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8日 星期三
聚合协同 提质赋能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合作的实践与探索
何树茂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立足西安古丝绸之路起点的区位优势,发起成立“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发挥政府部门、行业、企业、高校、院所“五方联动”校企合作的资源优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互动,持续深化外语教育教学改革,既着眼未来规划国际化长远布局,又立足实际不断寻求战略突破,在深度推进办学国际化进程中,有所为有所不为,激发办学活力,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化办学水平持续提升。

    组建“一带一路”职教联盟,聚力推进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

    “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经陕西省政府部门批准成立,被列入国家教育部门与陕西省《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院校开展了广泛务实的教育合作交流,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建设与发展。

    (一)以联盟为平台引领中外职业教育交流发展

    联盟自2017年成立以来,吸纳了2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教育机构和行业企业,落实了多个应用型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项目,并成功举办了5届国际论坛。2022年将以“共商国际职业教育标准体系建设”为主题,持续为高职院校及行业机构搭建推广交流的桥梁。联盟先后与11所高校签订了《姊妹校议定书》,持续深化和扩大教育合作交流,为联盟内的院校和企业提供信息服务,搭建沟通平台。

    (二)以项目为抓手完善中外职业教育合作机制

    联盟通过师生交流、人才培养、合作科研等项目,既向“一带一路”沿线教育发达国家与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又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教育援助,吸引国(境)外学生来华学习;开发专业标准和课程体系,积极参与制定职业教育国际标准,打造“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品牌。联合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德国工商大会、多特蒙德工商会,共同成立陕西丝路国际交流学院,举办了10期论坛及“德国应用型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专题师资研修班,为跨境企业援外项目培训高级技术工人,接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人员学习培训,培训高职院校师资1000余人次。

    (三)以专业为依托开展中外职业教育合作办学

    联盟注重培养符合中国企业海外生产经营需求的境外人才与本土化人才。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日本大阪综合设计专门学校,成立了动漫教育研究院,打造动漫专业和人工智能专业的国际化精品课程;咸阳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德国F+U萨克森职业培训学院,开展汽车维修与检测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技术专业合作办学项目;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受中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托,为安哥拉共和国开展空中乘务员技能提升培训,为马里共和国开展职业学校教师研修培训,为缅甸、巴基斯坦的援建学校提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联盟联合新加坡工艺教育学院,开展VOCED会展业人才培训;联合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建立实景课程实训基地,开设的公共美术课程,吸引了来自44个国家的华裔青少年登录观看,已经带动企业走向海外,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贡献了智慧。

    增强国际化办学能力,聚力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理事长单位,聚焦“大合作、大联盟、大培训,特色化、信息化、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坚持以专业群特色化为目标,持续加强信息化、国际化建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培养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

    (一)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国际交流合作活力

    成立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搭建“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眷”的合作平台。联合国内跨境企业探索成立了鼎利产业学院、博世汽车学院、怡亚通全球供应链培训中心;联合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建国际交流合作学院,统筹推进留学生培养、国别与区域研究,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制定《陕西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二级学院国际化办学鼓励办法》,设置“双高”国际化专项预算,推动提升“双高”专业群国际化建设水平。

    (二)开展项目合作,提升国际交流合作能力

    学校承担了“一带一路”应用型人才培养项目,与印尼政府部门签订了《中国·印尼国家骨干技能人才联合培养协议》,在旅游、建筑、电子商务和IT行业等领域,已经培训印尼留学生30名、职教师资10名。通过落实国家教育部门“汉语桥”项目,开展“中文+职业技能”线上研习营,使西班牙学员了解中国,增强留学中国吸引力。成立乌克兰研究中心,开展乌克兰教育经济文化研究,完成了国家省市级丝路文化、国别区域研究等专项课题20项。学校入选国家教育部门2021年中外人文交流全媒体产教融合项目首批合作院校,建立了中外人文交流全媒体产教融合基地,引入大量短视频、电商直播、新媒体等真实企业项目,为地方视频文创产业“走出去”培养新型数字文创专业人才。

    (三)加强交流研讨,培养教师“双语”能力

    制定《“双语”教师资格认定及管理办法》《“双语”课程教学实施办法》,保证“双语”课程工作的实施。通过“双语”教师认定、留学归国教师说课比赛、国际汉语教师培训等方式,提升教师的外语授课水平和能力。组织13名教师参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举办的“中澳国际化双语双师”研修项目。先后应德国比勒菲尔德应用科技大学、瑞士卢塞恩艺术与设计学院、加拿大玛丽·维克多汗学院、日本大阪综合设计学院、新西兰维特利亚国立理工学院等高校邀请,选派教师开展访问交流。多批次选派骨干教师参加了国家教育部门境外高等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培训,经常围绕学术文化、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理念等开展交流研讨。

