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2年06月03日 星期五
教育部启动“大美校园”征集展示活动, 第一阶段收到8100余件投稿作品——
大美校园育新才
本报记者 杨文轶

    山海之间,巍巍学府伫立百年;江渚之上,山光水色意蕴悠远;学子笔下,摹画永恒的纪念……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4月下旬,教育部启动“大美校园”征集展示活动,活动分成“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3个阶段陆续推出,面向广大师生员工、教育工作者以及社会人士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广泛征集摄影、绘画、视频、文字、VR/AR等作品,生动呈现师生校园生活的可喜变化,以小见大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事业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取得的非凡成就。

    征集展示活动开展一个多月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大美校园”第一阶段“自然之美”已近尾声,已收到8100余件投稿作品,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者中既有幼儿园的小朋友,也有大中小学的青少年学子;既有潜心育人的教师,也有关心教育的各界人士。形式多样的作品里,校园春色如许,师生寄情书海,学者攻关科研,志愿者携手抗疫,绘就教育发展欣欣向荣之景。

    校园“比美” 千校竞相展风貌

    或为群山环绕,或映碧波浩渺,散布在五湖四海的大美校园各有别样风光。

    晴空下,青砖坡顶的清华大学百年大礼堂庄重典雅;花海畔,中国人民大学藏书馆无声伫立;珞珈旁,武汉大学古建筑的跳跃线条延展出现代的活力;穹顶上,天津大学星空璀璨……一组又一组高校美景的视频和美图,掀开了“大美校园”活动的序幕。

    多所高校通过两两“对决”、校园“比美”的方式精彩亮相。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展现校园的青春昂扬;浙江大学、厦门大学邀网友在“浙”里,美一“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的携手出现,让大家惊叹“我的‘天’,美到‘珈’”;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海洋大学的校园美不胜收,花开成海;东北大学、江南大学则展示了南来北往的如画风景;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校园之美更是“交”相辉映。这些校园美景大比拼吸引了更多学校的参与,河南、山东、陕西等省的高校纷纷组队,接力挑战,晒出大美校园的魅力画卷。

    除了高校组团参加,还有很多师生自发投稿,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在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刻着校训“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东吴大学老校门前,绚烂的晚樱正在枝头绽放。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教师张东润用相机定格了这一瞬间,投稿给了“大美校园”征集展示活动。她说:“这里是学子们记忆里最鲜明的地方,时刻都有校训在提醒我们,珍惜时光,练就‘完人’。”

    “下完雪刚出太阳,天空一片蔚蓝色,远处的博格达峰巍峨雄壮……”午间,新疆大学学生曹勋哲正要前往食堂,恰好偶遇这样一幅校园美景,急忙驻足拍摄,“在博格达峰的映衬下,我们博达校区广阔而有层次,这就是我心中的大美校园。”

    东北林业大学退休教授邹兴淮业余酷爱音乐,谱写了千余首歌曲,工作了40余载的校园自然也成为他的灵感来源:“每当我驻足于东林校园,四季美景碎我心田,帽儿山巍峨,凉水静幽,林中育人,砥砺登攀……”他把这首自己精心谱曲的校园歌曲报送给活动组委会,优美的曲子通过活动展示平台传播开来。

    展示美好 师生创作绘新篇

    徜徉大美校园,品味风土人情,师生们为了将大美校园的自然之美尽情展示,纷纷拿起相机、颜料、纸笔,认真创作记录。

    历时半年,前后拍摄50余次,延时摄影作品《时空·湘大》成片不易。“每次拍都要晒一两个小时,调色又要花一个小时,好看的景色又总是转瞬即逝。”只要一看到有感触的景色,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二学生陈单涛就会叫上小伙伴们架起相机。虽然拍摄的过程辛苦,但是成果却让他们深深震撼,“一切都那么和谐,那么完美。这次有这样一个活动,能够把这个视频展示出来,是太美好的一件事”。

