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1日 星期三
走进中国教育报读书会,跟喜欢的老师读想读的书
六一,送给孩子的阅读礼物
本报记者 杜京虹

    有人说,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在童年为他种下一颗阅读的种子。

    这颗种子,对于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

    不被困难打倒——当孩子经历人生中的至暗时刻,阅读可以给他内在的力量,激励他像真正的勇士一样,昂扬走向有光的地方;

    不被寂寞包围——当孩子在成长中陷入孤独和无助,阅读可以让他与人类历史长河中最伟大的灵魂对话,感受爱与温柔;

    不被现实打败——当孩子被浮华扰乱,阅读可以给他自我确定的力量,无论何时,决不摧眉折腰,决不随波逐流,决不趋炎附势;

    不被脚步困住——当孩子不知要奔向何方,阅读可以带他抬起头,望向山河大海和熠熠星空……

    是的,理想、喜乐、成败、困境、梦想、坚持……这些孩子成长过程中一定会遇到的人生关键词,都可以在阅读中找寻答案!多少对世界的好奇、对理想的坚守、对浪漫的感受、对现实的超越……都可以在阅读中切身体会。

    六一儿童节来了,中国教育报要为孩子们送上一份礼物——给孩子的读书会,请孩子们跟喜欢的老师读想读的书。

    中国教育报编辑团队邀请深受孩子们喜欢的阅读名师作为中国教育报领读人:周其星、李虹霞、闫学、蒋军晶、冷玉斌、王崧舟、连中国、肖培东、李祖文、王乐芬、董一菲……他们将分别用一节课的时间,带孩子走进奇妙的阅读世界。

    我们想与孩子们相约: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阅读中,走进奇妙的“追梦”旅程,寻找内心的宝藏;在《西游记》的阅读中,不断探险,学到“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道理;在《诗经》的阅读中,守住心中美好的“蒹葭”,真挚热烈地追求美好,不畏道阻且长;在《鲁滨逊漂流记》的阅读中,经历一段不一样的人生,获得不慌不忙对待生活难题的勇气与方法;在《鲍尔吉·原野散文集》的阅读中,到满眼芬芳的草原找一个地方,清澈地凝视,从天空到大地,从生命到永恒;在《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的阅读中,找寻梦之星,孜孜不倦地追逐,直到把蓝图变成现实……

    中国教育报领读人精心挑选适合孩子阅读的名著,并将名著与孩子成长中的关键词紧密结合,带领孩子寻找人生诸多问题的答案。给孩子的读书会是公益直播,无论孩子在哪里,都可以来到直播间,与名师进行互动!我们也欢迎老师和家长带着孩子一起走进这个美妙的阅读空间,共同体味阅读的美好。此外,我们还会邀请孩子们推荐自己喜欢的老师以及喜欢的名著,根据孩子们的喜好和需要定制课程,增设精彩节目内容!

    跟喜欢的老师读想读的书,是多么幸福又美好的事情!5月,中国教育报读书会已经完成了两期直播,获得了很多孩子的喜爱和家长老师的支持——

    @西子:非常开心可以听到这样的读书分享课。“我要做一个怎样的人”“幸福的秘密到底是什么”……这些问题引发我的思考。

    @英子:老师讲得真好,收获满满!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苦难,我们需要学习对待苦难的态度。

    @周丽荣:很喜欢读书会的形式,与名师对话,在名师带领下领悟书中经典,为孩子打开一扇通向知识殿堂的窗户。

    @小羽:约了约了!都是我喜欢的老师,也是我的榜样,正在努力成为和他们一样优秀的老师。

    @冉隆芬周家:老师讲得很清楚,孩子说很喜欢听!

    @微蓝:真喜欢老师的声音。

    ……

    未来的日子里,中国教育报领读人将继续带着孩子们畅游阅读的世界。这,就是我们送给孩子们的节日礼物!

    六一儿童节之际,我们还邀请中国教育报领读人为孩子们送上充满希望的人生寄语。愿孩子们推开阅读的门,走进满是阳光和鲜花的浪漫世界,带着从阅读中汲取的底气、能量和智慧,乘风破浪、闪闪发光!

