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3日 星期一
文化浸人心 传统铸自信
——浙江省海宁卫生学校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实践
姚婷 沈孝丽

    浙江省海宁卫生学校作为海宁当地的医药类专门化学校,在海宁市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中担负起义不容辞的专业引领责任。学校具有丰富的中药专业教学资源:连续3届培养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药传统技能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校内建有高规格的中药标本馆、百草园,以及相应的中药专业实训设施;中药专业师资团队雄厚,研究生占比60%,执业药师占比80%,现有地市级名师2人、县市级名师1名,团队整体专业教学和科研能力显著。

    在政府部门、社会群体、医药院校的联合推动下,海宁卫生学校通过多年实践探索,构建了具有普遍推广价值的“双向互通、合作共建、互利共赢”的实践模式。学校以翔实的中医药科普宣传和趣味性的体验活动,集中展示中医药的神奇魅力,有效引导青少年通过中医药这把“钥匙”去探索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宝库,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心与自豪感。

    沉浸式体验

    国粹浸润伴成长

    1.构建三维平台,沉浸校内体验。通过学校节日文化、班级文化、社团文化3个主要平台,向全校学生浸润中医药文化。(1)“传统节日”文化渗透。在学校文化艺术节和传统节日中渗透中医药文化思想,围绕清明、端午、中秋等节日,开展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创意歌舞剧、中医药原创皮影戏、中医药主题绘画比赛、中医经典书法比赛、中医经典古籍朗诵、中医药创意字谜等活动,丰富活动形式。(2)班级文化建设。组织班级以一种中药作为文化建设的核心,以该中药特性丰富班级文化内涵,提炼班级精神,构建班级文化,让中医药文化渗透到班级环境、制度和活动中去。(3)社团文化丰实。创建中医药文化社团,如本草种植社、药膳空间等五大主题社团,并开发丰富多样的中医药社团主题活动,凸显中医药文化特色,发挥社团在校内外的影响力。

    2.探索三条路径,沉浸校外体验。(1)组织研学活动,体验中医药的博大精深和生活渊源。组织野外采药,体验采药乐趣,感悟劳动精神;组织探秘中医药的历史传统,参观名老中医历史馆,探秘知名老药工的中药传统炮制技艺等。(2)组织以“我身边的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探究性学习活动,鼓励学生寻找、发现身边的中医药文化资源,寻访海宁市当地著名的中医药专家,学习中医诊断及推拿按摩技艺,在活动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零距离体验传统技艺。(3)假期组织学生职业体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进中医研究机构和医疗机构,使他们了解中医药医疗和研究工作者需要具备的基本知识和专业素养,培养他们对中医药科学的兴趣。

    多点式践行

    内涵建设蕴校园

    1.发挥“一主两辅”中医药体验基地功能。以学校中药标本馆为主、中药种植生态园和中药实训坊为辅,着力打造一主两辅的“中医药体验基地”。带中小学生来基地参观体验,识别、种植常见中草药,体验传统中药的调剂、炮制等。请在“中药标本馆讲解员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学生为中小学生讲解中医药知识,请在“中药识别大赛”中的获奖者带领中小学生参与中药识别,请“本草培植社”的学生带领中小学生参观种植生态园、传授本草培植技巧。使全校师生在参与“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中提升中药专业的办学实力,加强学校自身的中医药文化内涵建设。

    2.助推中小学“三环节”实践体验链运作。(1)助建药园。帮助指导海宁市中小学建立起自己的小药园,学校中药专业师生提供中药培植的技术指导,帮助编写药园中药材种类及介绍,与中小学生合作开展中药材的采收加工等。(2)助创社团。发挥学校中药社团的校外辐射功能,采用校际结对的方式,帮助中小学建立起自己的中医药文化社团,共享社团活动方案,共同承担面向社会的中医药文化志愿活动。(3)助推活动。帮助设计并实施具有中小学校本特色的中医药文化活动,包括课余中医药文化节方案制定,与自然、历史等课程相融的教学活动设计等。提供基于中医药文化背景的概念帮助、专业队伍支持以及器材实物援助。在与当地中小学活动的合作开展中,学用并进,共同提升。

    专题式推广

    中医药文化传薪火

    1.借力中医药专项教材,做精课程推广。积极参与承担海宁市试点学校的中医药文化课程教学,普及中医文化知识。试点学校实验班将用浙江中医药大学组织编写的教材《中医药与健康》,内容包括中医、中药的起源,中医的基本思想,中药的基础知识,中医对起居、运动、饮食、情志的认识,以及针灸、推拿等中医特色疗法等。学校根据领导小组安排,派遣教师参与中小学中医药文化课程的授课,成立专项教师团队,组织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教学专项研讨,做精课程教学设计。

    2.借力中医药特色活动,做实专业推广。结合学校中药专业特色,着重设计推广中药专业知识与技能方面的科学普及,如中药种植、加工、鉴别、应用等环节。利用百草园资源,发挥“本草培植社团”的功能,开展系列化本地特色中药材种植活动,如种植技术讲座、中药培植展览、植物标本创意展等;利用中药标本馆资源,开展“中药知多少”讲解大赛、中药大妙用比赛等;利用传承馆功能,面向校内校外,开发不同层次的中医药体验项目,创作相关文创产品,如紫草膏、薄荷膏、驱蚊液、中药香囊、艾香等产品,推广中医药文化的同时实现成果转化,衍生出更多价值。

    3.借力中医药科普读物,进行主题推广。开展省统编课程教学的同时,专业教师参与开发具有区域特色的适合不同学段需求的中医药文化科普读物,比如《海宁药用植物100种》《海宁中医名人文化》《药食同源科普读物》作为教学补充题材。结合科普读物,围绕中小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和需求,设计相应的专题讲座内容,侧重趣味性、知识性、实用性和体验性。通过专题讲座,将中医药文化中的生命观、健康观、养生观等内容,运用符合中小学生认知特点的语言和形式,传播给普通中小学生。

    学校作为该活动的专业引导者,也是活动实施的研究基地,通过多年探索,围绕“沉浸式体验、多点式践行、专题式推广”3条总路线,搭建了全面且系统的示范性医教融合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海宁卫生学校样板”。随着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深入实践,学校中药专业整体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是浙江省药学专业教研大组副理事长单位。中药专业师生在各级各类大赛和平台中屡获佳绩,师生服务当地“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整体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海宁卫生学校将持续打造中医药窗口,让青少年了解中医药、认识中医药、感受中医药,深入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为中医药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贡献力量!

    (姚婷 沈孝丽)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浙江省海宁卫生学校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实践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6/13/12/ZGJYB20220613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