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基层
2022年05月30日 星期一
山东潍坊创新思政课打开方式,实现全环境育人——
这里的思政课“色香味俱全”
通讯员 刘洪涛

    向上串联起百年党史、地方史、校史、家史,向下实现思政课生活化、艺术化、学术化,向外扩展到校外研学基地、在线课堂、云展厅,向内打通各学科、各学段……山东省潍坊市思政课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近年来,潍坊市通过多种方式让思政课实现了同课异构,思政课程广纳人才、思政导师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全课程育人实现优质思政课全覆盖

    数字课上“数说抗疫”、语文课上“吟唱白衣天使”、化学课上“解析口罩与防护”、美术课上“彩绘抗疫”……看到不同学科教师在线讲授抗疫思政课,潍坊新华中学学生秦若夕惊呼:“长这么大,第一次见到数理化老师围绕社会热点,把一些大道理讲得这么接地气!”

    不只中学,潍坊坊子区龙泉实验小学也着眼于中医药防疫,开发了“中药诗歌”语文课、“解析青蒿素”科学课、“辨别药草”劳动课等,而这些只是潍坊在学段内实施课程思政的一个侧影。

    近年来,潍坊设立奎文区为党建领航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育人一体化建设先行区,成立全市首个大中小幼思政育人一体化建设联盟,强力推进课程、师资、资源共建共享。潍坊组织大学生走进高中课堂,高中生走进初中课堂,初中生走进小学课堂,小学生走进幼儿园课堂,共上“开学第一课”。

    近日,潍坊市评选出了72节思政“金课”、65节课程思政精品课,各学段、各课程思政优课实现全覆盖。潍坊市不断开拓思政课视野,努力打通校内学科、学段,形成专家“培”、集体“备”、示范“说”、定期“赛”、共享“鉴”的“五位一体”思政课教学模式,将“思政育人”提升为“全课程育人”。

    潍坊各个学校还开通“红色云展厅”“网上课堂”,通过对话式、案例式、议题式教学方法,开辟思政网课专栏6119个,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学生向上向善,使思政课接地气、有真情,植根到学生精神世界。

    让学生浸入思政情境正气满满

    “姐妹们,你们怕吗?”“不怕!”“我们是抗联战士,为了祖国的解放而战死是我们的荣幸!”……潍坊高新双语学校四年级同学们在老党员叶仲信的家中,演起班级红剧《巾帼不让须眉——八女投江》,深情演绎让看戏的老人犹如穿越到那段革命岁月,不禁流下激动的泪水。像这样的红剧该校已开发21个,在各班级中队都有展示,在教学楼拾级而上仿佛在一个中国革命史“微型馆”穿行。

    思政教育怎样从课堂流淌到课外?潍坊教育的法宝是家校社协同。潍坊一直重视家庭教育,翻开《潍坊好家长标准》,“强化对孩子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取向”等教育内容赫然在目,潍坊已连续开展6届“明家史、秀家宝”系列活动,通过向家长学生征文、观摩评选等方式让学生感悟家国一体、苦难辉煌的深刻内涵。

    同时,学校也利用边边角角打造思政“第二课堂”。潍坊高新区东明学校深挖革命史,设立军史馆让沂蒙精神触手可及;志远小学深剖建设史,打造科技走廊让“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常伴师生;大观学校精研改革史,突出绿色展厅让改革开放精神、塞罕坝精神熠熠生辉……各学校利用校馆、走廊等阵地,创新实施各分段认领党史某阶段、深挖精神财富的“河长制”工作机制。

    此外,潍坊教育人还积极整合社会思政资源,潍坊市教育局将王尽美纪念馆、寿光三元朱村等50多处展馆作为校外思政研学基地,目前已累计接待中小学党史研学20余万人次。

    激活思政教师“一池春水”

    “我在全国推广大棚种植技术,一村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真的富。”潍坊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乐义接过潍坊市教育局聘书,成为首批潍坊市思政特聘导师。此外,获聘的还有来自民政、企业、社区、公安等领域的8名优秀代表。近年来,潍坊秉持“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理念,将全市德艺双馨的优秀人才纳入思政教师队伍。

    近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金牌得主、山东工业技师学院高级讲师袁强走进小学课堂讲述了自己从技校学生到成为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的心路历程。

    近年来,潍坊市秉持教师全员思政理念,连续评选两届全市思政铸魂十佳思政教师等“四个十”成果、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等,开辟出将各学科教师发展为课程思政教师、将课程思政教师发展为各学科优秀教师的双向螺旋式上升发展渠道。

    此外,潍坊市还着力构建全新课程评价体系,将“价值引领”作为重要观测点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同时,积极推行“揭榜挂帅”机制,奎文区等10个县级教育部门党组织书记认领了思政课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合等弱项并组织集中攻关。借鉴冬奥评分模式,探索对思政难点课题实行难度系数加权,通过优先推树典型、职称评聘加分等方式鼓励班级和教师迎难而上、攻坚求新。

    如今,潍坊大中小幼思政“金课”遍地开花、思政教师竞相出彩、思政课堂“味香俱佳”。更为难得的是,学生在课堂上也由“要我听”转为“我要听”,由“我来讲”转为“我来演”。

    “以自己感兴趣的角度、方式研究、学习思政课,教师哪有不认真教的,学生哪有不认真学的?”潍坊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全平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