    领读人寄语

    只要上路,总能遇到隆重的庆典

    童年是一生中最灿烂的季节,童心是一辈子最宝贵的财富,童真是一个人最可爱的珍藏。

    孩子们,你们住在童年的城堡里,是桃花源,是乌托邦,希望你们吸收充分的营养,强健精神,野蛮体魄,扬起风帆,动力满满,去探求人生的宝藏。

    要相信,只要上路,总能遇到隆重的庆典;要记住,万物皆为一物,勇敢地去完成你的天命;要明白,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全世界都会助你实现愿望;要认定,只有远行,才能发现近在咫尺的宝藏。

    如果说,爱是最美的语言,那么,行动就是最根本的秘密。

    路在脚下,远方不远。

    ——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语文教师周其星

    在苦难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亲爱的孩子们,每年到了六一儿童节,“节日快乐”的祝福和礼物便如约而至。成长的旅途中,我们多么期望一生与快乐如影相随。但我们必须清楚,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收获爱与快乐的同时,也要拥有面对苦难的勇气和力量。

    爱读书的孩子们,一定会从文学作品中,获得超越年龄的人生体验,比如《草房子》这样的作品,就是将苦难与成长捆绑在一起的。我想要告诉你们,这就是真实的生活。生活中的苦难几乎是无法避免的,但是,这些所谓的苦难,也能有助于我们的成长。唯有保持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守人性的善良,才能在苦难中汲取成长的力量,让自己的生命闪闪发光,成为生活的强者。

    愿孩子们都热爱读书,精神富足,拥有精彩一生!

    ——特级教师,青岛赫德学校小学校长李虹霞

    要有梦想更要有行动

    1885年,19岁的美国青年威尔森·本特利,拍出了世界上第一张雪花的照片,人们第一次看到了雪花的美丽图案。这个被人称为威利的青年人,出生在美国佛蒙特州,那里冬天非常漫长,雪花漫天飞舞。威利希望能够捕捉到雪花飘落一瞬间的美丽,这成为他从儿时就树立的梦想。于是,他开始用父母送给他的礼物——一台显微照相机去拍摄雪花。他反复实验,乐此不疲。他用一辈子的时光,去记录雪花刹那间的美丽,让全世界的人第一次这么清楚地看到了各种各样、无与伦比的雪花图案。后来,人们尊称威利为“雪花人”。

    威利的故事让我们重新定义“梦想”——只要去做让这个世界更加美丽的事情,这个梦想就值得追求。诚然,梦想是美好的,但还要有敢于迈出第一步的勇气,以及百折不回的坚持与恒心。

    ——特级教师,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海曙小学校长闫学

    用“做梦一般的眼睛看着前方”

    如果换个角度看“童年”,那就是此刻的拥有,必定会成为日后的失去,童年的珍贵,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它终将消失。它们都是欢乐的,它们也都是忧愁的,所有的欢乐与忧愁又都同时发生着,比如我最爱的林格伦作品《长袜子皮皮》结尾,皮皮吃下“天书药片”,这样她就永远不会长大。

    真的可以这样吗?我觉得这本书的结局,就是在同一时刻浮现出童年的欢乐与忧愁。那一个瞬间,“皮皮还在用做梦一般的眼睛看着前方”,她在想什么呢?接着,“她把灯熄了”,似乎意味着她开始“长大”?童年的光阴,成长的道路,欢乐与忧愁常常连在一起,就像一个美好的梦,一旦开始,总会醒来。只不过,在美梦延续的时候,你要记得,用你“做梦一般的眼睛看着前方”,享受每一刻!

    ——全国优秀教师,深圳市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教师冷玉斌

    在名著阅读中重新发现自己

    阅读名著,角度的选择很重要。读《西游记》,我们习惯于从神魔小说的角度切入。那么,我们能不能换一个新的角度去探究呢?事实上,只要你愿意冒险,你将会发现,《西游记》有着更多你之前从未见过的风景。

    有人说,所谓经典名著,就是读第一遍的时候,像读过很多遍一样亲切;读了很多遍之后,又像读第一遍那样新奇。读《西游记》,就会给我们这样美妙、神奇的体验。因为,《西游记》是一座无尽的宝藏。即便你已经读过很多遍,已经对故事中的很多人物了如指掌,你依然可以换个角度,踏上一条新的路径。当然,这样的寻访一定不会一帆风顺,但是即便路上遇到种种困难,也要义无反顾地读下去,你总能发现让你惊喜的新宝藏。就像孙悟空的师父须菩提教导的那样——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特级教师,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崧舟

