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6日 星期一
凝聚干事创业的“电力”
——西安电子科大微电子学院抓党建铸魂育人
通讯员 史倩云 本报记者 冯丽

    今年3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党委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作为国家首批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首批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该院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赓续西电红色基因,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形成了党建铸魂育人、引领发展的优良传统,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西电有个红色朝阳班!”2017年,一群微电子学院学生在学院党委号召下,组成了这个特别的班级。自成立以来,红色朝阳班开展“朝阳之光”主题教育和“朝阳行动”实践活动,先后制作完成微党课系列作品50余件,涌现出投身湖北防疫一线的少数民族党员许昕、跨省捐献干细胞救治白血病患者的研究生党员张同等一批优秀学生代表。

    怎样才算是一名合格的博士生党员?2017级博士、党员张燕妮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从填报高考志愿的那一刻起,张燕妮便坚定不移地选择了投身科研、学术报国,矢志成为一名科研攻关“排头兵”。由于研究问题艰深、试验周期较长,张燕妮的学术道路起初并不平坦。在导师张进成的鼓励下,她及时摆正心态,坚持锚定科研制高点、稳扎稳打做研究,终于在博士第3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忙碌的科研之余,张燕妮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义务承担了实验室设备管理员和操作员工作,发挥经验优势为实验室提供安全指导。

    2020年底,学院“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宽禁带半导体教师团队发出倡议,将专利成果转化所得奖金捐出,支援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团队成员、微电路与器件党支部18名教师党员积极响应,将个人奖金全额捐出。这离不开团队带头人郝跃院士的言传身教。深耕于宽禁带半导体领域40年,郝跃院士曾将“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的200万元奖金全部捐给学校。“郝院士看问题、做事情都是站在国家高度,从不以个人或小团队的利益得失来考虑,大家都很信服他。”团队成员、微电子学院副院长马晓华说。

    近年来,学院一批留学归国人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通过建立高层次领军人才、优秀教师常态化联系机制,学院党委主动作为、重点培养,持续在高级知识分子中开展有深度、有温度的党员发展工作,不断凝聚干事创业的力量。”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于磊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