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建立智能财务体系 推进人才培养创新
董爱乐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依托丰富的专业教学资源和高水准的专业教师队伍,借助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财务管理产学研平台,不断优化校内财务信息化管理,推进以智能财务体系为依托的管理体制创新,为对应专业开展产学研信息化教学与实践打牢硬件基础。

    准确把握发展需求,建立智能财务管理体系

    在育人实践中,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充分认识到高校内部各项业务具有多元、交叉的特点,体现了高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需要将专业教学同行政管理工作统一到共同的发展规划中,并且行政管理是专业教学顺利进行的重要基础。在准确把握发展要求的同时,学校着力构建以智能财务管理系统为基础的内部控制体系,将财务管理系统与内部管理控制体系相结合,使管理人员借助财务信息化系统和数据,及时根据校内工作开展情况提出相应对策,不断推进内部管理更加直观化、科学化。

    学校深入研判优化内部管理面临的难点和主要问题,认识到缺乏基于财务管理的标准化校内控制措施,以及以不同行政部门作为划分内部控制与管理的依据,不利于实现内部控制的有序性和统一性,难以真正发挥管理系统的积极作用。针对这些问题,学校利用智能财务管理体系进一步推动资产信息化处理,将非经营资产主体和经营性资产主体实现统一科学管理,以具体的数字信息直观反映学校的资产利用效率及现实价值的转化效率,在校级层面、院级层面、项目层面建立统一的内部控制标准,大大提升了内部财务管理效率,为专业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为了避免出现重视程度不足、内部控制工作缺乏连贯性,以及相应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管理能力等问题,学校将优化内部控制工作的重点放在管理数据的收集和分析上,使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业务财务数据实现统一化管理,并实现了财务数据之间的贯通性和透明性,有效增强不同部门、层级之间的工作联系,方便管理人员及时科学处理财务数据,同时实现对于不同部门、层级、人员的财务管理监督。

    学校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方便各部门工作人员线上办公,一方面增强了不同部门在统一财务管理要求下的相互协作,同时也为管理人员提供了信息化的管理决策依据,并以此为学校的良性发展提供了科学化的指导。这套财务管理智能信息化内部控制系统充分匹配高校财务管理要求,在原有体系的基础上重点解决了管理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既避免了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同时也避免了过于烦琐的财务管理数据对内部控制效率的影响,有效实现了财务数据管理和内部控制管理的统一性,让财务管理智能系统服务于学校管理和发展的需求,充分发挥财务管理智能系统信息化建设的积极作用。

    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为专业学习和实践提供平台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积极推进校内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数字化管理,在提升校内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高效运行与科学统筹的同时,也为财务管理专业的学习和实践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学校严格按照财务管理的专业定位和专业要求搭建智能财务管理系统,用应用型、专业性的平台,为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搭建了学习实践模板。财务类课程教师依据校内财务管理系统,带领学生系统地掌握财务管理实际操作及系统构建的原理。

    学校构建的智能财务管理系统为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提供了一整套的实践应用方案。首先,智能财务管理系统以解决校内财务管理、服务、核算、监督问题为主要功能导向,财务管理的数字化升级更加有效率地解决了财务管理问题,实现了财务管理的有效监督,为学校管理和发展的决策制定提供了更为科学化、精准化的依据。在教学过程中,财务管理专业学生一方面通过书本和课堂筑牢专业基本功,夯实理论基础;另一方面根据专业应用和专业实践的主要目的,借助信息化的财务管理系统开展更高效全面的专业实践,根据教学进度确保专业实践始终对接现实的财务管理需求,以科学的财务管理手段和方法解决现实的财务管理问题。

    其次,学校构建智能财务管理系统的目的在于服务全局发展,以财务数字化的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提升财务管理的抗风险能力和全面发展能力,做到“财为业服务”“业财融合”,真正发挥财务管理的专业价值。在开展专业学习和实践时,这套系统也培养了学生的专业思维和创新思维,将财务管理的理论知识与现实问题的发展和解决联系起来,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利用自己的财务管理专业理论和应用能力开展更高质量的服务,为财务监督和管理决策提供科学化的建议。

    再其次,学校借助新建智能财务管理系统,也对校内财务管理业务进行了全面有效的梳理,借助信息化技术实现财务管理数字化,将学校财务支出、审批、监督等工作流程和工作内容转移至线上,保证了校内财务管理的便捷性、透明化,实现了对财务事项的事前、事中、事后控制,让信息化财务管理系统能够切实地监控和解决财务问题,降低财务风险。与此同时,财务专业学生除了完成传统课堂的理论学习和技能应用学习,也借助这套系统充分掌握了信息化财务管理软件的设置和操作,借助线上财务管理实践更好地将专业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中。线上财务管理实践顺应了未来财务管理专业发展趋势,学生深入学习和掌握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原理与操作方法,也有效地提升了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

