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基层
2022年05月30日 星期一
湖南石门缓解教师住房紧张突出矛盾
从“蜗居”走向“安居”
通讯员 彭静 覃业彦 杜方林 本报记者 阳锡叶

    “之前学校住房紧张,年幼的孩子只能随爱人和婆婆生活在县城。如今,周转房内生活设施齐全,学校还专门为我配备了陪护床,孩子接来身边,由家人照看,我上课也能安心了。”近日,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三圣乡完小教师刘珊珊说,三圣乡完小共有35名教师彻底告别旧教室简易分隔的狭窄住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师周转房。

    三圣乡河口学校位于大山深处,学校急需优质师资。“过去学校条件尤其是老师居住条件很差,每年招聘来的老师一般过个一两年就会调走。”校长姚应波掰着手指头算道,学校办公经费本就紧张,每年还要拨出3万元,为部分教师租民房。

    地处武陵山片区的石门县,山区面积达72%。尽管该县2017年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但当时仍有3500余名乡村教师在126所农村中小学(含教学点)任教,乡村教师食宿条件差、乡村学校留不住人才问题依然突出。

    乡村教师的住房问题摆上了石门县委、县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领导的案头。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石门县把全县教师保障性住房建设列入了县政府为民办实事和全县重点工程,纳入教育“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并全力推进。县委书记、县长经常深入学校专题调研教师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现场办公解决建设用地、费用减免、周边环境治理等问题。仅2021年,县委书记、县长、人大主任、政协主席及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深入学校现场办公达10余次。

    据石门县教育局主任督学朱益龙介绍,石门县采取上级专项投入、市级财政奖补、县级财政配套等多渠道筹措共建方式,2014—2021年共投入资金21181万元,完成覆盖21个乡镇90所农村学校的2988套教师公租房、周转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解决了3086名教工住房困难。2022年正在建设教师周转房61套。

    “学校教师周转房总投资250余万元,共建设教师周转房21套,按照全县规划、设计、招标、建设、验收‘五统一’的要求,每套面积35平方米,2021年6月开工,今年新学期全面建成投入使用。”育红完小校长易先锋高兴地说。

    罗坪乡安溪完小教师谭凯文的家在临澧县,2021年9月通过招考来到安溪完小任教。入职前,她听说农村学校住宿条件不好,还为去哪儿租房发愁。没想到,教师周转房可以直接拎包入住,这成为她的教师节最好的礼物。

    “这就是学校给我们提供的教师周转房,不仅安全,上课、休息两不误。”谭凯文领着记者来到了她的宿舍,墙壁洁白,书桌整齐,厨房明亮,衣柜、床和简单的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与谭凯文同一批入职的特岗教师中,有6名来自湘西、张家界的女孩子,因离家远,6人周末不回家,经常一起做饭、备课。“这里成了我们的第二个家,我们都管它叫幸福房。”说起教师周转房,现已担任学校教导主任的欧阳岚笑得合不拢嘴。

    目前,地处湘鄂交界大山深处的罗坪乡中心校在编教师79人,其中安溪完小15名教师入住2019年建成的周转房,其余3所学校教师也均安排在2016年建成的教师公租房,真正实现了在校教师一人一房的全面保障。

    “目前已建成的周转房,本着应住尽住的原则,优先用于特岗教师、支教交流教师、距家较远需在校食宿的在编在岗教师。”石门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世辉表示,此后将继续把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这一民心、暖心工程做好,吸引和留住优秀教育人才在农村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