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2日 星期四
“必由之路”与“十个坚持”具有高度一致性
徐兴华 胡大平

    “五个必由之路”与“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一脉相承、交相辉映,具有高度一致性,共同构成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重要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原因的科学把握和最新经验总结。“五个必由之路”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的“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一脉相承、交相辉映,具有高度一致性,共同构成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重要遵循。

    “五个必由之路”与“十个坚持”,都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都指出了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成功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表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和重要历史启示。所以,“十个坚持”的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同样,“五个必由之路”的第一个方面就强调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地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调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开创性地提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近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取得成功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五个必由之路”与“十个坚持”都告诉我们,过去我们取得成功靠的是党的领导,今后要继续取得成功同样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根本政治保证。

    “五个必由之路”与“十个坚持”都立场坚定地坚持人民至上的观点,都指明了我们党创造新奇迹的力量源泉。回首党的百年奋斗史,可以清晰地看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走向成功,其重要原因就是坚持并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获得了广大人民的真心支持和拥护。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坚持人民至上,是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史得出的重要历史经验,是“十个坚持”之一。“五个必由之路”的每一个方面都饱含着我们党对人民的深情厚谊,都包含了我们党把维护和实现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执政理念。“五个必由之路”,实质上就是实现、维护和增进人民利益的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与“十个坚持”都告诉我们,人民是我们党的根本依靠力量,人民利益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出发点和逻辑旨归,是我们党的根本力量源泉。只要我们党坚持人民立场,坚持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中创造人间新奇迹。

    “五个必由之路”中强调的全面从严治党,“十个坚持”中强调的坚持自我革命,是辩证统一的,都强调了我们党永葆先进性、跳出兴亡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回顾党的百年史可以清楚地看到,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之所以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不变,就在于勇于自我革命。因此,坚持自我革命成为“十个坚持”之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自我革命具体表现为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略,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的政治面貌焕然一新,党的群众基础更加牢固,党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实践证明,全面从严治党为党和国家事业在新时代取得新奇迹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坚强政治保障,所以,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五个必由之路”之一。全面从严治党,生动诠释了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内涵,并赋予其崭新的形式。只要继续坚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党就能继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并永远走在时代前列。

    “五个必由之路”与“十个坚持”是高度契合的,两者都是对我们党过去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其目的和主旨都是为我们党今后继续取得成功提供方向指引和战略遵循。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之所以能够由弱到强,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不断创造出辉煌的历史伟业,就在于做到了“十个坚持”;在新时代,我们之所以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就在于遵循了“五个必由之路”。“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总结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十个坚持”和“五个必由之路”都蕴含着我们党过去敢于面对和解决历史难题的勇气与力量,都蕴藏着我们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不断成功的智慧,都为我们今后继续取得成功提供了重要历史启迪。“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在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党紧紧抓住“十个坚持”和“五个必由之路”,就一定能够在新征程上继续掌握历史主动。

    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波澜壮阔的崭新实践,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五个必由之路”和“十个坚持”,科学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时代之问。只要我们牢牢把握历史经验,走好“必由之路”,就一定能够在新征程中创造出新的历史奇迹,铸就新的历史辉煌。

    (作者分别系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