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4日 星期二
这里的劳动课有特色又实用
通讯员 陈胜伟 摄影报道
“大学生烹饪基础教育与实践”课下课前,食堂的资深厨师开始品尝、鉴定学生们的“课堂作业”。大家都十分紧张地关注着厨师的表情,希望自己烧制的菜肴能得到认可。
“大学生烹饪基础教育与实践”课上,大二学生项诗瑶展示自己亲手制作的纸杯发糕。她说,要把自己完成的这份“作业”带回寝室,与同学们一起分享。
“园林绿化养护劳动实践”课上,学生们跟高级农艺师仇智灵学习植物病虫害防治知识,辨认不同植物遭受不同病虫害后的特征差异。
“楼宇服务实践课”上,后勤多媒体维修管护师傅宋志勇在给学生讲授多媒体理论知识。为了上好这节课,宋志勇光备课就花了好几天时间。
选修“园林绿化养护劳动实践”课的大学生,上完一节理论课后,跟着老师来到校园里现场实践如何科学地植树填土,确保树木成活率。
主讲“学生公寓基础劳动教育与实践”课程的公寓管理员章学青(右一),组织一起上这门课的另外两名公寓管理员集体备课,商量如何把课上好,让学生真正学到本领、学到态度。
这节劳动教育课的学习内容是公寓日常维修,主讲教师是后勤电工师傅吕南军,这也是他第一次走上大学讲台。课堂上,学生在认真检查自己组装的电路是否正确。
“学生公寓基础劳动教育与实践”课上,公寓管理员正在为学生示范如何擦玻璃。虽然擦玻璃并不难,但要擦干净还是有不少技巧需要学习。

    开学以来,浙江农林大学100名选修劳动教育课程的大学生学习、掌握了不少新技能:跟后勤名厨学习烧“烩三鲜”、做发糕,跟绿化工程师学习植树除草、病虫害防治,跟教室管理员学习电工知识、维护多媒体……

    浙江农林大学将劳动教育纳入新修订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全体本科生修读劳动教育课程。从这个学期开始,学校开设了“大学生烹饪基础教育与实践”“园林绿化养护劳动实践”“楼宇服务实践课”“学生公寓基础劳动教育与实践”4门劳动实践试点课程,每门课程1个学分。劳动实践课程形式新颖、内容实用,吸引了不少学生关注,每门课的25个名额一上线就被“抢光”。

    为确保劳动实践课程质量,浙江农林大学面向后勤选拔了一批技术过硬、沟通能力强的骨干兼任相关课程教师。如“大学生烹饪基础教育与实践”课,参与授课的厨师要提前准备食材、作料,并亲自示范切菜、烧菜、颠锅、起锅等操作步骤。厨师们表示:“能够教大学生掌握一些烹饪技艺,让我们感到很有成就感。”

    “在烹饪课上,我学会了烧‘烩三鲜’、做发糕。下次回家,我一定要做给爸妈吃,他们一定会很开心。”浙江农林大学法学专业大二学生项诗瑶认为,学校开设的劳动实践课程,可以锻炼大学生的劳动能力,也能让大学生感受到劳动的辛苦与快乐,从而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大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地方,通过劳动实践课程可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生存能力,更好地帮助他们成长。”浙江农林大学劳动教育课任课教师郑本军表示,学校开设的劳动实践课程全都是真操实练,把学生带到真实的劳动场景中,指导他们在劳动中学习、成长、感悟,切实掌握一门劳动技能。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处长郭建忠说:“学校第二批劳动教育课程,近期也开始启动。学校还将根据学生的需要,在下学期新增更多劳动教育课程。我们希望结合学校特色,通过教学改革真正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