    推进教学资源共享,共建高校财务管理产学研平台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积极开展与中国高校共享财务专业委员会的合作,将财务管理专业相关的产学合作和教学改革推向了新的高度。中国高校共享财务专业委员会旨在打造全国高校财务管理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实现全国范围内高校财务管理专业大数据和教学资源的共享,并根据高校财务管理要求和财务管理专业教学育人要求,制定统一的智能财务标准,推进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为高校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学习和实践提供重要的平台。

    全国高校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资源共享、智能财务管理系统的统一规划,能够引导各地高校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智能财务管理实践,实现财务管理专业学生转型,从而以专业技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在开展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和实践时,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不仅为学生打造了信息化、智能化的财务管理学习和实践平台,引导学生充分掌握互联网时代的财务管理操作能力,而且不断推进财务管理专业相关的产学研合作,带动财务管理专业师生充分发挥专业水平,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的更多现实场景,有效提升了财务管理专业的应用价值。

    学校紧跟时代发展需要锚定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和育人目标,以地方社会经济对财务管理的具体需求为导向,不断推进专业教学与社会发展相匹配,引导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在就业时根据行业和企业发展需求以及自身优势和目标明确发展方向,用专业能力服务社会。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学校在育人中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同时打破学科界限,帮助学生获得跨专业的综合知识能力,以杰出的财务管理专业水平和素养服务于行业和企业,让专业价值在现实中得到更大发挥。

    高校实现财务管理教学资源的共享,能够推进财务管理专业教学和育人的创新,同时深化财务管理产教融合能够推进学生专业实践和专业发展的创新,从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国高校制定统一的财务管理智能标准,能够建立统一的财务管理智能化教学模式,这不仅能够提升高校财务管理专业教学和育人的社会适应力,同时也能够以科学化、专业化的智能财务管理标准推进高校财务管理专业和硬件设备的创新。

    聚焦地方行业企业发展需要,建立特色财务管理专业学科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的创新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财务管理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建设点,充分体现了学校聚焦立德树人的主动作为与潜心发展。在推进财务管理专业教学创新和实践育人的过程中,学校始终坚持“突出应用、培育特色、提高质量”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财务管理专业教学的应用特征,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造力,让学生更加符合社会发展对财务管理专业人才的需要。

    近年来,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特色更加凸显,将专业教学与校内智能财务管理系统建设相挂钩,不断优化校内信息化、智能化财务管理的硬件设置和师资队伍建设,让智能财务管理系统更加充分地发挥价值,服务于教学、学习、实践的各个环节,让教师可以借助这一平台教授全新的专业技能,让学生借助这一平台更加高效便捷地开展专业实习。在这个过程中,财务管理教师通过详细讲解智能财务管理系统的构建原理以及财务管理、审批、监督等各项功能,帮助学生掌握了信息化财务管理软件的操作技巧,并引导学生理解信息化财务管理的实践应用与现实财务管理需求的一致性,做到知其所以然。学校还根据行业企业不断变化的发展需要,持续优化财务管理专业结构,使财务管理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紧跟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有效缓解了财务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压力,扎实推进了财务管理专业教学的创新,使专业教学更具实际应用价值。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不断强化财务管理专业的应用特色,顺应财务管理应用的信息化趋势,进一步提升了专业教学和育人对地方主导产业与新兴产业的适应性,培养创新型财务管理人才,以适应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充分实现财务管理专业的应用价值和学生的个人价值。学校积极搭建财务管理专业实践协作平台,下大力气不断推进财务管理专业课程、教材、实验室等教学资源建设,为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实践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学校还高度重视教师在育人实践中的关键作用,组建了财务管理专业“双师型”团队,同时实现了与其他院校和社会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协同合作,形成优势互补的良好发展态势,确保实现财务管理专业教学、学习和实践的高质量发展。学校同地方企业合作开展的校企协同育人,不仅为企业和社会输送了大量的创新型、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也借助多元合作培养了大批“双师型”专业教师,让教师深入行业企业一线提升专业水平,同时吸纳企业优秀骨干走进校园,以丰富的从业经验带领学生深入理解专业内涵,有力地促进了学校财务管理教学和育人的创新发展。

    (董爱乐)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6/17/12/ZGJYB20220617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