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7日 星期五
上海发布中小学返校复学安排
高三高二学生从6月6日、初三学生从6月13日起返校复学
记者 任朝霞

    ■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

    本报上海5月26日讯(记者 任朝霞)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介绍,全市高三、高二年级学生从6月6日,初三年级学生从6月13日起返校复学,中小学其他各年级学生继续居家在线学习至学期结束,学校可在学期结束前安排一次学生返校活动(包括为小学五年级学生举行毕业典礼等);幼儿园、托儿所、托育机构等不再安排返园。居家照护确有困难家庭的学生,可自6月6日起申请到校到园,由学校和园所提供相关服务。对高三、高二和初三同学返校复学不做强制要求,考生和考生家长可以选择返校复学,也可以选择居家线上复习。

    杨振峰介绍,返校复学后,上海将从6个方面保障学生安全:一是按照规范完成校园消杀,确保校园安全干净。二是配备专门的核酸采样和检测力量。市教委已要求各区在学生返校复学前,在每所有复学任务的学校建立核酸采样点,按照返校学生人数配备足够的采样力量,以闭环工作方式为师生提供专门的采样服务。三是实施校园网格化管理。四是做好返校师生健康管理。复学后,师生每天都需要接受“两测两检”。五是加强校园防疫资源和物资储备。六是落实学生关爱措施。

    杨振峰表示,要严格落实学生关心关爱措施。对家长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学生、有感染新冠或密接隔离经历的学生以及学习条件相对困难的学生,学校将排出名单,组建专门教师团队,建立定期联系机制,细致落实“一人一策”。对于返校后核酸检测异常的学生,将及时转运至市级统一的医学观察点,并安排优秀师资开展线上辅导。对于返校复学后密接的学生,将被及时转运至各区准备好的专用隔离场所,经疾控部门同意,家长可以申请陪读陪护,同时也会安排优秀师资开展线上辅导。将专门设置高考中考专用考试方舱和应急考场,分别为感染新冠的考生和密接考生提供服务保障,确保做到“应考尽考”。

    据悉,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和线上教学实际,上海义务教育阶段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二年级不再组织统一的期末考试。高一、高二年级参照执行。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