    当现代的设计与古老的陶瓷碰撞,会出现什么样的火花?3名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给出了答案。“刚到景德镇读书时,我们就产生了灵感。”该校学生江辉和两名小伙伴选取景德镇的建筑和陶瓷元素,以抽象的形式、极简的线条和立体的结构,创作出《景德印象》系列画作,“彰显了景德镇的悠远历史和中国瓷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学校也深受景德镇的人文影响”。

    紫云末、方解石、黑曜石……纯天然的矿物化作颜料,在金属箔的映衬下熠熠生辉。安徽省合肥市五十中学东校望江路校区2020级学生齐艺嘉用自己的岩彩画作参与此次征集展示活动:“我画的是我们学校的标志性雕塑——‘放眼世界’。希望这件作品能够表达我对学校和老师的感谢,让所有同学都能回忆起校园生活点滴的美好。”指导教师王海龄说:“学生用岩彩形式创作,感受传统壁画的古朴和现代岩彩画的美感,记录下校园最美的风景,对他们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又是一次提升。”

    鲜艳的色彩、稚拙的笔触,孩子们绘就的校园充盈着童年的无忧。在山东省寿光市汇文学校二(2)班学生陈可馨的笔下,她正躺在花丛掩映的草坪上酣睡,身旁还放着一篮满满当当的面包。“每天来到学校,就像在花园里学习生活。老师带我们走过了每一个角落,我才发现学校有这么多美景需要静下心来细细品味。”陈可馨说。当她的作品在“大美校园”活动展示平台上展出后,一名网友留言说:“美的画作为校园锦上添花,映照出师生美的心灵。”

    以美育人 携手同表爱国情

    了解校史校情,聚焦以美育人,牢记使命担当,学校师生在参与“大美校园”活动中,感受校园之美,传承爱国之情,笃定报国之志。

    一砖一瓦间诉说沉浮,飞檐斗拱中见证文明,清华大学古老计时器下镌刻的“行胜于言”,滋养着一代代清华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徜徉于校园,师生与往圣先贤的雕像和碑刻相遇,在心灵层面与先辈共享了同一个空间,也让过往的历史潜移默化地指导着当下的学习与奋斗。”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梁君健表示,校园之美鼓舞着师生员工在砥砺奋进的道路上永不止步。

    石门墩、白皮松、海棠树、校训石、大师雕像……“校园里师生的打卡点,是中央美术学院传统文化可触摸的物化载体,这些物件承载着美院人的百年情感。”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秦建平介绍,中央美术学院近年来致力于百年传统文化建设,打造了富有浓郁美院情结和百年历史温度的传统课堂,此次积极参与“大美校园”活动,也是希望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在师生中打造一堂“大思政课”。

    “大美校园”活动开展以来,天津大学深入推进实施“美丽校园计划”,与师生共建富有人文气息的校园环境,通过各官方平台发布体现校园风光、大学文化、家国情怀等方面的推送、摄影、视频等新媒体作品。天津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吕静说:“活动不仅展现校园之美,也体现精神之美、育人之美,激励同学们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天大学子踔厉奋发的精神面貌。”

    作为“大美校园”活动第一阶段“自然之美”的协办高校,厦门大学组建了工作专班,为广大师生的热心参与提供支持服务。“这次活动从校园着眼、从师生出发,以小见大地反映10年来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成就,创意非常好。”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徐进功表示,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留心关注身边的美好,充分挖掘学校的底蕴,感悟校园之美和教育事业的大发展,收到了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良好效果。

    据了解,“大美校园”征集展示活动作品通过教育部政务新媒体、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哔哩哔哩等平台展示以来,引起网友热烈讨论,累计浏览量近两亿。网友“树下的小生灵”留言:“饮水思源,爱国荣校,这是一辈子铭记的校训。”网友“青青子衿”留言说:“大美校园,真赞!”更多网友在留言中表达感恩母校之意、努力奋斗之情。

    目前,“大美校园·自然之美”阶段即将收官,“大美校园·人文之美”阶段正在开启。“人文之美”征集展示作品将聚焦师生群体,彰显人文底蕴,紧扣校园历史文化的积淀与传承,展现教学、科研、社会实践、志愿活动中的师生风采,让更多的青春故事、校园传承、报国之志尽情展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