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安阳师范学院教师李忠雨将思政课堂搬上舞台——
用艺术形式讲“活”思政课
本报记者 贾文艺

    “做一根晶莹剔透用火焰照亮人生的蜡烛!做一道风雨磨石用身躯连接未来的桥梁!”这是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戏剧类二等奖作品《人民教师》中的台词,也是这部作品的创作者李忠雨对于教师的理解。

    6年前,李忠雨进入安阳师范学院成为一名舞台表演教师,从舞台到讲台,再从讲台到舞台,在发挥专业特长的同时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教学特色,“舞台上的思政课”随之应运而生。

    如何用艺术的形式讲“活”思政课?这是李忠雨一直思考的问题。

    “我想以‘剧’的形式,将思政课讲台的知识融入舞台的实践中。”在创作初期,李忠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深入开展调研,找寻建构舞台剧本的元素。在确立主题阶段,他翻阅相关书籍和经典文献,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确定节目编排的导向和宗旨;在策划撰写阶段,他根据前期的积累,确定舞台展示的重要时间节点和人物,从而以舞台艺术再现历史事件的瞬间和历史人物的细节;在节目编排方面,他将戏剧、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完美融合,在立体、多元的舞台呈现中增强思政课的育人实效。

    安阳师范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屈昊说:“我饰演的不仅是一个角色,更是真实存在于历史的人物,他们的事迹将永远激励我坚定信念、勇敢向前!”每一次专题演出结束后,学校总是能收到诸多参演学生递交的入党申请书。

    自2016年以来,几场大型主题文艺演出师生观众都在万人以上。这种有情景、有故事、有互动的“舞台思政课”也让师生们耳目一新。其中,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演出更是连续演出3场,场场爆满,深受师生喜爱和赞赏;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的网络直播观看人数突破10万,关注度空前,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从教以来,李忠雨总是第一个到达教室。安阳师范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刘江回忆:“一次联排下起了雨,雨哥淋着雨站在舞台上给我们示范形体动作,其他老师喊他到帐篷下躲雨,他却说:‘这场晚会我既是导演也是演员,无论刮风下雨,我都要和我的学生们一起完成表演。’”

    2022年,李忠雨获得河南省第十七届大学生文化艺术展演“最佳导演”奖。“希望每一位学生都可以从我这里学到一些真正的东西,让学生从‘舞台上的思政课’中看到先辈的不易,体会当下生活的美好。”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