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育视窗
2022年05月30日 星期一
多元兴趣开发 激发大学体育教学新活力
——成都理工大学积极推动教学活动创新
徐子晴

    近年来,成都理工大学始终坚持将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作为体育教学改革的重点目标,通过多元兴趣开发增强大学体育对学生的吸引力,培育校园体育文化,在课程资源挖掘、兴趣培养、项目开发等方面下功夫,践行“有体育,更成理”的理念,实现学生文化学习与体育锻炼协调共进。

多渠道挖掘体育资源

将思政理念引入课堂

    成都理工大学体育教师在学校讲授太极拳课程时,不急于讲解太极拳动作与技巧。“学武先修德,先学太极拳的理论知识和礼仪知识,才可更好地增进身心健康。”教师从基本的练习前抱拳、鞠躬等礼仪动作教起。“练习武术不是为了逞强,而是要从中学到武德,动作和技巧的学习都可以通过后天习得。”体育教师文老师说,把思政作为成都理工大学大学体育课程教学的重要内容是学校的传统。为了把立德树人更好地贯穿教学全程,成都理工大学组织体育学院教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教师意见,挖掘每门体育课程中的思政资源,分工收集体育思政资源,补充到课程教学中,2021年,成都理工大学“大学体育”被列为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扬霸气、塑血性、鼓士气、强信念……”成都理工大学体育教师徐老师在网球课上常以中国网球“金花”为榜样,训练前既组织观看中国“金花”的比赛视频,也组织观看她们的训练视频,用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精神来鼓舞学生;在篮球课上,成都理工大学篮球队教练将篮球比赛规则作为重要必学内容,通过规则意识,指导学生要严守规矩纪律,养成良好的体育道德。成都理工大学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注重结合时事,将北京冬奥会精神作为2022年体育学习重点,在进行体育锻炼同时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突出抓好学习兴趣培养

培养专业体育人才

    成都理工大学通过多种途径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组织参加国内各类体育比赛项目,以项目带动体育教学,成了成都理工大学的重要特色。”成都理工大学健身气功代表队经过仅仅20多天的集训,成功登上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健身气功决赛的舞台,最终获得铜牌。除了抓好传统的田径、球类等运动项目外,成都理工大学发挥体育学院专业优势,把新兴的体育项目引入体育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入攀岩、软式曲棍球等深受学生喜爱的课程,大幅提升了学生的运动兴趣。为更好地进行新课程教学活动,成都理工大学把培养每名学生掌握一到两个体育项目的基本技术作为重点,开设了多门体育选修课,以便更好地满足学生多元化学习需求。

抓实系列体育活动

开发多元教育模式

    近年来,网络的兴起占据了部分大学生大量的课余时间,为了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成都理工大学突破课堂式体育教学模式,以比赛、社团等模式,吸引学生参加活动锻炼,开拓新的教学平台。成都理工大学年初制定体育活动时间表,每年举行校运会、校园“理工杯”、球类比赛等活动,“运动校园”成为学校的一大特色,浓厚的运动气息让更多学生放下手机走进体育馆、操场。在校运动会上,增设了男子10000米、女子5000米,以及健身操舞、健身气功等集体项目,在比赛过程中,看台座无虚席。“赛场上挥洒汗水,大家共同努力配合,从运动中感受到了青春活力。”参加健身操舞比赛的学生激动地说。成都理工大学在教学实践中对学生的体质测试内容进行调整,以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内容改革为切入点,加强基础教材建设,确定了1本基础与理论教材、4本项群提高及选项教材和大球类、小球类、民传类、操舞类运动项目,学校重点培养“三大球”、田径、体操、游泳、武术等基础项目,开展校队选拔和比赛,以比赛活动帮助学生培养终身锻炼习惯,加快构建大学体育教学内容新体系,逐步实现课内教学、课外训练、校内外竞赛训练同步进行。

    成都理工大学在推进大学体育教学过程中,将其定位为“育体育心育科学,亦文亦武之学科”,坚持校院发展不动摇,坚持专业建设不放松,坚持学科布局不犹豫,坚持工体教学不懈怠,更加注重多元兴趣的开发,不断激发大学体育教学新活力,实现综合育人的教学目标。

    (徐子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成都理工大学积极推动教学活动创新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5/30/08/ZGJYB20220530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