    当《诗经》中一碧青叶落入你心

    《诗经》是村口的古树,我们的祖先在树下听过它的枝叶簌簌抖动,如细雨般……古老的《诗经》里有《蒹葭》一篇: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这位姑娘临水而立,伴水而生,始终若即若离。于是,诗人便开始了自己的追寻之旅:他坚守梦想,上溯下浥,努力划行,不畏险阻,苦苦觅求,不舍不弃,不馁不离,河道交错,雾锁霭生,水涛翻卷,前景惝恍,但这一切似乎都不足以构成他放弃的理由,他一心找寻,从先秦一直找到了今朝。诗中在水一方的那位伊人,成为了中国文化中纯美至极的形象之一。诗人上下求索、锲而不舍的执着与追寻,从古至今,不知激励了多少人。

    那么,当《诗经》中一碧青叶落入你心,会发生些什么……

    ——特级教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教研员连中国

    一起做宇宙天地的孩子

    我一直相信,时间与我都只是各取所需。我的童年从未远去,它会自觉地转化成你们目光中的草原与湖泊、色彩与声音、欢笑与奔跑,并且和诗歌的生命紧紧相融。

    即便额头刻满皱纹,也不影响我做着和你们一样舒展又放肆的动作,以一朵向日葵对太阳的执着,去摘下挂在树枝上或藏在草丛里的每颗星星。

    是的,只要眼睛亮着,每一片田野都在盎然。在这冷暖交集的人世间,带你走进鲍尔吉·原野的散文,到满眼芬芳的草原找一个地方,我想和你们一起做宇宙天地的孩子。在那里,我们清澈地凝视,从天空到大地,从生命到永恒。

    ——特级教师,浙江省永嘉县教师发展中心肖培东

    遇见甩不掉的困难怎么办

    “孩子为什么要读书”,我觉得应该是通过读书可以看见可能的自己,可以“经历”自己从来没有经历的事情,当然,更可以在自己人生路上遇到不同的事情时有更多解决的方案。比如,《鲁滨逊漂流记》中的鲁滨逊,他也不想那样去生活,可是他不幸遇上了。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总会有不同的大大小小的困难伴随在我们身边,想甩也甩不掉,这时,我们该怎么办?

    我们不妨读读书,跟随书中的“你”“我”“他”,来几次“虚拟人生”。我们跟随他们去经历种种困惑、打击甚至生离死别。当我们在野外野餐时,忘记了带一些东西,我们可以想想鲁滨逊的办法,也可以想想《山中岁月》里的山姆是如何做的。每一本书都会给我们一种不同的生活经历。当我们逐渐长大,一切就可以不慌不忙、从从容容。因为我们早已经知道了人生的百味。

    ——特级教师,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园岭小学教师李祖文

    怎样才能摘下梦想之星

    要摘下梦想之星,让星光普照现实,要有什么?

    要有热情。你看,在《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中,正是因为对巧克力的无限热爱,和对人对己的善良友好,穷孩子查理竟然成了最伟大的发明家旺卡先生的继承人,继承了一座无比奇幻的巧克力工厂!要足够勇敢。你相信吗?伟大的乐圣贝多芬先生双耳失聪后,却与厄运和孤独抗争到底,创作出了那么多不朽的杰作!要相信未来。相信未来一切皆有可能,你才会孜孜不倦地追逐梦想。

    如果说生命是一张弓,梦想就是一支箭。生命中充满热情、勇敢和对未来的相信,梦想之箭就能飞得更远——甚至,一箭中的,手摘星辰。

    ——特级教师,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教师王乐芬

    做一个理想主义者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这是宋代大儒张载的人生格言,高远、深情、壮阔,成为无数学子仰望的理想高度。

    同学们!我非常想和大家谈谈理想的话题。生命之于我们只有一次,我们有责任让它变得丰盈饱满,富有意义。理想是一种天地精神、家国情怀、温暖的爱和百折不挠的勇气。

    树立高远的理想难,作一个理想主义者尤难,而坚守理想主义难上加难。理想,决定着我们生命的高度、硬度、韧度和厚度。

    同学们,让我们走进古今中外的文学经典,与伟大的心灵对话。让我们看一看那些智者、仁者、勇者,那些人类的英雄在面对苦难、挫折、坎坷、不幸时所闪耀的理想之光,去感受理想主义者排山倒海的力量和如星辰般的美丽。

    ——特级教师,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第二高级中学终身教师董一菲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