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厦门理工学院
让应用型专业“强起来”
徐丽麟
物流管理专业教师指导学生进行自动堆垛系统操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实践

    近日,厦门理工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5个专业新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信工程等5个专业新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目前,学校共有省级及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5个,其中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此前,艾瑞深校友会网2022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发布,厦门理工学院成绩亮眼,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封装技术等11个应用型专业排名全国首位,位列2022年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全国第16名、福建省第2名。按照该应用型专业排名和星级评价,厦门理工学院有14个六星级专业、14个五星级专业、11个四星级专业。这些是厦门理工学院坚持办应用型高校结出的硕果。

    “多年来,学校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开设专业,根据产业需求动态调整专业方向及招生规模,狠抓专业内涵建设,让应用型专业逐渐‘强起来’。”厦门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林进川表示,目前,学校专业结构不断优化,专业布局更加贴近厦门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求,专业建设成效凸显,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对接地方产业链办专业,专业结构持续优化

    “作为一所应用型高校,我们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能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主要得益于对接地方产业链,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开展扎实的校企合作。”厦门理工学院光电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张宏怡说。

    光电产业及集成电路是厦门经济产业链中的重点。学校与宸鸿科技集团、冠捷显示科技、厦门天马微电子等多家龙头企业合作,共同培养人才,在为地方经济服务的同时,也优化了学校的专业结构。

    企业的项目是学生的作业,是学生的实习项目,也是研究生的课题。这是光电与通信工程学院与厦门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典型做法。去年10月,厦门理工学院与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盈趣科技电子信息产业学院”揭牌。双方合作后,盈趣科技的国家创新平台、省级重点实验室及实验室内的频谱仪、5G设备的综测仪、各类GPU运算主机等通信设备都向学校的师生开放,这就意味着企业与师生共享实验设备。与此同时,一批企业工程师成为学生的导师,结合企业具体项目,“手把手”教学生专业技能。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深度校企合作加强专业建设的做法,是学校对接地方产业链办专业、专业结构持续优化的一个典型案例。现在,学校围绕厦门支柱产业需求,进行专业结构优化,同时调整二级单位,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重点优化工科专业,扩大经管文化艺术类等现代服务业专业比重,做强做特装备制造、集成电路、土木建筑、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商贸金融等领域的专业,壮大光电、新材料、生态环境、旅游会展、文化创意等领域的新兴专业。重点培育建设支撑机械装备、平板显示、软件信息、新材料、城乡建设与环境保护、旅游会展、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与航运物流八大产业链的专业集群,形成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

    学校采取专业对标、规模调控等多种举措,持续优化专业结构,围绕产业链及专业集群建设布局新专业。先后增设交通运输、智能制造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城市管理等12个新应用型专业。同时,结合各专业办学条件、招生及毕业生就业情况,实施动态调整,先后撤销交通信号与控制、金属材料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服装设计与工程4个专业,动态调整停招艺术与科技、数字媒体技术和交通工程3个专业。

    深化教学改革,让人才培养模式更贴近市场

    “我们在学校所学的‘国际物流实务’‘集装箱运输管理’‘物流企业调研’‘供应链管理’等课程,现在回想起来,都非常实用。”厦门理工学院2013届毕业生高杨说。

    高杨介绍,自己毕业后从200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进入顺丰集团华南部片区的管理层工作。入职后他得知,能顺利入围,是因为人事部门注意到他多次参加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并多次获奖的履历。

    说起自己在校期间参加竞赛获得的奖项,已毕业9年的高杨如数家珍:“2011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2012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2012年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二等奖……”

    在顺丰集团、厦门海润集团等企业的多个岗位历练后,高杨成为厦门工商旅游学校物流专业的一名教师。

    高杨的成长经历是厦门理工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建设的一个缩影。现在,这个专业培养的学生活跃在福建乃至全国的物流及交通运输行业,深受各界好评。

