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3日 星期一
新时代的国家语言战略需求与高校改革使命
刘利

    2021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今后一个时期国家语言战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高校是语言文字教学科研的主阵地,是国家语言战略最重要的支撑力量之一。明确新时代高校面临的语言战略新机遇,分析国家语言战略对高校的需求,提出高校面向国家语言战略需求的改革使命,将有利于高校进一步发挥作用,为国家语言战略的实施输出强劲动力。

    新时代国家语言战略给高校带来的新机遇

    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语言文字工作的战略性进一步凸显,工作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发生了深刻变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工作和规范化标准化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但对照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我国语言文字工作仍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进一步向纵深推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面向乡村与民族地区的精准普及、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语言文字信息化、国家和国民语言能力的提升、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传承弘扬、语言服务能力的提高等都需要妥善规划,大力推进。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语言文字对外交流传播、国际中文教育、外语教育和语言安全建设的重要性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凸显,亟待科学推进。

    高校是语言文字智力资源最为集中的地方,因新时代国家语言战略的推进而面临着不可多得的新机遇。设有相关学科的高校应充分利用这一机遇,全面把握国家语言战略对高校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强自身建设。

    新时代国家语言战略对高校提出的新需求

    新时代国家语言战略的推行需要政府、高校、科研机构、社会力量的共同发力。对于高校而言,新时代国家语言战略的需求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一是需要高校努力输出引领新时代语言战略发展的理论与观念。数十年来,人们关于语言对国家治理、社会进步和人的发展的作用有了逐渐深刻的认识,但新时代仍有诸多新的理论课题,特别是关于语言文字如何更好发挥功能服务新时代发展的问题,有待高校语言学人进一步探讨破解。

    二是需要高校努力打造符合新时代语言战略结构的学科与人才队伍。新时代国家语言战略的制定实施,需要高校在更为宽广和综合的学科上组织多种类型人才发挥力量。目前,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和推广型基地大多与高校共建,成果也对国家语言文字事业起到了直接支撑作用。

    三是需要高校努力推出服务新时代语言战略实施的资源和产品。语言资源是语言文字工作高效开展的保障。在语言文字工作中,凡是能够支撑语言文字高效发挥功能的事物集合,都可以认为是语言资源。新时代国家语言战略需要努力建设语言资源以提供全面支撑,也需要努力开发语言产品以提供高效服务。

    新时代高校面向国家语言战略需求的新使命

    面对新任务新机遇,高校应牢牢抓住与新时代国家语言战略同频推进的难得机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语言文字学科多个方面推出有效举措,履行自身面向新时代国家语言战略的改革使命。

    一要提高站位,深化战略意识,把服务国家作为高校语言文字学科发展的主基调。进入新时代,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的谋划下,高站位、全覆盖、广动员、深合作的“大语言文字工作”格局初步确立。高校应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深刻领会语言文字同国家战略之间关系,把服务国家作为语言文字学科发展的主基调,一方面大力提升语言文字学科对国家语言战略需求的应答度,让更多高校智慧及时汇聚到国家语言战略发展的前线;另一方面努力寻找语言文字学科在国家语言战略框架下的增长点,让国家语言战略机遇为语言文字学科建设充分赋能。

    二要更新理念,强化应用导向,把促进语言生活水平提升作为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就科研而言,在语言本体研究方面有优势的科研人员,要看到国家语言战略重视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国际中文教育、语言信息化智能化等内容,为语言本体研究提供了大量向应用转型的良机。应抓住当前的机遇,努力寻找自身教学科研方向跟国家语言战略的结合点,努力产出既体现语言本体方面的深厚学养,又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优秀成果。就人才培养而言,除了培养学生具体的应用能力外,还应培养学生正确的语言意识,使学生在充分理解我国语言战略、理解语言文字对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巨大作用的基础上,建立使命感和担当意识,促动自己投身国家语言建设。

    三要优化路线,树立一线观念,推动研究和成果推广路径向人民群众和应用领域下沉。从研究路径上讲,遵循“从一线来,到一线去”的路径,是语言文字应用研究的必然要求。语言学者要解决真问题,勇于走向社会、田野,走进实验室,获取真正反映真实情况的数据和材料,提出真正经得起实践考验的观点和结论。从成果推广方式上讲,面向人民群众和各领域应用的成果尤其要注重产品化打造和融媒化传播,用最适合的话语方式讲出群众最需要了解的知识和故事。

    四要创新架构,破解人才壁垒,促进教学科研团队按照解决问题的需要蓬勃生长。高校语言文字研究应倡导根据解决语言生活问题的需要组建人才团队,实现语言文字研究的“新文科”化。大力提倡跨校、跨部门、跨学科的语言文字合作研究和合作教学,通过建设交叉研究平台、组队申报教学科研项目、聘请高水平兼职专家等方式,促进语言文字教学科研与其他相关学科融合,产出创新性成果。此外,语言文字的国际学术交流合作也应大力开展,推动中国语言文字政策、语言文字状况,以及构建和谐语言生活等语言治理理念的国际传播。

    五要保障利益,推动科学评价,建立激励教学科研人员服务国家语言战略的评价体系。坚持分类评价原则,充分考虑服务国家语言战略教学科研具有的特殊性,兼顾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当前评价和长远评价,使科研人员成果价值得到完整评定。(作者系北京语言大学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