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6日 星期一
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浙江大学校长 吴朝晖

    ■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笔谈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中国教育报刊社 合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在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三农”工作重心实现历史性转移的新发展阶段,让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具有以战略支点带动“三农”工作整体发展的意义。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紧密结合点,可以发挥学科齐全、人才密集、创新引领等综合优势,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等方面展现独特担当。

    从农业的现代化转型要求看,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可以为农业发展形态的迭代提供所需的优质要素。不同于传统农业,以农业机械设备、农业科技手段、农业发展知识为代表的现代要素投入,让农业在应用新技术、开拓新市场、催生新业态等方面展现出显著优势。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引导和推动更多现代化发展要素向农业农村汇聚,进一步促进农业功能从以往的粮食农业向健康、智慧、特色、生态等方向发展,加快打造多功能、复合型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从农村的竞争力提升要求看,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可以为农村发展能级的跃迁提供所需的整体动能。不同于传统认知,农村的振兴已从产业等单一维度转向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个维度,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全面展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一流大学群体的典型代表,可以强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整体性供给功能,参与并支撑农村“五位一体”的发展,助推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美丽家园。

    从农民的高质量发展要求看,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可以为农民发展能力的提高提供所需的系统方案。不同于传统农民,乡村全面振兴意义上的农民应是现代职业农民,在科技知识、劳动技能、经营素质和管理经验等方面均实现了质的提高。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人才培育地、创新策源地、知识供给地,可以凭借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开展农民终身学习、提供农民技能培训等方式,促进传统农民向现代职业农民转变,让广大农民获取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可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事关农业的现代化转型、农村的竞争力提升和农民的高质量发展,可以通过学科、人才、科研一体化的独特机制,在国家解决“三农”问题中发挥关键作用,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第一,激活学科支撑功能,以涉农学科交叉汇聚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涉农学科交叉汇聚是催生农业发展新前沿方向和新增长极的基本方式,可以助力解决农业产业融合度不高、农业产业链发展基础不牢等难题,如浙江大学开展了农业设计育种汇聚研究,围绕热带作物等建立了南繁基地高标准农田,形成了涉农学科支撑农业发展的经验。因此,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主动服务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经济业态变革等需求,推动农学、农业经济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等学科的汇聚协同,以更多的优势学科资源增强智慧农业、生态农业等产业的发展动力。

    第二,放大人才引领效应,以乡村人才引育集聚改变乡村整体发展面貌。人才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先决性力量,只有借助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等高校开展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才能补齐农村所需人才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等短板,如浙江大学围绕乡村振兴构建了“又红又专”的科技特派员队伍体系,涌现了一批以世界“粮食英雄”叶明儿、“最美科技人”汪自强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因此,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主动对接共同富裕、农村治理等急需,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乡村急需人才引育,引导更多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新型人才到乡村的广阔天地建功立业。

    第三,强化创新驱动作用,以高校重大创新攻关解决乡村发展关键问题。科技兴农、创新强农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只有将科研创新引入到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才能全面塑造乡村发展优势,如浙江大学通过建设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山东(临沂)现代农业研究院等农业科技创新高能级平台,解决了若干制约农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因此,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主动聚焦种业“卡脖子”问题、农业科技集成攻关等,积极在涉农领域推进创新范式转型、开展全链条创新,让更多农业科技成果走向田间地头和产业一线。

    面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事业,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需要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与信心,强化学科、人才、科研一体化,以高等教育现代化支撑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国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