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5日 星期三
把评选“三好”上成一堂育人课
许朝军

    笔者一直负责基层“三好学生”评选表彰工作,对基层学校的评选工作十分熟悉。笔者切实感受到,认真举行评选活动,要秉持评出优秀、表彰先进的初心,积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举办教师认可、学生满意的评选,能无形中树立教师的治班权威,班级内部也容易形成有利于学生争先创优、共同成长进步的氛围。

    但个别学校、个别班级因为各种原因,在“三好”评选中也会出现凭关系、找后门、指定人选等“畸评”现象,助长了恶性竞争风气,导致班级师生之间信任度降低、学生之间拉帮结派,使班级凝聚力、向心力大大受损。这不仅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还使班级管理存在潜在的隐患。

    事实上,评选“三好”的最大意义,是让学生通过民主参与、民主评价,以良性竞争促进共同进步,最终形成和谐向上的班级文化。实现这个目标,就要有意识地把“三好”评选上成一堂意义深远的育人课。

    班主任老师首先要转变认识,避免凭主观好恶论英雄、靠关系优亲厚友、仅为评选而评选等错误倾向,把“三好”评选作为一项班级治理的方式,明确学生作为成长主体和班级管理主体的角色定位。通过科学民主的评选,营造班级民主管理氛围,从而调动学生争先创优积极性和成长自信,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等。

    在具体评选过程中,班主任老师必须认真备好三堂课。一要围绕民主评选和民主推荐备“方案课”,帮助班干部制定评选方案而不越俎代庖,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原则,制定具体的评选方案并公开征求班级学生意见后进行公示。二要备好“鼓励参选课”。鼓励每个学生凭借自身优点积极参与评选,主动发现自己的优点并学会相互欣赏,进而激励每个学生前进的信心和勇气。三要备好“心态引导课”,评选既要重过程、轻结果,又要教育引导每个学生都能正确对待结果。让学生认识到参与评选是一次锻炼和考验,是发现优缺点、明确今后成长目标和发展方向的过程。

    把“三好”评选上成一堂育人课,班主任还要运用教育智慧,讲究教育艺术和教育技巧。要从民主、公开、人性、科学的角度,把评选权交给班干部和全体学生,可以采取“我展示我能行”的主题班会方式,把“三好”评选巧妙地融进演讲、展示、评价过程中。教师在其中可充当点评、评价、引导角色,既让评选充满挑战,又帮助学生发现自身闪光点和努力的方向。重要的是,最终的评选结果一定要在综合评价基础上,进行公开公示,让阳光公开体现于评选的整个过程。学生通过参与评选共同进步,教师通过引导介入智慧育人,这才是“三好”评选的最佳状态。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