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1日 星期三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构建“横纵贯通、五维联动”网络育人模式
王纬 崔灵智 王文妍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探索“横纵贯通、五维联动”网络育人模式,以“网络人才强、网文质量高、网创内涵深、网络平台新、网络机制全”工作方针为指导,不断巩固和完善网络育人阵地,切实让立德树人主旋律“唱得响”,让思政工作主动权“抓得牢”,让网络育人新阵地“靠得住”。

坚定理想信念

筑牢思想根基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发展,高校传统育人模式面临新的挑战。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学院网络育人体系,弘扬家国情怀、传播主流价值,并结合学院特色,讲好水利精神和学院故事,筑牢学生思想根基。 

培育两大主体

打造人才梯队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两大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构建了“校内外专家带动、跨领域联动、师生互动”的网络育人人才梯队。

    学院成立“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以“网络教育名师、专业技术教师、新闻宣传导师”为核心建立第一人才梯队,以“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社会指导讲师”为核心建立第二人才梯队,以“新闻宣传中心团队、学生骨干、网络爱好者”为核心建立第三人才梯队。各梯队联动,育人主体协同发力,学院党委抓顶层设计,握大局、定方向,专家名师起示范带动作用,定期开展网络技能和业务培训,思政课教师等肩负起网络育人形式创新、内容更新、宣传出新等重要任务,打造网络育人生态圈。

    学生既是网络教育的接收客体,又是网络育人的主体,学院变客体为主体,变被动为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会、团委等学生骨干力量,组建学生网上学习小组,以集中学习、小组讨论、互动交流等形式,让学生在形神兼备的体验中完成育人与育己。

深化思政元素

做深网创内涵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活的实践案例融入到网络思政教育中,结合学院文化,打造具有学院特色、时代特征的网络文化作品和网络思政精品项目。

    学院把握住学生话语体系,用党言党语讲政治,用新言新语谈发展,用学言学语话感悟,围绕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结合当代“00后”大学生时间碎片化、网络日常化等新特点,从实际出发提升网络文创产品质量,做深网创内涵。学院运用多媒体手段,推出了“山水青年说”热点评论、“山水之约”人物访谈、“朋友,您好”校校联动等微视频、微动漫、微电影,打造出一批内容生动、形式多样的网络文创精品,受到学生们的热捧。学院策划推出的《中国式担当》主题视频,在“学习强国”平台首发后,阅读量超过80万,在全国范围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打造融合媒体

构建保障机制

    学院依托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打造“宣传育人平台”和“生活应用平台”两大网络阵地,以名师工作室网站专栏、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号、慕课等为内容的宣传育人平台,以自主研发“智慧山水”一站式综合服务应用平台、智慧防疫平台、数字化教学平台等为内容的生活应用平台,这8个平台多管齐下,成效翻倍,增强学生对网络平台的认同感和参与感,建立起各具特色又融会贯通的网络矩阵。

    健康向上的网络育人环境、安全稳定的网络平台运作离不开全方位的保障机制,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保障育人氛围,建设长效机制,制定了网络舆情引导和研判机制、网络人才培养机制、网络文化产品创作激励机制,为学院的网络育人提供坚实的保障。

    (王纬 崔灵智 王文妍)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6/01/10/ZGJYB20220601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