    2021年7月,学校承办了第五届“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无人机技术应用技能竞赛,检验了学校“走出去”的能力。2022年4月8日,成功举办陕西省高职院校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双语说课”大赛,不断提升“双语”教师教学水平。

    深化外语课程育人改革,聚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积极开展外语教学创新研究,形成了一套课程思政引领下的高职外语“三教”改革方案,带动公共基础课程改革,实施对接专业特色的精准通用能力素质教育,实现通用能力素质教育的个性化赋能。将外语教学内容素材由国外转变为国内,讲好中国故事,为立德树人赋能,“走出去”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一)“党建引领+集体教研+赛教融合”培养教师队伍

    党建引领:依托“双带头人”工作室,围绕立德树人开展教研,建成了一支“价值引领+党员示范”的外语课程教学团队。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共同研讨教学方案,深化对课程育人的认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了外语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氛围。近年来,团队教师主持校本课题20余项、省级课题10余项、国家课题3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0余篇;2021年5月,“职业素质英语”被国家教育部门认定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教师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团队成员多次受邀到省内外进行教学交流和教学展示。

    集体教研:针对学生学情,通过集体备课,深度挖掘和拓展教材中的外语课程思政元素,采用模块化教学,将职业素养和人文精神融入课堂教学与教材建设,发挥外语课程育人价值,契合时代需求,让学生在收获英语知识、提升外语技能的同时,得到人格的历练与提升,实现了教学过程中语言与育人的协调统一。

    赛教融合:以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为抓手,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改”。在高职英语教学改革过程中,不断进行教学试点、创新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模式,教师素质和教学能力不断增强。通过组织参加“教学之星”、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微课比赛、优质课比赛等,获得各级各类奖项近百项,影响日益扩大,产生了很好的辐射效应。

    (二)“统编教材+自编教材+线上资源”完善教材体系

    统编教材:对统编教材内容进行二次开发与重构,将英语基础模块内容按照学生在校生活实际重构为校园生活、社会经验、文化交流、人工智能、职业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六大模块,将素质教育和立德树人的指导思想融入教材编写全过程,突出职业教育类型特点,精准对接工作岗位,编写基于工作过程的“职场通用+职业专用+岗位精用”系列高职行业英语教材,形成了体系完整、覆盖面广的教材体系,实现了育人载体的创新。

    自编教材:以“工学结合、能力为本”的理念为指导,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升学生职业岗位素养为目标,体现行业性和应用性,编写出版了《会计行业英语》《建筑行业英语》等“立体式”行业英语教材;同时完成了《汽车行业英语》《行业英语词汇手册》等教师自主编写的活页式教材10余本。

    线上资源:积极建设英语课程资源,职业发展模块“客舱服务英语”成为省级精品在线课程;与日本联合共建动漫设计专业在线教学资源100集、项目化课程50学时,丰富学生选择;与中文联盟共建“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国际课程推广平台,成功推动学校省级精品课程走向世界,对教师的课程建设起到了鼓励与促进作用,也吸引更多教师积极参与国际课程建设及外语活页教材的编写。

    (三)“5I课程设计+5A教学流程+7C思维模式培养理念”构建教学模式

    5I课程设计,从激发学习兴趣、铺垫成果输出、注重思政融合、启发思考、意识升华到全面收获,来满足新时期对人才的要求。

    5A教学流程,深挖课程多重元素,启智增慧,实现“知识—技能—情感—素养—视野—创新—评价—反思—重构”的教学实施层级递进。

    7C思维模式培养理念,以育人成果为导向,难度递进、边学边练、显性隐性兼容,实现线上与线下结合、教书与育人融合。

    “5I课程设计+5A教学流程+7C思维模式培养理念”,从教学设计、教学流程及学生思维培养三个维度构建了全新的教学模式。调动和发挥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和完善了学生的全面思维习惯,锻炼和提高了学生的深度思维能力。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围绕“走出去”苦练内功,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制度优势、价值观浸润其中,承载中国发展理念、技术技能、工匠精神,嵌入职业教育培养模式、教学技能特征等,增强国际合作交流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真正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国文化”落实、落地、落细、落小,实现高质量发展。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何树茂)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合作的实践与探索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6/08/08/ZGJYB20220608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