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1日 星期三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坊安街道南流初级中学
精耕“六美”大思政 促“成美教育”结硕果
梁志健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坊安街道南流初级中学坚持以思政教育为抓手,秉持“用心成就孩子美好明天”的办学理念,通过校园、课程、课堂、班级、教师及学生等方面的改革和建设,精耕“六美”大思政,促进“成美教育”育人新成果,构建了思政与育人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学校先后获得了山东省卫生先进单位、潍坊市文明校园、潍坊市绿色学校、潍坊市体育工作先进集体、潍坊市首届乡村温馨校园、潍坊市“零投诉”示范学校、潍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潍坊市教育惠民服务工作先进单位、潍坊市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先进单位、坊子区教育教学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建强校园“主阵地”

打造育人环境“金品”

    学校坚持“凭爱而立,向美而生”的教育追求,全面优化校园环境,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和师生的幸福指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打造“和美”校园。

    大投入,为校园环境提质。学校前后投资近500万元将校园修葺一新。建成塑胶操场,内设250米环形跑道、标准篮球场两个、足球场一个、排球场两个。种植小叶黄杨、法国梧桐、玉兰等树种,美化校园环境。

    造氛围,为文化浸润奠基。学校设计了“成美楼”“和美楼”“德慧楼”“德馨楼”“思源餐厅”等楼名,加强楼宇文化建设。同时,加强楹联文化和校园墙壁文化建设,在学校楼道墙壁、教室等位置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悬挂孔子、孟子、老子、庄子等名人的名言警句及师生优秀绘画作品。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厚植爱国情怀、润泽心灵成长、陶冶艺术情操。

    树礼仪,为立德树人筑台。学校实施“静雅”教育,从纪律、文明礼仪、素养等方面立制度、定规范、养习惯,培养学生保持环境安静、整洁,行为举止文雅、礼貌。

紧握教学“方向盘”

铸造品牌思政“金课”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学校将“成美”课程、“学美”课堂、“竞美”班级与思政教育相结合,把思政教育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现了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建体系,构建“成美”课程。学校坚持多元性、选择性、适合性、自主性原则,构建了“德美”“智美”“体美”“情美”“劳美”的“成美”课程体系,完善了兴趣社团类和实用技术类校本课程,完成了学科拓展类和主题教育类课程,做实了《体育分项教学读本》、综合实践活动课等课程内容。

    优模式,创建“学美”课堂。学校创设了情境导入、学案导航、互助合作、展示交流、当堂训练、盘点收获、反思提高7个教学环节。打造“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教学模式。精选骨干教师,进行“互联网+”推进智慧“学美”课堂教学应用实践。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学校创新开展了英语“双师”教学实验,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增活力,营建“竞美”班级。以校训“做最美的自己”为主题,以“四有”为标志,每学年开展“寻找最美班级,展现学生精彩”活动。先后组织完成了“五个最”班级评选活动,并针对月度“最美班级”“最美班主任”“最美学生”进行表彰和推广,形成了良好的榜样示范效应。

找准德育“新坐标”

构造爱心育人“金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学校点亮师德师风新坐标,聚力“提质培优”,成就“臻美”教师。

    深入践行“成美教育”共识。学校以学生发展为本,以教师发展为根,以学校发展为源,确立了“成美教育”育人新模式。校长梁志健深有感触地说:“‘成美教育’有两方面内涵:一是教师愿做君子,用心成就学生美好明天;二是学生见贤思齐、见智思学、见美思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做最美的自己,成长成人成才。”全校教师在梁校长的带领下,深入践行“成美教育”共识,凝心聚力,培养“奋发、自强、有为”的阳光“淳美”少年。

    组织开展教研教改活动。学校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对标先进、比学赶超。先后组织了各学科核心领军人物示范课、学科骨干教师成型课、年轻教师达标课、“青蓝同盛”师徒结对课,开展学美课堂达标课、新入职教师课堂提升课、期末冲刺课、黄金老教师展示课等一系列公开课活动。

    积极完善各项考评制度。学校严格执行考评奖惩机制,落实《关于建立中小学教师层级发展机制的指导意见》,将教师层级发展与“学美”课堂达标相结合,与教师绩效考核、评优树先相结合,激发教师积极性和教师队伍持续发展活力。

激活培育“大引擎”

点燃学生成长“金芯”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学校采取“五育并举”、全员育人的教育方略,将立德树人融入到青少年成长的血脉中,培育“淳美”少年。

    以德铸魂。学校坚持德育为先,举办了“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组织了“永远跟党走”主题实践,开展了“微德育”传递交流等活动,大大提高了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学校先后举办了坊安学区第一届运动会、科技节、第六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和走进青州古城、滨州孙子文化园等研学活动,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学生营造了健康的成长环境。

    以智固本。学校每周增设一节硬笔、软笔书法课,开设了书法特长社团,举办了硬笔及软笔书法展览比赛。学校还开展了动漫制作、3D设计打印、创客空间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以体强身。学校积极开展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社团活动,打造精品体育社团,提高学生的竞技水平及身体素质。

    以美润心。学校开设了健美操、课本剧、影视欣赏、合唱等课程,通过艺术社团及文艺演出等活动,为学生提升艺术素养搭建了多元化平台。

    以劳炼格。学校非常重视劳动课,在梨园采摘劳动课程中,不仅融入语文、生物、美术、音乐等多种学科内容,还将水果义卖所得款项用于公益活动,使学生在劳动课程中不仅体验到劳动的乐趣,还培养了利他及奉献的品格。

    春华秋实,桃李芬芳。让所有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成就美好明天,一直是潍坊市坊子区坊安街道南流初级中学的办学愿景。如今,学校在党的十九大思想的指引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精耕思政教育助推学校“成美教育”,努力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新的力量。

    (潍坊市坊子区坊安街道南流初级中学书记 校长 梁志健)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坊安街道南流初级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6/01/07/ZGJYB20220601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