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4日 星期二
以终身学习行动消解学历焦虑
张从容(中国海洋大学2019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
王天定 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新闻回放

    近日,“高职毕业清华任教”的邢小颖火了。在教育部介绍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实践课教师邢小颖介绍了自己从职校毕业,入职清华大学,并不断提升自我,成长为“双师型”教师的经历。邢小颖的经历过去就有媒体报道,她去年讲铸造课的视频获得两亿播放量和百万点赞。这次作为职业教育十年发展的见证者,作为职业教育的优秀代表,出现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让她再一次“出圈”。

    主持人语

    高职毕业也能去清华当老师,教比自己学历高的学生,本身就能说明很多道理,而最能引人共鸣的,莫过于这一条:学历不是一个人能力的所有。清华选聘邢小颖所秉承的用人理念无疑是值得大力弘扬的,清华当然有不拘一格的底气,更多的机构和单位,则需要在破除唯学历论上具备更多的担当和勇气。

    近年来,考研大军浩浩荡荡。一些大学生自大一便开始准备保研考研、把大学过成高中。逐年升高的考研率,足以证明学历在学生们心中的地位,也让一大批学生陷入学历焦虑。

    拼搏努力很重要,但学历焦虑没必要。需要明白的是,努力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职业院校毕业的邢小颖能够在知名高校任教,推动她前进的是对知识和能力的渴望,而不是学历带来的焦虑。

    工作后,她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加强综合培训和练习,连续七年获得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实践教学特等奖和一等奖,成为学生们眼中的“宝藏教师”。不仅如此,她还报考了中国地质大学的专升本,拿到工学学士学位。工作之余,她在专业领域做研究、发论文,申请专利,并于2021年获评工程师职称。她从来没有停止学习,一直在努力提升自己的学术修养、专业素养。

    因此,正确看待学历、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十分重要。不要因为出身职校就妄自菲薄,也不要因为考入大学就沾沾自喜。每个人都需要持续不断地努力,攀登属于自己的高峰,证明自己的价值。青年需要的是清晰的事业理想与目标,然后不断努力充实自己。

    大学生要为自己画好人生坐标。随波逐流只会迷失自我,大学生应该在不断学习和摸索中逐渐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并为此扎扎实实地努力。哪怕暂时没有奋斗目标,也要鼓起勇气多尝试,找到自己的优势和爱好。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