以终为始”的行为学习模式,能够帮助学生变构学程、裂变学力,提升英语写作技能。所以,学校围绕词汇串文、看图写作、话题专练等多个专题来建设微写作资源库。踏着时代的节拍,学校设计了“宏文化”项目,研发了“中国节”(端午节、中秋节、春节)、“中国人”(工匠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创新精神)和“中国事”(党史故事、科技成就)系列英语校本课程。如工作室携手南通市“Poetic·攀越”好教师团队举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端午节”课程展示活动,多学科“同构一堂课”,带动全学科的思政落地。部分伴学微课群自平台推送后受到师生欢迎,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推介。

    在项目建设上,学校的行动路径是分享汇报、课堂展示、平台推送、媒体宣传,充分服务师生。师生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学习的内容、时间与空间,发挥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的优势,开展个性化、差异化学习,通过优化师生学程,学校精准破解了英语教与学中的难点。

    (三)建构了“物型+”支持型学习域

    万物之源,童心之始。好的教育就是把世界当教室,以万物为课程,在实践浸润中学会“问、思、辩”。学校遵循“物型启智赏英语大美,童心悟真润百年人生”的理念,大力推进“物型+”课程建设。建成后的学科中心,集教学、实践、办公、展示功能于一体,以学科中心为核心,支持听、说、读、写、看、问、创、唱、演、译、辩等10多种学习方式,学习社区、具身体验、平台展示等同步推进,已成为学校物型文化建设的核心地带。“笑脸墙”以地球为背景,诠释着中心的“三生”建设理念〔by the students(生治)、of the students(生有)、for the students(生享)〕;“世界听我说”宣传栏传递中国声音、中国精神;“万国旗长廊”拥抱多元文化;情景体验区、教学区、展演观摩区、“开眼看世界”等活动场所为学生提供了亲物、话物、融物、明物的现场感,成为发生思维、形成知识、成长能力、迸发创造的诗意场所。“+”的内涵可谓包罗万象,学校在各年级开设选修与必修社团活动,包括阅读、写字、写作、诵读、影视、歌曲、趣配音、戏剧、演讲、辩论,不仅落实了传统意义上的社团活动,更融入了相关的课程背景、关联文化和学科知识。研学游学是英语跨界学习新形态的体验,学校组织学生到博物馆、生态园、滨江公园等地开展研学游学,用双语记录所见所感。学校开展主题展示月活动,举办了“用英语讲好党史”演讲比赛、“童心绘党史”手抄报比赛、“童心向党 翰墨飘香”英语书写大赛、英文版“红色短剧”视频比赛,编撰了学党史双语作品集,通过“讲、诵、歌、舞、演”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用伟大建党精神为学生“补钙”、润心、强志。同步推进的“物型+”课程从设计空间到设计学生的学习体验,形成一个大的支持型生态学习系统,赋予学生动力值、方法值和意义值。共同建构一座立体的英语学习文化园。

    诗意飞扬 传递温暖

    学校将中心建设的成果在区域内外及各实验学校广泛实践推广,课程立德树人成果丰硕,课堂模型范式实践反响强烈,学科建设特色彰显。

    辐射1.区域检验。曹群工作室定期在通州区27所初中开展“校园行”送教活动检验成果。2019年担任江苏省乡村初中英语骨干教师培育站主持人,为南通市60所乡村学校培育初中英语“种子教师”;在南通市“抗疫助学”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中,先后录制60多节公开课服务师生,大面积推广研究成果。

    2.基地孵化。先后在海南、山东、福建、四川、甘肃、青海、新疆等10多个省份开展活动,介绍、推广中心建设成果。在山东省费县崇文学校、江苏省泰州市许庄初级中学、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西亭初级中学等10多所学校建有孵化基地。

    3.全省示范。省“教学新时空”平台安排曹群团队执教点评“名师课堂”,团队受邀在省名师空中课堂“苏e优课”展示活动中指导开设多节公开课;先后3次承办省示范中心研讨会、汇报会,程晓堂、魏惠、刘学惠等知名专家领导亲临指导,对推广的研究成果进行专题论证,并给予了较高评价。

    影响:1.跟岗学习。吸引省内外40多批次名师团前来考察、跟岗学习,得到了很好的迁移应用。近到金郊教育集团,远至边远山区,学校在建设成果的推广上尽显“三力”,形成英语教育品质不断优化的共进态势。

    2.媒体报道。《江苏教师报》等多家媒体以专栏报道“诗意英语”课程建设情况,南通《名师之路》杂志的《当代名师》栏目两次推介“诗意课程”之旅实践成果。

    3.学科建树。学校和团队先后被评为市优秀学科基地、市优秀教研组、市教育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浓郁的学术氛围助推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团队走出了2名特级教师、2名正高级教师、3名教育家型卓越教师培育对象,多名成员获省、市级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4.学生成长。学校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育人,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生中不断涌现“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学生英语学科素养培育成效斐然,学习兴趣浓郁,学力显著提升,各级各类竞赛获奖人数逐年攀升。

    5.学校发展。学校英语学科高品质建设有效带动了其他学科质量的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成绩持续高位走强,连续多年名列南通市前列。学校获全国“家校共育”示范学校、南通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学校“砺·文化”体系逐渐丰满。

    思虑当下 展望未来

    学科建设示范中心是机遇,是信任,是担当,更是挑战。尤其在“双减”背景之下,学校要进一步响应时代要求。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课后服务、作业改革、课堂提质等方面办出特色。

    一要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科育德应成为中心建设永恒的主旋律,学校将继续探索思政在英语学科中的落地路径,对学生在学校的每一天负责。 

    二要持续创新课堂模型实践范式。课堂提质,是“双减”落地学校的根本途径。学校已成功申报了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第十四期立项课题“初中‘诗意英语“大”课堂’创新实践研究”(批准号2021JY4-XK-L18),将围绕“教足教好”做文章,瞄准“轻负担高质量”,创新“周边启示”的综合学习方式,借力周边学科,将英语学习与现代教育技术深度融合,与语文、数学、音乐、美术等跨学科“联姻”,多出高水准的课改成果。

    三要全力打造“诗意英语”团队品牌。以课程建设为抓手,继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团队,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共同体、发展共同体、研究共同体、生命共同体。在共同破解教与学中的关键问题中获得专业成长,高质量地服务学生。

    今后,中心在发挥辐射作用的过程中,将进一步扎根学校、扎根教师、扎根学生,促进教师教育的生根、发芽、结果,激发学科建设的铸魂育人功能,成就学校、教师、学生的价值。学校将踏着时代的节拍,把方向、守阵地、出精品、强队伍、抓保障,继续完善各项建设,为开启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蓄力。

    (顾海明 曹群)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