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1日 星期三
从代课教师到村主任,最终又回到村小当校长,30多年来他初心未改
黄碧辉:“为学校做事就像为我自己家”
本报记者 甘甜

    从代课教师到村会计、村主任,最终又回到村小当校长,江西婺源县江湾镇栗木坑小学校长黄碧辉对讲台是有眷恋的。

    大半辈子都在偏远的大山深处教书,黄碧辉送走了一批又一批教师和学生。村小下辖六个“一校一师”的教学点,人少事多,他却“乐此不疲,沉浸其中”:学校教学成绩常居全县第一,参加课堂教学竞赛获县级一等奖、市级三等奖,省市级刊物发表论文十几篇,多次主持省、市级课题立项并结题。

    30多年如一日的乡村教育生活一晃而过,黄碧辉的初心不改。

    “村民们对我们父子俩特别尊重”

    当教师,对黄碧辉来说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哪怕最初仅是代课教师。

    黄碧辉的父亲是乡镇中学的名师,写一手好字。黄碧辉记得,打小时候起,逢年过节,邻里乡亲都会来家里要上两副对联,平日走在乡村里,家家户户挂的对联基本都是父亲写的。

    “当老师好,有文化且受人尊重。”幼年的黄碧辉只觉得当老师很神气,对背后的艰辛并不知晓。

    偏远的东头小学山高路远,没老师愿意去教书,当地乡党委书记便找到黄碧辉的父亲,因为他曾到当地支教,且颇有口碑。

    “山旮旯里的孩子也要有人教啊,我父亲立马答应下来,一待就是12年。”黄碧辉回忆,当时他父亲一人一校,忙不过来,又没有老师愿意来,所以他中学一毕业,想都没想,就到东头小学做起了代课教师。

    山高路远,父子俩每周要走上两三个小时的山路,学生的书本都要父子俩肩背手扛带进山。30多名学生全部住校。父子学校里,黄碧辉既当孩子们的“爹”,又当“妈”,不仅要带领学生学习,还要照顾学生一周的饮食起居。

    学生头疼脑热是常有的事,为了更好地照顾学生,黄碧辉主动学习基本的医疗护理知识,明白病毒感冒与风寒感冒的区别。彼时,黄碧辉的办公桌上堆满了教辅用书和学生作业,可拉开办公桌的抽屉,却俨然是一个小药箱,整齐摆放着体温表、感冒通等常用药,还有一包包从当地百姓那儿学习来的土方“七杂水”的配料。

    虽然没有编制,收入也低,黄碧辉却有另一种形式的获得感:“村民们对我们父子俩特别尊重。每年正月开学,挨家挨户都要请老师去吃顿饭,整个正月我们不用起火烧饭。乡里接待人的最高礼仪是煮三个鸡蛋,但我们去村民家,进门就有四个鸡蛋,出门就有一袋南瓜子。”

    乡亲们的淳朴和热情让黄碧辉爱上了教书育人这个行业。

    “学校就是我的家,我干的每件事都是为家里做事”

    由于教学成绩优异,1993年黄碧辉被调到中心小学任教,此后的10年,黄碧辉带毕业班8年,教学成绩一直在全县名列前茅。

    正当他教学上渐入佳境时,2004年省里全面清退代课教师,黄碧辉只能挥泪告别三尺讲台。离开学校后,能力出众的黄碧辉被村委会聘为会计,2005年又当选村主任。然而,黄碧辉心中依然有一个教师梦。

    “当村委会主任时,晚上做梦还梦见我在上课,我就知道这是我内心所想的。”担任村委会主任期间,黄碧辉考取了教师资格证。

    2008年,婺源县委县政府响应中央号召,妥善解决代课教师问题,同意将代课15年以上的优秀代课教师转为公办教师。黄碧辉听到这个消息后立马报名,夜以继日地学习,并以全县第三名的成绩通过招考,转为在编教师。

    重返教师岗位,黄碧辉选择继续坚守边远山区。次年,黄碧辉便被中心小学任命为母校栗木坑小学校长。栗木坑小学原来是中心小学,撤乡并镇后变成一所村完小,学校的硬件条件还停留在上世纪70年代。

    学校要办好,首先硬件得过关。黄碧辉当过村委会主任,善于和人打交道的优势体现了出来。他四处奔走,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各方赞助。学校通了自来水,教师公租房、学生宿舍楼、公共浴室相继建了起来。

    2020年,食堂也终于办了起来,学生再也不用每天吃从家里带来的干菜了。黄碧辉还让教师兼任食堂管理工作,和学生共同用餐,确保学生吃什么、教师吃什么。

    “我离不开这所学校,这就是我的家。”黄碧辉说,“所以我干的每件事都感觉是在为家里做事。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城里买房,好多学校都被调整撤并了,全县目前就剩下三四个村完小。”

    “并不是所有家长都有能力在城里买房,留下的都是些留守儿童,我是栗木坑人,只是想基于自己的能力,守好这所学校,把她打造成村级的一流学校。”黄碧辉坦言,学校从1938年成立至今,也曾面临撤并的“危机”,但只要他在这儿一天,就想把学校办好一天。

    “把一批批学生送出大山”

    别看栗木坑小学是村小,各类教研活动可都是按照中心小学的标准开展的。每个学期老教师的示范课、新教师的过关课、外出培训后的汇报课,一样都不能少。

    每年有年轻教师分到栗木坑小学,周边居民都会和他们说:“来这儿好,不用担心胚子变坏。”

    全校现如今6个班、15位教师,每位教师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黄碧辉既当校长也当数学教师。做了10年校长,黄碧辉送走了8位退休教师,培养了一批优秀教师,为中心校输送了不少人才。

    黄碧辉也由当年最年轻的男教师,变成了“资深教师”。“人要发展还是需要更好的平台。”黄碧辉认为,这也让在校教师不断朝着更优秀的方向发展,教师优秀了,学生的成绩也跟着上去了,所以这些年来,学校的生源很少流失。

    学校不少学生住校,教师们一般每天6点就起床,除了日常教学任务外,还要照顾学生的生活起居。虽然工作上要求高,但只要政策允许,黄碧辉还是尽可能为教师提供更多便利。

    教师们平日都在食堂和学生共同用餐,但每周二、周四晚上会聚到一起,吃顿饭,聊聊工作和生活;学校每学年组织一次工会活动,带教师们到婺源周边的景点看看。一有时间,黄碧辉就会和师生们一起打打乒乓球,学校也成立了乒乓球兴趣小组。

    “大山里待久了,也说不出什么高大上的教育理念。”黄碧辉说,他的想法就是守好学校,把一批批学生送出大山。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