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
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
依托奥林匹克教育创建冰雪“育人”课堂
李兵 赵海军 孟繁儒

    近年来,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依托奥林匹克教育创建绿色体育课程,以真实学习作为校园冰雪绿色课程价值取向,不断探寻专项核心素养的教育价值。学校基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理念,让校园冰雪课程成为校园体育课程的撬板,带动校园足球、校园篮球、校园排球等专项课程的普及;通过学、练、赛一体化的校园体育课程构建,将精学(课堂教学)、多练(大课间活动)、常赛(校园赛季)有机融为一体,形成了以赛代练、以练促学、学以致用的校园绿色体育课程体系。

    学出兴趣与技能

    中关村三小将冰雪运动体育课堂作为学生发展的载体,通过校园冰雪运动的开展,培养学生勇于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诠释冰雪运动速度与激情的魅力,使学生们变得更加帅气、勇敢、无畏,实现了校园体育“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价值。

    在这里,教师与学生一道走进奥林匹克“校园冰雪课堂”,创设真实的体验,从真实的学习任务出发,以多样的身体活动方式,促进全员、全面、主动参与,激活兴趣,培养专项技能,师生共同努力,促进学生多元发展。

    如在三年级陆地越野滑雪大单元教学中,学校结合奥林匹克教育冬季运动项目旱地化的实际需求,以快乐为前提,让学生熟练掌握滑轮技能,更多了解和掌握滑轮的相关知识与技能。陆地越野滑雪项目具有活学活用的特点,学校通过游戏化、情境化、研究式的教学方式,构建三维目标,在横向联系、纵向贯通的二维系统中,激发学生越野滑雪的学习兴趣。如今,中关村三小的每名学生都能够完成50米以上的直线滑行并越过多个障碍。

    练出自信与专长

    促进学生多元发展,是奥林匹克教育的根本任务,但不是唯一任务。学校冰雪课程教育的功能也绝不仅仅是传授知识与技能,而应当通过冰雪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多元发展。中关村三小校园冰雪体育课堂除了以大单元教学为主的多样校园冰雪专项技能之外,主题队会、班级文化、特长展示活动(绘画、短剧、唱歌)等,都是校园冰雪大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

    校园冰雪活动以奥林匹克教育为主线,以学生为主体来组织。如校园冬季奥林匹克宣传月、冰雪运动会、奔向冬奥长跑、明星进校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参演等,旨在强化规范学生的行为、提升学生运动技能,制定合理的标准,给予学生有效、及时、客观的评价,树立榜样,激发学生练习的兴趣。

    赛出品德与能力

    体育不仅仅是技能的传授,更应实现以体育人的价值。中关村三小在多年的教育实践中,不断创设以真实的学习为价值取向的绿色体育课堂,不断探寻学科核心素养的教育价值,为学生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最大限度地唤醒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过程中经历交往、合作、分享、表达。

    在提高学生运动能力的同时,促进学生健康行为、体育品德等核心素养的形成。

    学校自2013年开展冰球运动项目以来,积极构思校园冰雪项目可持续发展路径,构建了陆地越野滑雪、陆地冰壶、陆地冰球等绿色校园冰雪课程;组建了冰球运动队、花样滑冰运动队、陆地冰壶运动队,先后获得全国、市、区优异成绩,形成了校园冰雪课程、校园冰雪专项运动队的双向发展。

    作为全国首批校园冰雪特色学校、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中关村三小始终秉承尊重自然成长规律、尊重天性的育人过程,努力挖掘生命个体的潜能,追求人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在打造中关村三小奥林匹克绿色校园冰雪大课堂的路上,学校一直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受欢迎、有能力、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好公民。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