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4日 星期二
创造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任静(中国海洋大学2021级新闻与传播硕士研究生)
王天定 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新闻回放

    近日,“高职毕业清华任教”的邢小颖火了。在教育部介绍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实践课教师邢小颖介绍了自己从职校毕业,入职清华大学,并不断提升自我,成长为“双师型”教师的经历。邢小颖的经历过去就有媒体报道,她去年讲铸造课的视频获得两亿播放量和百万点赞。这次作为职业教育十年发展的见证者,作为职业教育的优秀代表,出现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让她再一次“出圈”。

    主持人语

    高职毕业也能去清华当老师,教比自己学历高的学生,本身就能说明很多道理,而最能引人共鸣的,莫过于这一条:学历不是一个人能力的所有。清华选聘邢小颖所秉承的用人理念无疑是值得大力弘扬的,清华当然有不拘一格的底气,更多的机构和单位,则需要在破除唯学历论上具备更多的担当和勇气。

    从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任教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的邢小颖最近火了,除了学历上的巨大反差之外,很大一部分原因还在于她的成功给很多正在奋斗的学生带来了希望,也打碎了一些人的有色眼镜。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做好一件事的人,就都可以有发光的机会。

    特别是对于那些正在职业院校学习的学生而言,也许一些人会存有否定自己的心理,陷入自怨自艾之中,认为考不上名牌大学的人生就有了“天花板”。从邢小颖的身上可以看到,即便是身处名不见经传的学校,也未尝不可有“出头天”,学历或者学校不该成为一个人身上撕不掉的标签,也不该成为不努力的借口。

    不过,仅仅用“从高职院校毕业”这一标签来概括邢小颖显然有些偏颇,职业院校毕业只是她的起点而已。邢小颖的起点在大众看来也许是比较低的,但是她一直在不断学习,距离起点越来越远,也拓展了公众对职校生发展前景的想象空间。

    这不仅仅是对职校生的启示,对于每个大学生来说何尝不是如此。特别是在当下社会中,大学生承受着不小的焦虑和压力。与其陷入对未来的惶恐之中,不如去找一下心底的热情,不如像邢小颖一样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去创造出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