    厦门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物流专业负责人潘福斌说:“我们深化教学改革,让人才培养模式贴近市场,特别是在专业课的设置上贴近企业,让学生学实用的知识。”他介绍道,除了课程设置突出应用型,学院还经常组织学生以企业的实际案例或问题的解决方案去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让学生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比赛中得到锻炼、检验和提升。

    厦门理工学院物流管理专业为适应厦门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而设立,依托厦门港口物流支柱产业,利用厦门丰富的港口物流与相关政企资源,致力培养应用型港口国际物流人才。去年12月,学校与汉航集团共建“汉航国际物流产业学院”。双方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培养专业化、创新型、复合型的物流人才,同时提出在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共同推动产教融合,一起解决物流行业人才培养“痛点”,实现学校、企业与社会的“三赢”。

    现在,学校的物流管理专业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福建省特色专业、福建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国家首批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新文科建设试点专业、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

    物流管理专业建设是学校深化教学改革的典型代表,近年来,学校积极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融合,推动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融合,同时,以招生与就业信息为杠杆,以专业认证评估为引领,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课程体系改革为基础,以课程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以实践教学条件建设为支撑,注重学生学习成效产出,形成“亲产业”、重产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学校按‘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创新性高级专门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在专业内涵的拓展、培养目标的转变、培养模式的创新等方面进行转型、改造和升级。”厦门理工学院校长朱文章说。

    学校还调整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亲产业”的多方向课程体系;融合行业应用,项目驱动、工学结合,差异化培养高质量应用型创新性人才。学校先后四次修订汇编人才培养方案,核心内容是以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为导向,改革传统“理论取向”的课程体系,建立“能力取向”的课程体系。

    提升教学质量,专业建设靠内涵取胜

    专业教学质量如何提升?怎样才算高质量的教学?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用企业的高度认可回答了这个问题。

    由企业给选题,企业资助每个小组5000元资金,由学生设计营销宣传方案,最后根据营销效果来为学生打出分数,这是厦门理工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一次设计课作业。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想象力,有的拍视频来营销,有的与媒体合作打广告营销。

    现在,学校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学质量如何,我们以用人单位的认可来评价。”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教师余霖说。

    除了抓住“应用型”这个关键,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在建设中,还注重抓内涵的挖掘。余霖介绍,学院除了让学生掌握一定实际操作技能,也注重培养学生的文化内涵,比如,学院开设闽南文化传播课就是典型做法之一。

    近日,由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主办的“tia闽南厦门声音博物馆”主题展览在厦门软件园举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8级的三名学生在毕业设计中,搜集了100多种闽南声音和10个极具闽南特色的老物件,并通过线上交互、线下展览的形式,传播厦门区域发展的历史,学生还联合多家媒体,多渠道进行传播。余霖说:“学生以这种形式来进行毕业设计,除了技能层面的要求,更需要文化内涵的积淀,而这也是我们在专业建设中所强调的。”

    “学生来了之后,几乎不需要培训,就能上手工作。”这是今日头条、网易等互联网企业对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毕业生的评价。现在,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多在一线城市的4A广告公司工作,还有的在爱奇艺、斗鱼、新浪、飞博共创等一线互联网公司及《第一财经周刊》等著名的传媒机构就业,并深受业界好评。

    现在,厦门理工学院以“谋学科、塑专业、锤课程、炼教学”为内涵建设主线,遵循差异化原则,促进专业分类分层发展,突出建设重点,强化示范作用,专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学校有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住建部门、中国台湾IEET专业认证等专业认证与评估的专业12个,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94门,累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35项。

    学校“双创”教育和学生竞赛成绩突出。学校工业设计众创空间和明理精工众创空间获批为国家众创空间。2017年以来,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累计获奖3900余项,其中国家奖项1800余项,获奖人次达万余。特别是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国家大赛中,获冠军、金奖、一等奖近230项。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0年、2021年、2022年发布的2015—2019年、2016—2020年、2017—2021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学校均位列榜首。

    (徐丽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